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莱坞特效公司来华计划搁浅 动漫人才缺失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6:50  新民晚报

  近日,凭借《星球大战》中的特效制作,获得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的罗伯特·布拉拉克现身杭州,为动漫产业人士解读从《星球大战》到《阿凡达》的特效变化。记者获悉,好莱坞的电影特效公司早就想在中国内地开分店,因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计划不得不搁浅,国内动漫人才的尴尬清晰显现。

  分包中国

  罗伯特告诉记者,在好莱坞,视觉总监和创意总监这样的人才,一般有200多万美元的年薪,而一线的操作员工则保持在每周1000美元至3000美元之间的薪水。他认为,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更低,越来越多的一线操作性的工作,将会逐渐分包至中国。“1977年,第一部《星球大战》只花了180万美元做视觉特效,而最后一部《星球大战》则花费了近两亿美元。但对于票房超过50亿美元、总收入超过800亿美元的后期收益来说,这些投入非常值得。”罗伯特认为,今天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已非常成熟,中国的动漫人才也许能在下一个视觉特效变革中分得一杯羹。

  计划搁浅

  但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好莱坞特效公司难以在中国国内落地生根,主要是因为面临人才缺失的尴尬。ACG国际企业选拔顾问张倩告诉记者,在最近一年内,有3个好莱坞的电影特效公司想在中国建立分公司。“遗憾的是,这些电影制作公司在国内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进入中国的计划一直搁浅,其中也包括给《指环王》做电影特效的维塔工作室。”维塔工作室去年尝试在中国成立100个员工的分公司,但他们需要的人才,不仅仅是会操作软件,还要会讲故事、有创造力的人才。在这方面,目前在中国太难找到合适的人。”张倩说,即使找到的动漫人才有高超的软件应用技术,他们的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方面依然欠缺。

  低端停留

  “虽然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外包公司帮日本进行后期动漫制作,但到现在,这些公司依然还停留在外包等产业链低端。”在杭州一家3D特效制作公司工作的朱卫告诉记者,“目前一线的制作人员工作量非常大,每天工作12小时,基本属于机械式的操作工,就业压力很大。”“目前国内的动漫市场还只是停留在‘毛绒玩具时代’,大部分依靠卖衍生产品赚钱,原创制作很难实现盈利。”张倩分析,国内动漫人才的瓶颈在于缺乏创造力,而好莱坞动画工作室招人的首要条件是创新,“要有故事,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结局不能太圆满。”这些是其挑选剧本和人才的标准。(本报记者 张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