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刘思汝:中国产品怎样植入好莱坞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2:11  深圳晚报
专访刘思汝:中国产品怎样植入好莱坞大片(图)
《变形金刚》
专访刘思汝:中国产品怎样植入好莱坞大片(图)
大片植入中国广告

  《变三》中植入广告都是刘思汝任董事长总经理的电影工厂文化公司的手笔,“电影工厂”是《变形金刚》出品方梦工厂、派拉蒙和孩之宝在中国的市场营销代理商。刘思汝之前供职本报业集团,从业友好,码字同侪,后来去国经年,混迹好莱坞,现在北京,国际影视文化多栖。此次出手变形金刚三的中国产品广告植入,效应轰动。大家嬉笑怒骂之余,还是感觉很拍案惊奇,这是有二十年历史的好莱坞大片广告植入进程中,首次出现中国产品,其幕后故事还是值得聊聊的。于是举贤不避亲地正事展开采访。

  ★最牛是苹果,要用申请要钱没有

  去年早些时候,我问国际人刘思汝,干嘛呢?她说,我在做最好玩的事情中比较邪恶的一面,好莱坞电影植入广告。所以拨通采访电话我的第一句话是,好吧细说说你的邪恶事业。刘思汝说,那个是植入广告的私下版本。阳光版本是,好莱坞电影载体对品牌形象具有不可替代的推广作用,使植入广告成为必须。当然,也有例外的,苹果公司就从来不掺和植入广告,为什么苹果产品那么多地出现在西片中,第一是电影人对苹果的热爱自动使用,第二想用还得经苹果公司允许,允许后他们最多可能提供产品使用,但是绝对不出植入的钱。还是牛中有牛吧。

  ★钱多未必中标

  你怎么做到的?这是《变3》播出后,很多媒体人问刘思汝的问题。她说自己因为有在好莱坞从业的经历,知道怎么跟他们打交道,电话怎么打,打给谁,怎么样让对方信任,把你当圈内人,这也是个门槛。刘思汝坚持要拿到版权授权以及中国内地的经营推广权,这些功夫可以保证你不会被其他人凌空替代。

  她说,我又不会整天陪人喝酒拉关系,越规范越保险。媒体比较关心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那几样广告产品植入怎么可以做到那么深入。尤其舒化奶那段,突兀醒目到雷啊,弄得银幕上下都是话题。刘思汝说,和好莱坞合作,首先要知道他们在乎什么。他们在乎产品知名度、合伙人和产品对其电影的推广能力,以及品牌形象与影片理念是否契合,而不是钱多者夺标。此次植入的四种产品,都符合上述要求。比如牛奶品牌,既是奥运会赞助商,商品从国内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都有覆盖,比较能上能下。品牌契合想由着性子做广告也不可以,当初客户先后提出过两种植入广告思路,其一是“让大黄蜂喝牛奶”,其二是“让牛奶成为金刚们能量来源”。导演迈克尔-贝认为这样的思路违反了影片故事逻辑,断然拒绝,改成现在我们看到的样子。这段猥琐男在办公室撩拨男主角的戏是本来就有的,后来为了镜头窄一点,让产品更加清楚,挪到电梯里拍摄。联想方面要求男主角使用该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且这部电脑“变形”后必须是一个正面角色,这个要求被迈克尔-贝欣然接受了。

  ★拍电影的钱不能靠植入

  相比中国电影的广告植入最成功的导演应该是冯小刚,但他自身对植入广告的态度相当拧巴。报道说他在拍片现场,有时候会因为客户要求多多气得拂袖而去,但是面对媒体质疑电影广告植入过多,也会一触即发,张口骂人,不能冷静。刘思汝说,国产电影广告植入和好莱坞大片广告植入的不同之处在于,国产电影的拍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植入广告,这样导演腰杆就硬不起来,就会对植入广告又恨又爱又依赖。好莱坞像《变3》这样投资一个多亿美元的好莱坞大片,开拍之前资金已经完全到位,植入广告对他们来说是锦上添花的事,而不是等米下锅。所以他们有坚守自己原则本钱。《变3》植入广告非常多,中国产品占的份额很少,爱马仕、GM车等等都有植入,最大的商品植入是变形金刚玩具。这么多广告植入,基本没有伤害电影的气质,这既是导演的坚持,也是对植入商品选择的坚持,也是质量的坚持。

  ★没有6000万一秒

  刘思汝的签名是,一半是熊猫,一半是金刚。在变三之前,《功夫熊猫》2在中国推广代理也是她做的。现在有了《变三》珠玉在前,刘思汝的其他项目都在排队:《马达加斯加》、《特种部队》、《007》、《超人》……以后不要惊奇了,中国产品会越来越多地在好莱坞大片里亮相的。中国产品和好莱坞大片的恋爱关系正式确立,虽然之前互相钦慕,但是通道不畅,文化艺术领域的东西方合作,比金融、生产等企业之间要复杂得多,刘思汝恰好是桥梁的第一人选,再来都是后来者了,这事值得书写,算是身边走出的牛人一枚。

  有研究人士表示《变3》的全球票房预计超过10亿美元,中国内地票房会达到10亿元人民币,对国内企业来说,该片会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上映,对于想要走出国门的国产品牌来说,宣传效应该价有所值。针对网上对牛奶每秒钟花了6000万的说法,刘思汝说,这是商业秘密,要保密的。可以说的是网上说的价格都不对。我说比6000多还是少?她说少,每秒6000万的话,做这一单就可以退休了。

  (本报记者 黄啸)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