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明星公益,拿什么来相信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8:41  新闻晨报
对明星善心的质疑,要怎样的“胶带”才能弥补? 对明星善心的质疑,要怎样的“胶带”才能弥补?

  晨报记者 徐宁

  郭美美(微博)炫富事件,陈光标被质疑捐款注水,章子怡(微博)身陷诈捐门……一连串事件使中国慈善事业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让公众的信任也“沉入池底”。在这些事件发生后,明星们一个个表现得如履薄冰:有的高调晒发票,有的匿名做公益,有的干脆付现金……在“后郭美美”时代,他们似乎也有“共识”——做慈善还得亲力亲为。中国从来不缺明星,缺的是有社会责任感的明星。而公众的信任再也经不起欺骗,明星的善心再也经不起折腾。

  韩红

  “只要够透明,就能分清真假”

  西藏昌都是三江汇流之地,也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这里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由于海拔和气候原因,西藏地区人患上白内障疾病的几率大概是中国其他地区人口的7倍左右,这也是韩红“西藏公益行”将建立复明医院作为最重要援助内容的原因。日前,在首站昌都的复明医院挂牌仪式上,好友孙楠(微博)特地赶来,韩红见到他,立刻趴在他怀中哭了起来,“我不在乎在这个圈子里有多少好朋友,但是我能够拥有一个像孙楠这样朋友,我就觉得我很富有了。”之后,韩红在现场演唱了一首《我是昌都人》,“我爸妈都是援藏干部,我在昌都出生。”

  做公益 只想为家乡尽份力

  7年前就开始涉足公益事业的韩红,前4年一直是在默默的做,而后3年则成立了“韩红爱心行动”。在结束了首站昌都的活动后,韩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所谓爱心,不只是一个概念或是冲动:“我们去了汶川、玉树、舟曲灾区,还有各地敬老院、孤残学校。这次到西藏可以算是我做过公益行活动以来最大的一次。爱心是每个人心中的天性与直觉;爱心就是一些小事、实事、好事,温暖的事。”出生在昌都的韩红带着一份想为家乡尽点力的心意,带领30位医疗专家、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百人援藏志愿者爱心车队,从北京出发奔赴西藏,“西藏地区白内障的患者特别多,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子,刚生下来长到7、8岁就开始有得白内障的。昌都这个地方一个星期只有一班航班飞拉萨,看病非常不方便,另外如果去成都也是一星期一班航班,在交通上特别不发达。所以我就希望给他们在当地建立一所能够跟北京一样条件的高水平医疗场所,还有就是提供高水平医疗团队的义诊,甚至于免费的手术,所以就成立了这个‘韩红爱心复明中心’。”为了这个活动,韩红和她的团队整整筹备了三年,更对每一项细节都亲力亲为,“我就是劳累的命,如果不亲力亲为,我老怕别人做不好。如果别人没有做好,出现了漏洞我还是得去补这个洞,所以我宁愿去自己多多出力,但是不要中间有什么纰漏。”

  谈信任 关键还靠良心说话

  而谈到最近明星遭遇的公益信任危机,韩红表示,做善事关键还是要用自己的良心说话,“其实这次我们团队中的一些人就让我非常感动,比如车队从北京一路开过来,路非常险,运送物资的物流车有10多米长,走山路的时候有一半的轱辘都下去了,底下就是悬崖。而这个大货车的司机说什么,他说他豁出去了,因为医疗设备、物资全在车上。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对公益的一种执着。”韩红希望用自己实际的行动去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因为公益不只是靠嘴去说,更要落实于行动:“我主要把力量放到行动上,看到了就去做,听到了就去帮。所以我们募捐来的钱或者自己捐出的钱,每一分我们都不通过任何机构,每一分我们直接送到老百姓的手里,我觉得这样做最踏实。”而提到对郭美美事件的看法,韩红表示,决不能因为一件事情来一概而论慈善事业出现了什么问题,“绝对不能因为一个表象的事情就去用我们自己的猜测去猜测中国的公益事业,这是不公平的。我不采用基金会的形式是因为不适合,因为我们只是爱心行动,主要把力量放到行动上。我认为,只要你的心是透明的、钱是透明的、账是透明的,我相信老百姓一定能够认清谁真、谁假。”

  陈坤(微博)

  “能帮到更多人,作秀又何妨”

  晨报记者 彭骥

  陈坤最近忙得团团转,一边是电影《画皮2》的拍摄,一边是经过11个月筹备的“行走的力量”公益活动就要击鼓上路了,而这是陈坤“单干”后成立东申童画以来的首个项目。今天,参与“行走的力量”活动的10名大学生志愿者都将抵达拉萨,陈坤则在《画皮2》戏份明日杀青后,连夜赶赴西藏。此后的11天,陈坤将丢下其他一切工作,实实在在地在西藏与大学生徒步11天,全程参与行走、露营。陈坤表示,明星在具备一定的能力后应该更多主动回馈社会,即使面对“作秀”等质疑,也不会因此退却,“如果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即使作秀又何妨?”

