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部翻拍片破2亿 首季票房总量下跌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1:15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简芳 时光网前日公布,2011年首季度内地票房累积收入达26.8亿,与去年同期29.3亿的数字相比有所下跌。影评人狐狸之和光同尘点评称,“2011年一季度,是2010年四季度高峰之后的低谷。”

  翻拍片领跑,过亿影片增至11部

  据统计,从1月1日到3月31日,票房三甲均被经典翻拍或改编影片占据,其中《新少林寺》凭借2.21亿票房称冠,《将爱情进行到底》《武林外传》则分别以2.08亿和2.01亿紧跟其后。后两部影片投资额皆在3000万以内,总票房却飙过两亿大关,主创纷纷在微博上庆祝。

  包括《最强喜喜事》与《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在内,首季过亿的国产片有5部。去年同期有6部国产片过亿,但今年《新少林寺》达到2.2亿,《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也有1.45亿,和去年首季度最高的《大兵小将》1.6亿、最低的《孔子》勉强过亿相比,平均水平有所上扬。算上进口片,今年第一季度过亿的影片从去年的8部增加到11部。

  首季票房26.8亿,全年160亿目标恐难实现

  今年第一季度的总票房达26.8亿,与去年同期29.3亿相比有所下跌。去年一部《阿凡达》就拿下13.78亿,致使第一季度票房占全年的比重达到了28.8%的历史高峰,今年的情况反而显得比较正常。年初曾经有业内人士提出全年总票房的预测,最乐观的甚至认为今年票房有望突破160亿。而按照以往的惯例,一季度的票房收入往往只占全年票房的20%至25%,以近几年内地影市平均每年26%左右的增幅来算,时光网预测,今年总票房可达120亿以上,但160亿的目标恐怕难以实现。

  银幕增加票房反减,“说明市场需要强片”

  对于第一季度票房总量的下降,业内看法不尽相同。一部分人认为,票房总量虽然下降了,但“换来过亿影片数量的增多”,十多部票房在1亿到2亿的影片为市场注入了更多的新鲜血液,也使得其走势更加符合往年趋势。

  另一种声音则表示,在内地市场银幕数量疯涨的情况下,这样的票房跌幅必须警惕。影评人狐狸之和光同尘直言不太认同“票房总量下降换来过亿影片数量增多”的说法,并在微博上写道,“过亿影片的增多直接原因是影院终端的扩容。在这种情况下票房依旧环比下降,只能说明市场需要强片。2011年一季度,是2010年四季度高峰之后的低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