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中国电影“不差钱”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5:23  北京晚报
《窃听风云》海报 《窃听风云》海报
《窃听风云2》海报 《窃听风云2》海报

  今年投拍电影近700部,约九成以上亏损。

  未来3到5年,预计将有50亿到60亿元投入电影……

  昨天,在北京举办的2011福布斯——博纳影业电影产业投资论坛上,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说,到今年的6月30日,来自电影局的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拍摄了327部电影,下半年预计有400部以上的电影审查通过,今年电影产量接近700部;现在电影局立项的,已经同意拍的,剧本通过的共计有1300多部。

  高产量

  却有九成亏损

  2010年中国电影票房过100亿,电影产业的投资热度急速上升。从产量看,中国电影产业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从产业链看,随着博纳影业等一批公司成功在海内外上市,参与公司的竞争力大大增强,而随着电影工业发展,从影视剧创作到电影制作以及营销环节,整条产业链正逐渐成熟,电影类型逐渐丰富,新人导演不断涌现,中国电影产业正在进入快速工业化的时代。 

  可是一个不容乐观的事实是:中国电影在数量上正在突飞猛进。电影产业看似风光无限的外表下,却不是像电影产量那样容易得到满足,一个引人注目的事实是,仍有超过90%的影片处于亏损状态,而在电影制作和运营过程中,本土公司仍然与好莱坞有巨大差距,使中国电影难以行走得更加遥远。于冬认为,3到5年内,中国电影产业将全面迎来资本时代。“预计将有8到10家公司赴香港或在国内A股上市,融资规模将超过150亿元。而且,国内民间资本非常活跃,预计将有50亿至60亿元投入到电影产业。”

  拍电影真的不差钱吗

  有50亿至60亿元投入到电影产业,是否意味着拍电影不差钱了?香港导演尔冬升对此并不乐观。他以创作者的角度“诉苦”说,比起其他行业,虽然投资电影“并不是很贵”,但是很多投资家投资电影是看中这个行业的虚荣,缺乏前景性和规范性,投资电影的人更多的还是短期行为,这是最糟糕的一点。

  尔冬升说,内地市场真正像现在的自由发行只七八年时间,由于经济起飞,我们遇到一些电影里的情节,比如我们碰到某集团的一位先生,家族制衣的。如果拿他的钱组合一个戏出来,他会要对整个戏负责。但他是外行,而且公司里的人也不是行业中最优秀的,如果要跟这样的投资方做事情的话,我相信后果是很悲惨的。所以现在,钱的问题已不是关系到中国电影是否能真正繁荣的根本焦点了。

  繁荣中国电影重点在创作

  “不差钱”的中国电影,产品数量上年年升高,但总是90%以上的亏损状态也是不容乐观的事实。尔冬升认为,繁荣中国电影着眼点重在创作,更需要制度上的改良。“为什么这么多古装片,就是因为容易通过。如果我们再不在制度上改良,或者面对审查制度,或者分级制,中国电影就没有出路。香港以前没有分级,后来两级,这个过程中里有阻力。这必须有一个过程。一部戏从五六岁到90岁都能看,电影制作者能放开手脚吗?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我们现在自己把手绑起来基本没有办法和美国对抗。”

  于冬说,作为专业的电影公司来讲,拍电影对我们来讲可以控制风险的,除了有一个基本的市场运作规律,关键是创作团队,我们当时拍《窃听风云1》的时候,赶上2008年金融危机,我们就想在创作上重新创立出高科技警匪片的品牌,香港警匪片经过一个时代,那是拿枪在街头的英雄本色时代,拿着枪,黑风衣枪战,之后是无间道卧底,再有就是现在的高科技的犯罪,金融犯罪,罪犯是斯文的,高智商犯罪,我们就是想做出一个现代财经警匪片的品牌出来,当然,如果审查制度有进步,现代警匪电影还有更大空间可挖掘。

  尔冬升说,我们现在创作上比起美国最大差异是什么?美国写医生的片子真的是医生写剧本,每个专业行业里都有人写剧本,美国不会找人花钱写剧本,剧本自己送上门,公司里桌子上基本有100、200个剧本,原创比我们强大很多。

  电影

  要两条腿走路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深度剖析了目前电影产业的现状,他认为中国电影业在制作风险上较高,同时面临诸多禁区,使得现实题材的电影在大环境下显得难能可贵,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本土电影的热情显著提升,我们在电影创作自由方面也应该及时跟上这样的期待。于冬说,中国电影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宽泛,钱也越来越多,“私募、民资等投资电影产业,最关注的还是回报率。因此电影产业必须是良性的、规范的、稳定的发展。而金融资本投资电影或其他文化产业最终还是以市场为导向,所以电影产业不仅需要更多创新的商业合作模式,还要在电影的根,在创作上下工夫,一边是商业环境,一边是创作环境,两条腿走路,缺一不可。”

  本报记者 陈滨 文图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