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电总局再出手整治互联网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7:49  信息时报

  近日,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严禁通过互联网经机顶盒向电视机终端提供视听节目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视频网站立即开展自查整改,自行关闭互联网电视平台,停止一切销售、宣传活动。此消息一出即引起了业内外广泛关注。

  视频网站违规输送内容

  据了解,下发这次通知的背景是,一些视频网站与机顶盒厂商或者彩电厂商合作推出的互联网电视版,没有牌照商的播控平台支持,也就是没有合法的身份,因此它们成为广电这次监管的重点区域。

  事实上,广电总局对互联网电视内容监管由来已久。广电总局早在2009年正式表态支持互联网连接电视的产品形态时,就对输送的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开展以电视机为接收终端的互联网视听节目集成运营服务,应当建立具有节目播控、节目导视、版权保护等功能的集成播控系统,健全节目内容管理制度、安全保障制度和应急处理机制,确保所传播视听节目内容可管、可控。”

  不过,这份文件并没有阻止一些视频网站绕开播控平台直接向电视终端输送非法互联网内容,尤其是完全开放的网络链接。这一切让电视互联网服务变得更加危险,2010年5月份曝光的“电视机厂商集体涉黄事件”至今还令人胆寒。为此,广电总局在2010年再次规定,只有持有“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和“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牌照的机构才能进行互联网电视相关业务的开展。据了解,目前只有浙江华数、南方媒体、 CNTV等6家广电企业获得这一牌照。

  新细则出台监管范围更细

  目前,仍有不少视频网站在与电视终端生产商就互联网电视内容合作上,打擦边球。近段时间乐视与海信的合作推出的“乐视网TV版”就备受争议,原因在于两者的合作没有牌照商的播控平台支持,因此严格说来乐视与海信的合作是违规操作。对此,乐视网方面的解释是,公司原本的计划是将“乐视网TV版”放在浙江华数的播控平台上,“与华数的谈判最近可以谈好”。不过,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励怡青日前表示,乐视与海信在公布合作推互联网电视之时并未与华数有合作,是在被指责违规后才紧急找到华数谈相关合作事项。

  事实上,互联网电视内容监管应从严还是从宽,以及如何监管,一直是业内热议的话题。对此,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透露,广电在内容层面的监管范围将会更大更细,“互联网管理细则出台应是近期的事了。”

  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