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线上市不靠明星撑门面 王长田详谈未来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1:30  北京日报
王长田 王长田

  本报讯(记者 周南焱)光线传媒上市之后,身为公司总裁的王长田一度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人们津津乐道于其身价暴涨逾40亿元的“神话”,谈论着他“国内民营电视制作领域第一富豪”的冗长头衔,再加上娱乐圈所带给人们的“浮华”印象,俨然是要将其塑造成为“娱乐圈新贵”。

  但是,在位于雍和宫附近的光线传媒办公室里,真实的王长田却是另一番模样:穿着一身休闲服装,亲自给来访者泡上一壶茶,举手投足间透着一股气定神闲的淡然。他说,上市之后,自己依然每天带饭上班,过着简单而低调的生活。不过他也承认,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灵魂人物,工作压力更大了,自己也觉得更累了。

  “娱乐圈,大哥做关系,天才做项目,玩家搞演员,骗子搞资本运作;既不是大哥,又不是天才,又不是玩家,也不是骗子的人,就只好作‘骆驼’。”王长田戏称,他和光线就是娱乐圈里的一头“骆驼”。以这样一个有趣的比喻作为开场白,他开始详细阐释自己执掌的这家上市公司的未来大计。

  电视:没打算花钱拍电视剧

  成立于1998年的光线传媒,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传媒集团,其业务涵盖电视、电影、演绎经纪、新媒体等多个领域。不过在人们的印象中,这家靠做电视娱乐节目起家的公司,其最具投资价值的业务似乎仍是电视这个老本行。

  问:光线传媒上市后融资了多少?打算怎么使用这些资金?

  答:招股说明书上提到,我们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电视剧的购买、节目制作和数字设备的改造,加起来大概3.8亿元。现在我们融资共达14.38亿元,拿到手里的会有13.8亿元,正好多出10亿元超募资金。对于这些资金,我们正在做计划,其中一部分用于电影投资,这在招股说明书中没有提到;另外一部分,会对相关公司进行投资或收购;还有一部分资金用于还贷或补充公司现金流。

  问:除了购买电视剧,没打算自己投资制作电视剧吗?

  答:我们不打算投资电视剧制作,因为目前这一块风险很大。全国一年制作1.5万集电视剧,收益比较好的却只占其中一半左右。但是我们看到,电视剧播出的收益很大,电视台每花1元钱购买电视剧,就能获得5元钱的广告收益。光线传媒在全国140多个城市建立了每天6小时的频道联播网,如果我们购买电视剧,通过联播网免费提供给电视台,只要求获得电视台的部分广告时段,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电影:靠发行稳作“老三”

  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一口气公布了出品15部电影的计划。如此惊人的手笔却招致了一些同行的非议。毕竟,尽管其旗下的光线影业已经推出过多部电影,但这些电影的口碑却并不令人满意。

  问:公布出品15部电影的计划,是出于上市的需要吗?

  答:这跟上市没有太大关系。光线这几年发行的电影,在商业上是成功的,但是缺乏代表作,口碑并不佳。我们推出这个计划,有一部分因素是想打造光线影业的品牌形象。目前我们在国内民营影业中位居前三名,我们的发展策略是,不管其它两位是谁,光线要始终站在华语电影的前三位。和其它公司不同的是,光线影业是以发行为龙头的公司,我们在全国60多个城市建立了发行点,可以覆盖全国90%以上的票房城市。

  问:很多电影公司都拥有自己的品牌导演,但是光线传媒旗下却缺少这样的人物,今后会改变这种状况吗?

  答:过去我们跟香港导演合作比较多,现在也开始跟内地导演合作。比如高群书、杨树鹏(微博)等年轻内地导演,都曾跟我们有过合作。另外,我们跟国外同行合作的大片也有很多,接下来就有好几部跨国合作的电影要上映。至于公司旗下有没有品牌导演,这并不重要。因为我们可以跟很多导演合作,而不需要依赖某个导演。像华谊兄弟,现在也正在改变过度依赖冯小刚(微博)的状况,别人都要抛弃的模式,我们为什么还要采用呢?

  明星:不会把股权给艺人

  当初华谊兄弟上市后,公司内部迅速冒出大批“明星股东”,一度成为热点新闻。但是此番光线传媒上市,类似的情景却并未出现。这恰恰是王长田深思熟虑后做出的一个决策。

  问:为什么光线传媒上市没有捧出“明星股东”?

  答:这恰恰反映出我们和其它公司的不同。别人做的是娱乐公司,对明星、导演有更多的需求,要靠艺人来支撑;光线传媒是传媒公司,靠业务模式来支撑。所以,我们不会把希望寄托在艺人身上,不会把股权给艺人,而是给了骨干员工。这些员工支撑着我们公司的业务模式,他们会一直跟你走,而明星却像流水一样。

  我以前说过,我想做中国的新闻集团,因为我希望拥有新闻集团那样的业务结构。新闻集团是靠传媒和娱乐相互结合、相互支撑的。我觉得像这样的传媒集团是中国娱乐产业发展的方向,将来娱乐公司要么增加传媒业务,要么跟传媒公司合作,纯粹的娱乐公司今后很难做大。

  上市:影视公司上市非虚热

  光线传媒上市之前,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先期上市的影视公司,已经在资本市场引起过一阵轰动;同时,酷6、优酷、土豆等视频业务公司又远赴海外上市。一时间,影视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似乎成了一种行业潮流。

  问:近两年影视公司纷纷上市,这是一种虚热吗?

  答:很难说是虚热。以前都没有影视公司上市,现在才几家上市啊!要是真虚热,大家会用脚投票,不买你的股票。听说还有些影视公司要上市,我觉得只要达到条件就应该上。现在有人骂,进入影视行业的热钱很多。我觉得热钱多挺好,说明社会看重这个行业,也会让更多的人才得到机会,导演、演员能实现自己的想法,会使影视产品的数量增加,最终会从中产生一批精品,这是好事。

  本报记者 孙戉摄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