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电影》面临停刊 编辑与社长说法不一

《大众电影》面临停刊编辑与社长说法不一
刘晓庆登《大众电影》封面
《大众电影》面临停刊编辑与社长说法不一
刘晓庆登《大众电影》封面
《大众电影》面临停刊编辑与社长说法不一
刘晓庆登《大众电影》封面

  说法1:《大众电影》编辑:目前杂志社没社长,没主编,没发行部,没广告部。

  说法2:《大众电影》杂志社社长:还在正常出刊,每期销量约3万册

  昨日,创刊已有近61年的经典老牌电影杂志《大众电影》杂志被爆现状堪忧,陷入“四无”境地:没有社长、主编、发行部和广告部。引发大众密切关注。

  堪称电影杂志“老大”的《大众电影》曾给无数观众带来无数经典的回忆,如今的它,到底怎么了?它会不会有一天消失?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到中国电影出版社社长兼大众电影杂志社社长胡子光。他说,“《大众电影》还在正常出刊,每期销量约3万册。”但他也承认,曾经辉煌的《大众电影》,“现在确实不尽如人意,遇到不少困难,我们正在苦苦寻觅良方,力争焕发生机。”

  经营不善快停刊?报刊亭看不到,广告商不感兴趣

  前不久,《大众电影》杂志编辑周雁鸣在微博中透露:“现在的《大众电影》发行量少得可怜。目前杂志社没有社长(外部人兼任),没有主编,没有发行部(只有一个临时工),没有广告部(《大众电影》的广告都是免费刊登)。”引发网友强烈关注,纷纷留言表示担忧这个老牌电影杂志的未来。

  对周雁鸣微博透露的信息,胡子光社长昨日对华西都市报记者回应道:“我是中国电影出版社社长,兼任大众电影杂志社社长,虽然没有主编,但是有执行主编。也有发行部,否则每期3万册,都是怎么发出去的啊?”

  而针对周雁鸣提到的“发行量少得可怜”,胡社长说:“现在每期的销量有3万。”记者提到,有不少读者反映,现在在街头报亭上很少看到《大众电影》,胡社长说:“是这样的,我们基本走的是邮局征订的途径。而与报亭的合作,我们认为在合作方式上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就没有跟他们合作。”至于没有广告部,胡社长说:“我们找过一些广告商,人家对我们不感兴趣。”

  为什么销量大滑坡?各种媒体都来“抢生意”

  提到往日的辉煌,胡社长透露,《大众电影》最高销量曾达到每期960万,下滑到现在只有3万,“确实与这个经典品牌的口碑不相适应。现在的状况不尽如人意,这些我们都承认,也都清楚。”

  对于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胡社长解释道,“现在是技术革命时代,新媒体层出不穷,竞争太激烈啊!电影资讯又是个香饽饽,各种媒体都去报道电影,像之前只有《大众电影》独家报道的情况再也难以出现。”

  记者提到,《大众电影》是不是在内容上需要改进,以适应当下时代,他说:“我们是国家电影机构办的刊物,对于一些比较八卦的内容,是不可能登载的。”胡社长还指出,内容虽然重要,在机制改革上,还需要支持。

  《大众电影》会消失吗?高群书微博表示想接手

  对于有人担心的,《大众电影》会不会有天停刊消失,胡社长说:“我想告诉关心《大众电影》的读者,《大众电影》一直正常出刊,而且我们坚决不会让《大众电影》有这么一个结局。大众电影是一个老品牌啊,我们怎么可能让它倒下?!我们也在苦苦探索方式,以做到与这个经典品牌相适应。”

  曾执导《风声》《西风烈》等电影的导演高群书立即在微博上表示,自己愿意接手《大众电影》杂志。对此,胡先社长表示:“作为国有事业单位,这种事情还需要等有关方面的报刊改革文件下来以后,在这个框架内,我们当然欢迎对于杂志未来有利的各种合作。”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最新动态

  《大众电影》下周开会救急

  《大众电影》杂志再次被爆经营不善的消息后,引起了中国影协的高度重视。昨天下午,中国文联知情人士张先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大众电影》的主办单位中国电影家协会有关负责人,将在下星期召开一次《大众电影》专题会议,就如何振兴《大众电影》进行深入讨论和研究。张先生介绍,中国影协有关人土昨天已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对《大众电影》的关注和支持。随着电影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众电影》会走出困境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

  ●影人追忆

  9次当上 “封面女郎”

  刘晓庆:它珍藏了我的青春

  《大众电影》作为当年中国最有影响的电影杂志,谁要是上了封底或封面,一定是当时的红星。潘虹、龚雪、陈冲等著名女演员,都曾有幸上榜。其中,刘晓庆更是《大众电影》封面女郎的“常客”。在1979年到1999年的20年间,刘晓庆先后9次上过封面或封底。

  1980年7月号,年仅20多岁的刘晓庆首次登上《大众电影》封面。青春靓丽的刘晓庆,成为那个年代的风云人物。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连线采访刚刚从香港回到北京的刘晓庆,谈及《大众电影》现在经营惨淡,面临停刊危机的情况,刘晓庆深感吃惊:“不可能哦?《大众电影》有着60多年的辉煌,在全国有那么大的影响力,怎么可能停刊呢?现在国产电影大发展,大家多支持一下,《大众电影》肯定能挺过去!”

  刘晓庆回忆起9次走上《大众电影》的封面或封底,感慨万千:“我对《大众电影》一直充满了感激之情。现在我家中,还精心收藏着多本《大众电影》。”

  刘晓庆还说:“《大众电影》珍藏了我们那一代电影人的青春和记忆。在我们那个年代,没有互联网,电视台的频道也很少,传播电影的各种信息,几乎全靠《大众电影》。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电影欣欣向荣,能上《大众电影》封面,那是很大的荣誉呢。”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

  ●记者手记

  停刊,谁在乎?

  □马丹

  《大众电影》濒临停刊的消息传来,我貌似没有任何震慑点地继续写着稿件,一旁的60后同事连叹数声,“太可惜啦!我们都是看着这本杂志成长的。”说着,他开始拨打电话,“《大众电影》要破产啦?有没有他们社长的电话,我要给他出出主意……”我以为这是句玩笑话,但他却很认真地查找着电话本,还教育我说,“你为什么不关注?它曾伴随我的青春成长……”

  问了一圈全国的同行,似乎没人关心这个,“他们不是每年都在说破产嘛?”

  体制陈旧,内容缺乏新意,应该是导致其面临困境的直接原因。可是,听社长的回答,他们并没有想要改变的意思。其实,追求艺术梦想的戛纳,其资历在国际电影节上也算老者,但他仍可以成为继奥斯卡后,第二大吸引媒体眼光的盛事,足可见他的成功之处,一边为了艺术坚守自己的评选选择;另一边,他也为商业影片提供了展示平台,光是靠这个,就能吸引众多明星光临。古人说,穷则思变,变则通,如果自己都没有改变的意思,那你的停刊谁还在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