  做公益 希望能影响更多人

  据介绍,“行走的力量”筹备11个月以来,陈坤在不拍戏的时间里,几乎全部投入到这个活动中,参与了项目所有的落地活动,并真真实实要在西藏与大学生一起徒步11天,还有几天涉及到露营。很多人此前都劝他选择走一条“性价比”更高的路,而不是真的动用这么多的人力物力去做公益。但陈坤坚持“一根筋”走下去,认为活动初衷就是强调加强自身修为的重要性,“行走,作为一种最本能的方式,更是一种经历。一定要脚踏实地地走出去,亲眼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你才会有新的感受和认知。当然,在这个行走的过程中,你也会平静下来,有更多的时间与自己对话,了解更真实的自己。如果解决了个人的问题,其实很多社会问题也能够随之解决。”谈及做公益的动机,陈坤认为,出道十几年来,无论是观众还是整个社会都给了他很多正面的力量,推动他变成现在的这个陈坤,所以在他具备了一定的能力以后,应该更主动地回馈社会。东申童画工作人员介绍,过去的十年里,陈坤做的很多公益活动,有些是媒体知道,有些是媒体不知道的,这些是他回馈社会的方式之一,“艺人应该通过自身的一些行为,去影响更多人的想法和行动。”

  谈信任 重要的是问心无愧

  与明星公益几乎形影不离的,除了赞誉,还有舆论的监督,包括“作秀心态重于公益”的质疑。陈坤此次发起“行走的力量”后,他的微博经常会收到留言:“为什么只带北京大学生?”“为什么非要大学生?”“为什么要有局限性,不让所有人平等参与”等。对于这些质疑,陈坤也曾经低落和沮丧过,最终选择直面质疑,一遍遍解释,“我们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告诉大家,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做这个项目,经验、人力及资金都不够充沛,没有办法接受13亿人的报名,也因为安全的考虑,没有办法带更多的人前往西藏。但我们会将‘行走的力量’长久做下去,希望能够将这份影响力带给更多的人。”对于“作秀”之类的质疑,陈坤表示,如果问心无愧,并能坚持不懈,在这种情况下,相信质疑声会越来越少,“如果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即使作秀又何妨?因为对于慈善公益来说,一个人的力量永远不够,如果能够通过作秀,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个问题、这些需要被帮助的人,进而去帮助他们,那么也是一种善。”

  然而,不容回避的是,明星公益目前面临着信任危机。陈坤认为,其实做每一件事情,都不可能获得百分百的赞同,公益需要接受更多来自于公众的审视。但就他本人以及团队而言,在做公益的时候,首先要求自己必须带着一颗最为单纯的心,然后是更精准地去评估和选择项目的可信度,并且对每个执行的环节都要更为“苛刻”,力求每个环节能够尽可能的透明。此外,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或者活动会邀请明星出席,陈坤身边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些活动的选择,我们团队会非常谨慎,会在确认慈善机构或者活动的性质以后,再决定是否参与。参与之后,我们也会及时跟进,看款项或者物资是否真正送达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手里。”

  邬君梅(微博)

  “我还是最相信自己的力量”

  晨报记者 朱美虹 晨报实习生 王非羚

  邬君梅设立的“邬君梅和朋友们爱心教育基金”,主要用来资助贫困学生。日前,邬君梅带领30位学生代表前往崇明培林中学(一所以中重度智残学生为主的九年一贯制寄宿型辅读学校),与就读的智残学生们互动,并代表该基金向学校捐赠单反相机和书包等礼品。

  做公益 源于饰演宋美龄

  谈及当初参与公益活动的缘由,邬君梅表示是饰演宋美龄启发了她,“拍《建国大业》是第二次饰演宋美龄,又查了很多关于她的资料,宋美龄曾经办过各种关于青少年儿童的慈善活动,我当时也了解了很多悲催的故事,有的家庭就是为了这么一点上高中的学费就会有人自杀,那些穷孩子能有人帮的话,命运会完全不一样”。

