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抄袭热电影票房冷 中国动漫症结是人才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7:00  新民晚报

  暑期是动画片最受欢迎的档期,但时间过半的这个暑假却让中国动漫人怎么也快乐不起来。

  电视作品抄袭成风

  先看电视,几部事先做了大量宣传、被视为收视热点的动画片都传出了抄袭的指责:央视重点推介播放的少儿动画片《大嘴巴嘟嘟》被指照搬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央视少儿频道热播的另一国产动画《心灵之窗》则有抄袭日本知名动画制作人新海诚《秒速五厘米》的嫌疑;7月湖南卫视开播的国产机器人动画《星原战记》被指完全抄袭日本动画片《超时空要塞》。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产动画片中同时有三部被冠以“高铁侠”之名的动画剧。虽说各有原因都尚未播放,但样片在视频网站一试播。立刻有观众发帖举报,称其抄袭了日本的《铁胆火车侠》。而据看过三部样片的圈内人士透露,三部同题材动画片几乎是孪生兄弟。

  事实上,抄袭热在去年就已经出现了苗头。成功登陆央视的《围棋少年》《天眼》先后被揭出抄袭日本动画片《棋魂》《哆啦A梦》的老底。而后,《小猫啦啦》抄袭日本《甜甜私房猫》;《五福鼠》抄袭美国《猫和老鼠》;《宠物小精灵传奇》抄袭日本《宠物小精灵》……此类抄袭的指责可以排出一长串的名单,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居然连知名度极高的《奥特曼》都出现了抄袭者:《金甲战士》。

  当然,面对一系列抄袭的指责,很多“被告”公司也纷纷做出回应,辩称是借鉴,最多是模仿,绝非抄袭、剽窃,甚至还拉来一些所谓专家站脚助威。但是,只要看看那些视频截图,是非曲直就一目了然。

  电影票房惨淡经营

  整个暑期档里,共有《魁拔之十万火急》《藏獒多吉》《兔侠传奇》《赛尔号之寻找凤凰神兽》和《摩尔庄园冰世纪(微博)》五部国产动漫电影上映。《赛尔号》和《摩尔庄园》都是根据同名网络游戏改编,内容和画面都无甚出彩之处的《赛尔号》票房超过了4000万元,正在档期的《摩尔庄园》可能会有所突破,但是这个成绩和制作公司事前高调宣称的“三亿地名”票房还是相去甚远。

  相比这两部有网游品牌支撑的动漫电影,另外三部则基本处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境地。以《魁拔之十万火急》为例,这部电影投资3500万元,发行预算高达2000多万元,上映一周仅有135万元的票房。《藏獒多吉》《兔侠传奇》的票房收入远未达到投资额。

  核心还是人才匮乏

  上海联合动漫产业发展中心副理事长赵为群向记者表示,动漫影视作品在日本有四大成功要素:漫画家、导演、品牌和声优,其中的品牌又可细分为形象和故事。而这四大要素背后其实都是专业人才的作用凸显。目前中国就市场号召力而言,漫画家、导演和声优这三项基本都是空白,唯一还堪一战的是品牌中的故事。中国传统文化里有大量可供挖掘的优秀题材,但现状是各家动画公司都没有好好下功夫,反倒是日本的动漫企业在《西游记》里改编出了《七龙珠》《最游记》这样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据记者了解,上海知名动漫人张天晓花费了大量精力和财力试图通过网络打造“一画成名”系统。该系统将整合资料库、创意库和交易平台为一身,是切实推动中国动漫发展的举措。但巨资投入至今,依然是个“半拉子”工程。缺乏专业人才是“一画成名”系统迈向成功的瓶颈口。

  赵为群认为,动漫业是新生行业,专业人才的匮乏是客观事实,必定需要潜心培养若干年方成气候。但是与此同时,需要值得警惕的是急功近利的心态。“如果大家还在一味追求分钟数,甚至政府的扶持政策还在以此为唯一衡量标准,那么动漫产业可能还要多走一些弯路。”  本报记者 罗震光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