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话新址全面竣工:新起点新辉煌 新地标新国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6:42  新浪娱乐
国话副院长史丽芬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国话副院长史丽芬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曾经深居帽儿胡同、与后海毗邻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在那个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地安门外老城区,完成了剧院历史沿革的重要传承,延续了舞台艺术创造的事业辉煌。如今,刚刚崛起的广安门外新商圈,一座造型独特而又气势磅礴的建筑拔地而起,巨大的圆弧形墙体围拱起带有浓郁中华古建风格的起脊石面屋顶,色调温暖而不失厚重的花岗岩外墙上方,赫然高悬几个遒劲的大字:中国国家话剧院。没错,这里就是国话人刚刚迁进的新家,广安门外一座崭新的具有地标意义的戏剧艺术宫殿——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址。

  从2007年底位于广安门外的国话新址正式奠基起,历时四年多的建造工程在近日终于全面告竣。中国国家话剧院现已迁至这座刚刚被编列地址为“西城区广安门外甘石桥305号”的新建筑。国话的所有员工也已经搬离位于帽儿胡同的旧址,进驻了设施齐全、管理有序、装潢现代的“新家”,同时,他们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剧院新址的竣工落成盛典。近日,在国话副院长史丽芬女士的带领下,媒体记者们作为开幕前的首批参观者,走进了这座北京最新、最专业的话剧演出剧场。

  国话剧场、国话小剧场设计尽善尽美,功能齐全,设施完备

  国家话剧院新建设的剧场工程项目旨在打造国家顶级的艺术殿堂,新址整体包括剧场与办公楼两个部分,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作为专为话剧演出而设计的国家甲等剧场,其外观设计含蓄而厚重,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建筑与舞台元素。新剧场由一大、一小两座剧场组成,配套的化妆间、道具间、服装间、休息室、大小排练厅、剧场管理用房、新闻发布厅以及咖啡厅、艺术品商店等一应俱全。进入拥有880座席的大剧场,优雅素净的氛围中显露出实力不凡的雄厚气场。

  作为新址建设的分管领导,国话副院长史丽芬女士在新剧场建设中投入了巨大的心力。据她介绍,剧场的舞台、观众厅、灯光以及音响系统都是专为话剧演出量身打造的。在舞台设备的装置设计上,不仅在中心处安装了鼓筒式旋转舞台,而且上面装有四个双层升降模块,可升降、可旋转、可倾斜,提供了灵活多变的舞台选择方案。舞台上方安装了超高密度的56道吊杆,这个数量级的吊杆备用冗余在国内专业话剧剧场是罕见的,可以充分满足大型话剧的舞美设计使用要求。舞台前的升降乐池也为适应不同剧目的演出需要设计成了左、中、右三部分可独立升降区,既可共同升起组成伸出式台唇,又可分别降下成为高度不同的可利用表演空间。观众区域空调送风的方式选择了先进的座椅下送风,宁静而又高效。观众厅独特的“不规则扩散体”墙面设计,使演员不用电声设备便可以将台词清晰地传递到剧场的每一个角落。除此之外,剧院的灯光系统的配置性能均达到专业化的水准:操作便捷的灯光编组程控、常规与特殊灯具的全面配置、种类齐全的合理搭装,不只符合话剧演出要求,更能满足电视转播和电视制作的需求。音响设备具有很强的还原性,声场逼真而生动,使观众在欣赏演出时能够完全沉浸在精心营造的强烈氛围内,享受艺术音效所带来的心灵震撼。除了大剧场外,国话新址内还拥有一个设备完整、可容纳303位观众的小剧场,是国话大量的小型剧目绝佳表演场地。这个小剧场同时还具备合成排练厅的功能,其先进的活动座椅系统可在几分钟内完成升降和整体推移,是一个设施完备、操控灵活的多变空间。

  国话新址办公区集现代化与专业化于一体,形成了完善的艺术创作和剧院管理工作环境。彻底改变了剧院以前拥塞杂乱的办公环境。特别是以往一旦有两三个戏同时创作,排练场就捉襟见肘,不得不以临时建筑聊为应急。而新址则拥有一个300平方米和两个200平方米的宽敞排练厅,并且配置了完整的专业音响和灯光设备以供排练完美进行。办公区则令人感到朴素大方,并不华贵的各种装修材料在这里被组合的浑然一体,明亮洁净中透出“国”字号大型艺术院团的王者之气。入口处不断变化着的LED电子大屏幕上所显示的各类通告信息,更令人感受到这个拥有62年光辉历史的老院所焕发出的与当今信息时代同步的青春脉动。

