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部电影大片号召力等同一集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0:0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影视剧版权涨价,是视频网站挥之不去的老话题。上周五某视频网站传出消息,将改变影视剧版权成本计算方式,由直线法变成加速法,第一年版权分摊成本最高,其后依次递减。网站表示,这是由网民关注度决定的新战略。相较电视台反复重播经典剧,网站以点击率为指挥棒,折射观众喜新厌旧越来越快。

  经典不再反复看

  在传统广告淡季,优酷第一季度总收入达到1.28亿元,同比增长1.63倍,月度覆盖量达到2.81亿人次,不过这些数字都不及改变成本计算方式吸引眼球。过去视频网站选择在版权期内平均分摊每年成本,以《蜗居》为例,网站购买5年版权,每年计入成本20%。但数据显示,新剧上网后,第一年关注度最高,此后再热的电视剧点击量都会迅速下滑,《蜗居》《潜伏》无一例外。因此优酷将成本分摊提升至第一年50%,第二年25%,第三年12%,至于热门电影,第一年分摊成本直逼70%,比电视剧还高。业内人士解释,电影大片热度来得快,去得更快,所谓“经典反复看”,在网民中并不通行。虽然大片票房动辄过亿,上网后广告收益却与一集电视剧相差无几,这也导致电影版权价格一直是温吞水。

  国外国内冷热迥异

  不久前,好莱坞制片公司尝试在电影上映两个月后提供在线点播服务,詹姆斯·卡梅隆、彼得·杰克逊等23位导演、制片人联名发表公开信,抗议此举会让更多观众留在家里看片,而不是去影院,影响票房收入。但在中国,视频网站并不在意加速大片“折旧”。从《让子弹飞》《观音山》《硬汉2》,国产大片在电影院谢幕15天后,纷纷现身视频网站。制片方认为,与其让盗版碟占领市场,不如与视频网站共享最后的剩余价值,使得“收费看大片”成为今年网络新热门。对网站而言,一部大片和一集电视剧广告收入差不多,不如尝试第一轮收费播出,第二轮免费播出并加入贴片广告,通过多轮滚动,赚取更多回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