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假期来剧场看戏:在爆笑和经典中幸福(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9:08  精品购物指南

  从容的幸福

  前人的幸福在于何处?在于他们的淡定从容,在于他们的“慢生活”,在于他们在世俗诱惑中依然能够坚持自我的范儿。

  《王府井》

  看点:创造自己的幸福

  不了解北京的人,一提到北京,首先想到的是京腔儿,耳朵旁边回响着绵绵不绝的儿化音,这样的映衬之下,北京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大爷,养尊处优的大爷。可这太以偏概全了,大爷有,但更多的北京人,跟其他任何地方的中国人一样,是勤劳的、善良的、包容的、坚韧的。若是没有这样的性格,北京人也得不来今日的幸福生活。老北京人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何时,幸福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

  《蔡文姬》

  看点:战胜不完美就是幸福

  蔡文姬是东汉末年的才女,远嫁匈奴,十二年后才得以回家。于是,产生了“回归故土”和“母子团聚”不能两全的人生悲剧。

  此事古难全,今日亦如此。人们总是希望一个完美的人生,倘若在某处失去了哪怕是一丁点,就哀声叹气、怨天尤人。遥望蔡文姬,却是悲剧造就了她。

  没有完美的人生,战胜不完美,就是幸福。

  经典中的幸福

  经典的作品经过了无数群众无比雪亮的眼睛的检阅,质量有了百分之两百的保证,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去剧院把手机调成振动,静静地欣赏。

五一假期来剧场看戏:在爆笑和经典中幸福(2)《罗密欧与朱丽叶》

  《罗密欧与朱丽叶》

  看点:莎翁和孟导联手给你幸福

  情节不必赘述,此剧两大看点:孟京辉的改编和莎士比亚的台词。相比上一个戏的过于先锋,这次孟京辉找到了G点。哥特、波普等先锋元素被孟京辉有机地融入了情节之中。多样化的表现手法让剧情脱离了经典的一板一眼,使观众感受到更为鲜活的莎士比亚。

五一假期来剧场看戏:在爆笑和经典中幸福(2)《天鹅湖》

  《天鹅湖》

  看点:享受经典的幸福

  《天鹅湖》被无数艺术家用不同的形式演绎过。柴可夫斯基创作该剧用了8个月,截至今日,《天鹅湖》已经红了135年,这是一部伟大的杰作。此次《天鹅湖》由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演绎。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享誉全球,演绎本土作品,一定是驾轻就熟、技惊四座。

  对话导演

  黄凯: 幸福不是专属品

  自小就有演员梦的黄凯,如愿以偿地做了5年的曲艺小品演员后,却发现那并非自己的真实梦想。他选择再回学校读书。在他眼里,幸福和痛苦从来都是相伴而生、相依相存。

  机缘巧合,黄凯开始拍自己的戏,这才发现真正的痛苦来临,“我们这批在学校里成长起来的演员和导演,一起做面向市场的商业话剧,特别担心市场的认同度。” 这是他的第一部戏,《仲夏夜之梦》。“直到首场演出后,观众都不散场,似乎等着我们再演点什么。上台和观众交流,这一刻才知道什么是创作的幸福。”

  毕业后留校任教第二年的时候,不安于现状的他又开始蠢蠢欲动,准备自己的创作。近期海淀剧院热演的话剧《单身男女》就是他的又一颗“幸福创作的果实”。

  “学生到老师到导演,其实有一个迷茫的过程。”黄凯把自己获得的幸福归结为“认识自己,发现自己”。每个人的幸福是不一样的,个人要做的就是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努力,而幸福一定是自己争取来的。

  说到这儿,黄导的角色自然回到他的教师一角。他说,首先要把老师的工作做好,因为有一大批学生的幸福交托在我的手上。“幸福不是完全属于个人的。只想着一个人的幸福,很难得来幸福。”

