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电总局“限娱令”将出 卫视“伤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10:58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朱美虹 陈文

  由于娱乐节目在电视节目中所占比重有井喷式增长的趋势,日前有消息称,广电总局将出台“限娱令”,要求各卫视从7月起,在17∶00至22∶00黄金时段,娱乐节目每周播出不得超过三次。不过记者获悉,目前广电总局只是口头通知,还没有正式下文,“限娱令”的具体政策也还在研讨和制定中。

  争议:“娱乐节目”如何界定

  据报道,广电总局对于目前电视娱乐节目过多,且跟风现象严重、内容质量不高,有些还起到了不好的舆论作用很是担忧,因此广电总局近日专门召开了“关于防止部分广播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的座谈会,会上专门邀请了各大卫视的相关负责人参与讨论关于“限娱令”的意见。

  目前,整顿娱乐节目新政已在制定中,但会“限制”到什么程度,还不得而知。而且,就这一政策的出台,目前比较大的争议在于“娱乐节目”如何界定,比如《智勇大冲关》这样的健身冲关类节目算不算娱乐节目?这些还有待广电总局给出明确说明。而“限娱令”的传闻传出后,江苏卫视立刻宣称王牌节目《非诚勿扰》是“生活服务类节目”,并不能算“娱乐节目”。

  广电总局这一限令正式颁布之后,除了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卫视排名大洗牌外,还将继续加重卫视的“枷锁”——这几年来,广电总局相继出台了多条针对卫视的限令,包括引进剧播出时段被限制;涉案剧不能上黄金段;选秀节目禁炒作、短信投票和黄金时段播出;全天严格控制电视剧播出集数和总量等,而且这些限令统统是只限卫视不限央视,将来二三线卫视的生存空间将更加严峻。而广电总局针对卫视、并不包括央视和不上星的地方台的原因是:央视三套是专门的综艺频道,所以播出娱乐节目是正常的,但省级卫视要以新闻立台。

  应对:各大卫视“见招拆招”

  虽然对“限娱令”的消息多少有所耳闻,但昨日记者致电多家卫视的工作人员后,他们都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正式的通知。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限娱令”成真的话,湖南、江苏、浙江等近年来依靠娱乐节目发展强势的卫视必然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其中受冲击最大的卫视,将是湖南卫视,因为除了湖南卫视外,其它卫视22:00前黄金档播出的基本都是电视剧,只有湖南卫视是在黄金档播综艺节目,包括《智勇大冲关》、《我们约会吧》、《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等,22:00后才开播电视剧。对此,湖南卫视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并不清楚此事。不过,业内人士还表示,届时,对娱乐节目的界定肯定还会引发一场口水仗,创新能力极强的湖南卫视肯定会研究出一套打“擦边球”的方式应对。

  此外,浙江卫视《我爱记歌词》、《爱情连连看》等节目也多少受到波及。但浙江卫视相关宣传人员表示,如果“限娱令”真的来了,他们会通过加大自制剧播出频率、延迟黄金娱乐节目播出时段等方法应对。而江苏卫视大部分综艺节目播出时间都较晚,江苏卫视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通知,等下来之后,台里也会对此作出相应对策。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