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策打造影视界“博鳌” 新媒体正瓜分电视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0:1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前天,在“电视剧第一股”——浙江华策影视的倡议下,50多位来自国内影视文化界的专家名流、新媒体运营商和金融证券业等跨界精英齐聚杭州良渚,以“电视剧制播新趋势”为主题,对影视业如何进一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华策影视昨承诺,今后每年将举办一次“华策论坛”,并致力于把其打造成像“博鳌论坛”一样有影响力的影视界高端论坛。

  “暑期,原来是年轻人通过电视台看电视剧的黄金时期,现在已经好景不在了”。来自国内收视率权威机构,央视索福瑞有关人士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注意。这位人士说,从他们近年来监测到的数据来看,观众正在远离电视,原因是网络点播、互动点播等新媒体正在推动一场新的技术变革,正在与传统媒体瓜分电视剧这块大蛋糕。而从电视剧市场消费的角度看,电视台所占的蛋糕份额正在逐步萎缩,新媒体则在不断增量中,电视台正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这位人士说,年轻人早已远离电视,而从他们近来调查的数据看,作为电视剧的主要受众,即45岁以上的中老年观众,也在减少看电视的时间,正是新媒体在分流着中老年观众。确实,通过网络等看电视剧特别方便不受拘束,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想看几集就几集,还可以重复看,还不用受广告插入的烦恼。

  来自湖南电视界的一位有关人士也是感同身受,认为中国的全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电视剧主要的传播载体是电视,但从去年以来, 网络新媒体发展一日千里,“网价”也一路看涨,已经超过了一线卫视,5年前,长达81集的《武林外传》,其网络版权售价仅为10万元。这样对电视台来说是很可怕的,电视人要有忧患意识。

  这位人士表示,电视端已经结束了,网络端有较长时间的延续,湖南卫视的粉丝也正在从湖南卫视平台流入视频网站。以优酷为例,每天的视频播放量超过了两个亿,每天独立访客三千万,带来了电视剧观看模式的变革,带来了大量的资金、资本,更带来了电视剧制播分离模式的颠覆。电视剧也已不再是电视台的专利,作为制作人来说,他可以给电视台做电视剧,也可以网络先做电视剧,现在这种模式已经产生了。   本报记者 丰峰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