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国强黄宏为演员撑腰 一周两个演员协会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1:50  天天新报
黄宏(资料图) 黄宏(资料图)
唐国强(资料图) 唐国强(资料图)

  继导演、编剧、制片人陆续成立各自的行业协会后,演员们也有了着落。在近一周内,居然出现了两个分属不同机构的演员协会,并分别由唐国强(微博)和黄宏掌管。虽然都是以“自律、维权”作为宗旨,但入会资格、职能作用却各有不同。

  之前,有传导演协会曾设演员“黑名单”、曝演员高片酬难伺候,此番两个演员协会的设立并不是为针对其他协会采取对抗之举,而是加强行业自律。不过,对于导演、编剧协会提出的高片酬问题,两个演员协会的应对之策完全一致:“片酬是市场行为,不在协会章程约束之内。”

  唐国强

  执掌“演员协会”

  关系:不与其他对抗,不信有“黑名单”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演员委员会(以下简称演员协会)于7月31日在京成立,除了唐国强任会长,副会长李幼斌、张丰毅、张国立(微博)、陈宝国(微博)、黄宏等都是活跃在荧屏的一线演员。会长唐国强称:“委员会将帮演员维权,谁受了委屈,可以帮他们说说话,进行声援。”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电视剧导演年会上,就有消息称有导演提交“黑名单”,内部公布了需慎重使用的演员名单。此番演员协会成立,不免被怀疑是对抗之举,对此唐国强笑言:“如果当时我们协会成立了,就能通过内部沟通解决,不至于给我们开‘黑名单’。而且我问过,哪有什么黑名单啊,就是一句气话。”

  职能:为演员“撑腰”,为新人铺路 

  唐国强介绍,演员协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提携新人,大家利用人脉,互相引荐,为新人铺路。副会长陈宝国说:“现在很多表演专业学生毕业就面临着失业,或者成了自由人员,不像我们当年从校门直接跨入工作大门,我们应该多帮他们找机会。”林永健也表示,很多学生毕业后投的简历石沉大海,即使侥幸进组有时也会被临时换掉,“他们真的希望我们帮一把”。

  演员协会的另外一项职能是规范行业现象,唐国强透露,这半年曾发生演员孙菲菲(微博)遭遇暴力殴打、陈紫函(微博)赶档期累到全身脱水等事件,其实大家看到演员表面风光的背后亦有不少艰辛,协会则希望能为一些受害演员“撑腰”。唐国强说:“这种现象以后肯定会有所改变,其实拍摄环境恶劣这些还好说,如果在剧组不能得到应有的保障,今后演员协会一定会出面通过强有力的措施进行维权,要调查、要取证,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当然,如果演员自身有问题,协会也绝不姑息,诸如耍大牌、搞一言堂等,总结为一句话就是“演员受欺负,找协会;演员欺负人,协会找你”。

  黄宏

  心系“演员委员会”

  关系:入会门槛高,涵盖范围广 

  8月6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演员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演员委员会)成立,黄宏出任会长,陈宝国、唐国强、孙红雷、张国立等荣誉会长和演员协会的高层也多有重叠。既然都是为演员谋福利,会员也重叠得很多,为何还要弄两个协会呢?对此,黄宏介绍,与电视剧演员协会吸纳“凡是从事电视剧表演行业的人”不同,演员委员会的入会条件要满足以下三条:最少三部电视剧在电视台播出,并且在其中担任主要角色;获得过中视协主办的金鹰奖或德艺双馨奖;有一定社会影响力。

  虽然入会的门槛较高,但涵盖的范围却更广,演员协会只涵盖电视剧演员,而演员委员会涉及电视剧、小品、歌舞等艺术门类的电视演员,

  职能:让演员老有所依,规范超时工作

  曾经的体育冠军流落街头或者沦为搓澡工,这些境遇在影视圈也存在。编剧彭三源就爆料自己曾办理失业证明,而且多名非体制内演员的人事档案都处于“漂浮”状态。对此,会长黄宏表示,为了让演员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将建立人事代理制度,帮助演员代理档案和职称评定工作。副理事长许明哲表示:“现在中青年演员比较容易走红,但是有些老演员怎么办?他们演不动戏了的话怎么得到保障?有些演员不在体制内,他们的人事代理、职称评定等都存在问题,这也是建立人事代理制度的初衷。”

  电视演员工作委员会未来还将组建专业的律师顾问团,通过法律手段为演员维权;表彰优秀,建立电视表演学术奖和德艺双馨奖;建立演员基金,与全国其他行业建立交流、加强合作;参与公益事业等。其中,“超时工作”是演员们迫切希望规范和保障的,他们纷纷诉苦:黄晓明(微博)(微博)在拍摄《新上海滩》时喝了14袋速溶咖啡连续52小时拍戏,最后累到被直接送去医院;牛莉(微博)则透露拍摄《绝色双娇》时自己曾经连续三个月,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苦不堪言;刘威笑称自己常常28点(指凌晨4点)睡觉,两个小时后继续投入拍摄工作。

(责编: Mr.x)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