  邬君梅表示她一年资助50名经过挑选的贫困高中生,并且清楚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状况,“我们钱的去向很清晰,过程都很透明,并且还受到上海青基会的监督”。邬君梅还表示,最重要的是资助高中的孩子能看得到成果,她现在最大的愿望之一就是希望能看到首批资助学生高中毕业,“期待他们考上大学,走上社会后,能够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谈信任 凡事还得靠自己

  在这个冠有她的名字的基金朋友团里,不乏冯小刚(微博)、张纪中、朱时茂(微博)、李宁这样的文体界大腕,邬君梅也表示,这个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就靠明星、名流、企业的爱心资助。被问及是否这就成了有钱人的活动?邬君梅连说了好多声“没有!没有!”,“如果大家都相信我,把钱交给我这个管家婆来带孩子,那我当然愿意接受”。她表示,既然基金会冠了自己的名字,自己当然是总负责的,包括筹措资金、寻觅资源、挑选资助学生、发动活动、带学生做义工,“包括为智障孩子送礼物,因为我在拍戏,并没有亲自去采购礼物,但是礼物单都是我来决定的。基金会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和青基会共同商议审核的,我只是最后负责对受资助学生的筛选工作”。对于名人行善遭遇的信任危机,邬君梅表示,“其实我还是最相信自己的力量,所以才自己做慈善的”。

  [链接]

  明星公益的是是非非

  ■孙俪的失望

  2006年,重庆卫视一位负责拍摄《希望在山区》纪录片的记者邱朝举,在自己的博客中刊登出一名他帮助过的贫困大学生的信件。这名叫张海清(微博)的大学生在信中写道,有一对曾经资助过他两年的明星母女,在他上大学后停止对他的帮助,并因为对方曾用“你不如一只宠物狗”的话伤害他,双方反目成仇。而这对明星母女被曝出其实就是孙俪和她的妈妈邓女士。

  孙俪解释,张海清在上大学后,开销越来越大,几乎形成了依赖心理,最让孙俪印象深刻的是2005年12月7日那天,张海清打来电话向她要了500元钱,10天后,再次提出要500元的请求,这才成了停止资助的导火索。“我觉得是他心态变了,上大学后他开始抱怨手机费不够之类的,一个大学生没有工作,有那么多电话可打吗?学费我们会负责到底,但生活费方面,他应该懂得怎么克制吧”。孙俪说,她也不是不想资助对方,而是要引导那个孩子学会自力更生。“已经上了大学,要有独立的意识和观点,不能像以前那样依赖于社会的力量”。

  ■李连杰(微博)的困境

  壹基金靠李连杰的奔走用了三年时间声名鹊起,募集的善款超过2.7亿元人民币,但身份认证困难、账目不能自主、项目开展受限,这些过去几年中壹基金曾经撞过的墙,几乎是环绕在整个中国民间慈善事业周围共同的高墙。善款的去向,是许多人都最担心的问题。李连杰说,“在国内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做善事大家都愿意,但问题是,捐出去的钱最后有没有帮到真正需要的人。比如一笔善款经过不同组织的辗转到了灾区,就可能有一些资金减少,不知道去了哪里。”

  在内地的几个项目做下来,李连杰也慢慢有一些经验了,“比如云南地震,我到灾区去的时候不看红十字的收据,要看到每个老百姓的签名和手印。”而且他慢慢发现,给灾民发放现金是最不可靠的,发放灾民需要的物品效果要好。同样的物品发放,大米、面包就比衣服、鞋子效果要好。“我为什么一直把善款变成粮食送到灾区,是为了减少被贪污的可能。”

  ■章子怡的尴尬

  2010年1月22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章子怡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宣布过的多宗捐助善款,只兑现了一部分。随后,网民们启动“人肉搜索”,质疑其善款是否完全到位以及善款去向。更有一位美国当地的网友曝料称所谓的“章子怡基金会”目前已经“名存实亡”。至此,章子怡身陷诈捐门。而随后章子怡通过经纪人发出回应声明,称款项之所以“去向不明”是因为很多善款还没有落实;另一个原因是章子怡与某慈善机构合作的项目尚未准备就绪。不过,章子怡的回应不仅没有解除网友的疑虑,反而引来新一轮质疑,网友找出各种证据反驳章子怡声明中的各种说法,甚至有人直斥章子怡“说谎”。此后,章子怡公开受访回应质疑,否认有“诈捐”或其他违法行为,但承认自己从事慈善活动“缺乏经验”。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