  国话人终于圆了“大剧场”之梦。新址建成之际,原先隶属国话的“东方先锋剧场”也同时更名为“国话先锋剧场”,与新剧场共同组成了国话剧场集群,形成覆盖较为广泛的剧场矩阵,为国家话剧院的演出活动提供可靠的场地保障。这无疑更进一步扩大了国家话剧院的社会影响,彰显出“国话”品牌日渐提高的雄厚实力。

  国话将迎来空前盛典  《四世同堂》、《打造蓝色》领衔开幕大戏

  5月15日至5月18日,国家话剧院将举办新址落成典礼以及一系列相关活动。届时,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海内外戏剧同仁代表、国话导演、编剧、演员等全体演职人员将亲临现场,共襄盛事。除首日隆重举行开幕演出式外,国家话剧院还将随后举办“国话人回新家”活动。届时,老、中、青、少四代艺术家同聚新址,共庆国话大家庭激动人心的乔迁之喜。据国话相关人员透露,国话的“镇院之宝”——凝聚着戏剧精神的“剧神之柱”也将在“国话人回新家”活动中撩起神秘的面纱。

  开幕盛典中,国话特意邀请北京奥运会转播团队的原班人马操盘,由新浪网同期直播这次庆典活动,力求与国话新址的气势和实力相匹配,国话新址落成庆典活动负责人称:“本次庆典活动可以说是国话空前的,也是国内艺术团体中难得一见的盛事,因此我们非常注重这次活动的质量和专业性,要最大程度地达到活动的预期效果,让我们这个家的团聚更精彩、更温馨!”

  庆典活动的主体是国话新剧场开幕,开场大戏是国话全明星阵容的《四世同堂》。台下举“家”同庆,台上演绎“家”的故事,家国浓情,尽在胸怀。就在前不久,这部由田沁鑫执导的《四世同堂》在上海现代戏剧谷举办的“壹戏剧大赏”中获得年度最佳导演、年度最佳制作人、年度最佳女演员的多项提名,并最终一举摘得“年度大戏”这项压轴大奖。《四世同堂》是国话首部“大陆排练、台湾首演”的戏剧作品,并首次以商演模式推向台湾演出市场而大获成功。迄今为止,《四世同堂》的全国巡演活动已遍历20个城市,完成56场演出,所获反响之热烈足可称其为轰动两岸三地的文化事件。本次《四世同堂》的上演也同时拉开了国话新剧场开幕演出季的帷幕。

  由法国当代著名戏剧家让。保罗.温泽尔执导、国话“国宝级”演员冯宪珍与韩童生担当主演的话剧《打造蓝色》将作为本次国话小剧场的开幕演出剧目。这部作品可以说是国际色彩相当浓厚的强强联合,本剧导演兼演员温泽尔先生是法国日常派戏剧的创始人和领军人物,是国际戏剧界一致敬仰的资深全才戏剧家。两位主演冯宪珍与韩童生更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法国知名导演的精心编排与中国著名演员的精彩演绎相得益彰,将为开幕演出季增添绚烂的光芒。

  除这两部剧目之外,在新剧场开幕演出季中,由吴晓江执导、雷恪生主演的、被誉为“中国反腐第一剧”的《这是最后的斗争》;由孟京辉执导的音乐话剧《空中花园谋杀案》;田沁鑫导演的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以及反映城市打工族生活的《向上走,向下走》等异彩纷呈的优秀剧目,都将陆续登场国话剧场和国话小剧场。

  许多国话人清醒地意识到,剧场建成了,条件改善了,但一定不能把漂亮温馨的“新家”当作安乐窝,它必须成为国话艺术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一些国话老艺术家在激动地庆贺新剧场落成的同时,满怀深情地向后辈们提出了他们的期望:国家话剧院绝不要辜负“共和国戏剧长子”的光荣称号,要继承传统、创造新的辉煌,多出人才、多出剧目,使剧院成为中国戏剧事业的中流砥柱。国家话剧院的现任领导则表示,新剧场的建成,意味着剧院进入了一个新起点,今后的任务更加艰巨,压力更大了。我们要在戏剧创作的道路上勇于探索,要更加关注社会现实,忠实履行文化责任,在历史传承的基础上,打造出一个全新形象的、新现实主义的国家话剧院。一定竭尽我们的全力,把剧院建设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戏剧艺术典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