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线传媒上市 业内人士否认娱乐业上市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1:14  天天新报

  国内娱乐产业又添一艘航母。光线传媒昨天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52.5元的光线传媒开盘就超过70元,最后报收74元。相比华谊兄弟和华策影视,光线传媒这艘航母有后来居上之势。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并不认为这是娱乐传媒上市饱和的一个信号,相反认为其有很多上升空间。

  吨位 光线传媒更胜一筹

  如果把上市公司比喻成业内的航母,那么发行的股份多少和价格则好比这艘航母的吨位。按照这个逻辑,2008年10月31日上市的华谊兄弟可以说是娱乐传媒领域下水的第一艘航母。根据华谊的招股书,当时华谊首次招股的股份数是4200万股,以首发价28.58元为标杆,华谊拟募集的资金为12亿元人民币。

  尽管华谊兄弟是第一个,但之后在2010年10月上市的浙江传媒企业华策影视吨位也不小。首次募股的华策影视公开发行股票1412万股,但发行价格为68元/每股,拟募集资金也有9亿多。

  相较之下,此番上市的光线传媒吨位似乎比前两者都大。据招股书透露,光线传媒拟发行股数为2740万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52.5元,这意味着该公司一旦上市,将募集超过14亿人民币的资金。表面上看,光线传媒是三家中规模最大的。

  战绩 华谊兄弟彪炳史册

  发行量和发行价,终究只是一个概念。还得真刀真枪上阵才能知晓,也就是首日开盘。记者比较了一下这三家首日开盘的战绩,发现其中大有讲究。作为创业板创设同时开盘的股票,星光耀眼的华谊开盘就成为最受资金青睐的个股。其开盘价达到63.66元,最终以70.81元收盘,上涨147.76%,排名创业板第一。这也意味着,华谊这艘航母的吨位在第一天就升级达到了将近30亿元。

  去年上市的华策影视也受到资本市场追捧,开盘价就达101元,最终报收107.80元,上涨幅度达到58.53%。相比这两家公司,光线传媒上市后,市场更冷静。光线传媒昨天开盘就超70元,涨35%,最终报收74元,涨幅约在40%左右。下水首战,华谊兄弟拔得头筹。

  巡游地 各有不同专属领域

  海阔凭鱼跃,航母有广阔的海域。华谊兄弟这艘航母的主要领域是在电影。虽然也有制作《士兵突击》这样剧集的电视剧工作室,但由于当时国内一线明星几乎云集华谊,因此华谊的电影战绩实在太过辉煌。从2006至2008年,在票房前十的国产影片中,出自华谊兄弟的占了不下两成。

  为避华谊兄弟锋芒,华策影视主打电视剧这片新的领域。其也很明确对外表示,公司最大的成功是制作了上千集精品电视剧,其中代表作品有《命运交响曲》《娱乐没有圈》《佳期如梦》等。

  后来者光线传媒寻找的突破口则是综艺节目。尽管光线传媒强调,自己主营业务为电视节目和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但记者发现三大业务在2010年的收入比重分别为57%、10.81%、32.19%,可见电视节目才是光线传媒的拳头。光线传媒很明确,上市后募集的资金将投向电视节目制作。

  秘密武器 华谊兄弟杀伤力最强

  航母不能没有战斗力,这些上市公司其实也各自有自己强项,就像不同的杀手锏。华谊兄弟很明确,自己的秘密武器是冯小刚。《集结号》《非诚勿扰》系列,每部票房都超过2亿。这些电影,就像华谊航母上起飞的冯小刚战斗机上投下的核弹,让其敌人不寒而栗。

  同时,华策也有自己的秘密武器,那就是编剧。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两位著名编剧股东——刘冠军(笔名刘恒)和邹静之。刘冠军是电影《菊豆》《秋菊打官司》《集结号》等的编剧,邹静之则在国内电视剧领域大名鼎鼎。《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记》和电影《千里走单骑》都出自其笔下。据透露,两位编剧拥有的华策股份都超过20万股,即华策一上市,两人身价就超过2000万元。

  相较之下,光线传媒的秘密武器就是柳岩、谢楠和左大建(大左)这“光线三宝”。据招股说明书,柳岩、谢楠、大左、常索妮等主持人都持有公司股票,柳岩和谢楠各持有50000股,常索妮和大左各持有30000股。这意味着上市后,这四人的身家分别达370万和222万。相比前两者,光线的秘密武器的攻击力似乎并不是最高。

  疑问 股海容得下多少娱乐航母?

  从华谊兄弟到华策影视,再到如今的光线传媒,还有传闻中一直积极谋求上市的巨无霸中影集团,很多人或许有疑问,中国的股海真的容得下这么多航母?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不少行业人士。申银万国市场分析部总监钱启敏认为,现在说过热还为时过早,“我们国家现在正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其实还有很多没有被发掘的领域有待开发”。但他也担心,传媒的特性目前比较特别,比较容易受到政策的影响,投资者应该及时注意这些方面的信息。

  银河证券则对光线传媒的模式比较乐观。有关负责人认为,光线传媒目前是国内电视网模式的先行者和领导者。这个模式在国外是相对的比较成熟,也比较契合中国的国情,它的成长潜力巨大。但专家也认为,其合理价格是43-48元,目前光线传媒的报价高于券商给予的估价,后市如何还有待观察。

  ○新报记者|茅中元|实 习 生|苏  洁|文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