  幸福特别推荐

五一假期来剧场看戏:在爆笑和经典中幸福(2)刘威、郭德纲、于谦

  “德云社成立十五周年”系列演出

  没有什么比听相声更容易让人乐的了,尤其是郭德纲的相声。不知不觉,德云社走过了第15个年头,底下的人有来有往,郭德纲却还是那个郭德纲。

  “德云社成立十五周年”系列演出将于5月8日开始,可对相声着迷的观众,或者是热爱郭德纲的观众,在五一假期中,是不是可以把郭德纲曾经的段子拿出来“温故而知新”呢?管他新段子老段子,只要能让你痛快地笑,都无所谓了。

  因为爱情 撒娇有理

  《撒娇女王》将于5月10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第一轮上海演出已经结束,口碑、人气都赚得盆满钵满。即便如此,导演何念仍进行了小规模的调整,力求这部备受关注和争议的大作能够让观众“值回票价”。

  此次4个故事是平行进行的,由台北开头,上海、北京、香港挨个演完第一场,再回到台北的第二场如此穿插。独特的四面式全景旋转舞台,既保证全剧的流畅度和观赏性,还能节省时间,用何念的话说,“得让观众看完4个故事还来得及坐地铁回家!”

五一假期来剧场看戏:在爆笑和经典中幸福(2)《撒娇女王》四位女主演

  4个故事中的主角都有现实生活中的原型。刘美钰笑称:“排练初期剧组采用工作坊的方式创作剧本,大家不得不贡献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卖友求荣’来充实剧本内容,经常会有‘我有一个朋友……’作为开头的段子。”香港故事的灵感来自万绮雯的一个朋友,万绮雯说,排练过程中她就不停地想那个朋友,“千万不能让她知道那个是她,否则她要打死我!在后来创作中,我们加了更多人物特点,现实生活中未必有那么极端吧。”向来擅长讲故事的何念,在这个戏中更注重很多贴近生活的小细节,他说希望在台下看的观众能用手指去戳身边的另一半说:“看,简直就是你!”何念说:“我们不会去给人上课如何撒娇,而是想要提醒男人:一个女人在那里拼命撒娇,都要抓狂了,但男人还是无动于衷,那怎么行?女人要学会撒娇,男人要懂得欣赏女人撒娇!”

  特别推荐

  小伙伴们都来加入《成长i计划》

五一假期来剧场看戏:在爆笑和经典中幸福(2)《成长i计划》

  大型儿童魔幻励志体验剧《成长i计划》将于5月14日、15日在解放军歌剧院隆重上演。该剧主打体验牌,强调孩子能够参与整个舞台剧的生产制作过程。在剧本创作和舞美、音乐的制作过程中已有很多小朋友进行了体验,初步了解了戏剧的生产流程。剧组向社会公开招募有才艺的小演员参加演出。首拨参加面试的小演员达336人,最终录取6人。这些小朋友将和华亚先锋艺术团的小朋友共同参与《成长i计划》的演出。

  此次《成长i计划》加入了大量魔幻色彩,包括魔术元素的大量运用,以及区别于以往平面多媒体呈现方式的多媒体与舞美结合表现出的立体奇幻景象。最后的舞台呈现也许是孩子们以往只能在动画片里见到的场景,配合剧中7首原创儿童歌曲,共同打造出真正属于当代儿童的国产舞台剧品牌。坚持原创是《成长i计划》团队一直坚持的信念。导演张志鹏表示,“很多时候听到孩子们还在唱我们这代人甚至我们的父辈就在唱的儿歌时,不知是该感叹经典艺术作品的流芳百世,还是该担心真正属于当代孩子们自己的本土儿童文化如此匮乏。所以创造孩子喜欢的当代儿童文化就是我们想做的事。”为了配合演出现场随机挑选上台体验戏剧的小观众,剧组特意准备了多种不同版本的“剧情预案”。同时剧组主创坦言,成年人再怎么绞尽脑汁,可能也无法超越孩子的想象力。如果遇到“突发状况”,演员也会求助台下现场观众共同解决问题,一起“见招拆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