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线十年》正式出版 十万到十亿的幕后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5:57  新浪娱乐
《光线十年》正式出版十万到十亿的幕后揭秘封面

  由光线创始人之一,历任数职的光线元老王洪田的新著《光线十年》由华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五个人,十万元,几十平米的办公地。一个小作坊,靠卖策划案、做小专题片起家。然后突生变故,股东分道扬镳、王长田独臂擎天,带领光线人成就今天十亿财富传奇,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

  出版社副总编辑宋福江评价道这是一本有别于传统意义的公司传记类图书,近三十万字的该书全篇呈现的是“警觉看传媒,诗意论十年,无论是立意还是内容都很奇特的一本文化传媒管理类的图书”。

  该书七个章节,分别以文以历考,文以忆人,文以载道,文以记事,文以言志,文以缘情,文以传道。独立成章,却又暗线紧扣。“这本书,是光线的编年史,中国民营电视的年鉴,同时又是作者个人的“太史公曰”,有揭密的刺激,有感性的解密,又有看故事的快感。阅读起来,熟悉光线的人会觉得非常亲切,即便对光线完全不了解的人也会觉得饶有趣味”。

  本书的作者光线传媒王洪田是光线王牌节目《娱乐现场》的首任制片人,并且历任光线《中国网络报道》、《体育界》栏目的创办者、光线人力资源总监与品牌总监,亲历了光线的十年成长,并在此过程中一直有着自己独到的反思。

  为此,作者5年前曾著书《娱乐为王》,解析了光线以十万起家的历程。而这本《十年》,则是作者5年后对光线又一次全面的梳理与反思。在5年前那本《娱乐为王》的基础上,随着光线这5年的新发展,作者对光线的反思和总结,亦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而且,作为光线创始人与精神领袖王长田先生十几年的追随者,作者对于光线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成功、挫折、兴奋、彷徨……比起其他人,既有着更为深切、更为直接的体悟与脉动,同时又与公司灵魂人物保持着一种微妙的、相对独立的思想和情感距离。这一特殊身份,也使得本书既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作家所写的企业案例,也不同于很多企业家功成身退时所写的回忆录或自传。

  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其实可以感受到作者在观察者与创业者两种角色之间的矛盾与紧张,第三方的冷眼观察与亲历者的激情笔触,往往交织一起,不过作者驾驭文字的功底很强,对这种矛盾和紧张,处理得比较圆融,所以文本并不让人感到突兀,反而使得本书读起来,别有一番意趣。

  《光线十年》的作者王洪田历时五年的记录和思考,成书2010年年底,谈及本书的读者群,作者寄望“如果您是文化创意产业大军中的一员,本书中一定能有您一直在寻找而又百思不得其解的答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