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晨报:中国电影票价比美国贵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0:40  北国网-半岛晨报

  近日,各种进口大片频频刷新内地票房最高纪录。票价也水涨船高,某些影院的IMAX厅开出高达180元的票价,甚至被黄牛炒到400元。即将上映的《蓝精灵》、《哈利·波特7(下)》、《女巫季节》等好莱坞大片的票价仍将居高不下,因为这是影院掘金的大好时机……电影高票价本已怨声载道,为什么总是年年说年年涨?

  现象惊人票价比美国贵10倍

  目前,商业大片的票价一般是50元,如果是3D版,至少加价10元。而一般的中小成本国产片,票价是40元。加上团体票、会员票、半价日票等,目前国内每张电影票的平均价格是35.67元,去年同期是38.68元。“1982年,我们去看电影《少林寺》的时候,票价是1毛钱,2007年某进口大片在北京上映时的票价是80元。”不久前,经济学家郎咸平指出,中国电影票价25年涨了800倍。据了解,法国普通票价9欧元,相当于人民币80元左右。美国普通票11至12美元,相当于人民币70元左右,但美国电影票价很多同时包括饮料及零食。新加坡电影票价周一至周五折合人民币35元,周末票价为50元。单从金额看国外与中国票价差别不大,但考虑到人均收入,美国一张电影票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1/400,而中国电影票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1/40,可以说贵了10倍。

  业内分析每张电影票10到15元相对合理

  一张电影票多少钱合适,全世界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有参考数据。在发达国家,一张电影票相当于一个人可支配月收入的0.5%。而在中国内地,一张电影票则相当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月收入的2.5%左右。假设我们以0.5%为一个参考标准的话,在中国内地,每张电影票在10到15元之间是相对合理的。

  台湾著名电影导演朱延平指出,在内地看电影消费很高,票价降下来,市场肯定会更大。全世界最便宜的大众娱乐方式就是看电影,但在内地,一张票卖到了五六十元,让很多人进不了电影院。目前我国城市人口约为6.7亿,2010年全国观影人次仅为2.8亿。更有业内人士算过账,在全国范围内,一场电影平均下来才7个观众。只有降低票价,让更多的人有能力消费电影,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才可持续。

  票价为何“高烧”难退

  原因一:高房租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透露,去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100亿元,但国产片的盈利只有10%,真正稳赚的是地产商,百亿票房中的20亿元都归入地产商的腰包。3年前,一线城市影院的租金大概每年只需200万至300万元,目前,一线城市核心商业区的影院租金普遍涨了两三倍。此外,地产商更看重影片的票房分成收入,三四年前,地产商大约只要求5%至7%的分账比例,去年涨到15%以上,在某些核心商业区,地产商甚至向影院索取20%至25%的分账比例。

  原因二:寿命短

  “中国电影内容的寿命是一个月,而国外电影的寿命是1.5年,他们会通过影院、付费频道、音像租赁和零售等6层渠道来销售、传播电影,而我们的电影只有1.5层渠道来传播,除了影院所占的1层,其他的都被压缩到一起。”电影研究学者尹鸿认为这也导致电影票价很高。

  原因三:好片少

  北京新影联副总经理高军(微博)说,从眼前看中国银幕数量不足,电影票没有降价理由,即便以后票价降低,也会是在不同影片、不同影院、不同时间、不同人群的情况下,票价会不同。广东省电影公司赵军认为,中国电影好片子少的现状,直接引起高票价,“好不容易有一部卖座的好电影,票价能不高吗?如果我们有好片子让观众每天都走进影院,电影院自然就会降价。 ” 据《郑州晚报》报道

  网友呼吁

  国产电影带头降价

  其实,中国电影并非没有降价空间,在高票价的压力下,上网团购低价电影票成为近两年的潮流。据估算,我国真正全价购买电影票的 消 费 者 不 足10%。为此,不少网友表示,电影院与其通过“自欺欺人”的营销方式变相降价,不如直接降价,让更多普通人走进电影院。其中,国产电影应做出表率,带头降价,增强竞争力。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