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视节目展昨开幕 古装剧井喷后宫戏不下15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4:0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骆俊澎 发自北京 

  2011年北京电视节·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昨天正式开幕,开幕第一天,各个影视公司、电视台拿出看家好剧进行推介,各剧的演员也都尽力为剧组宣传。

  早报记者昨日走访了各展位,发现今年北京电视节上有“三多”:影视公司谋求上市,开始批量拍电视剧导致产量多了;题材方面,古装剧从回暖到井喷只用了半年,内容则是大撞车,古装宫廷戏有15部进行“厮杀”;视频网站现在基本都上市了,纷纷开出亿元资金叫板电视台,甚至走上自制剧的道路谋求更大发展。

  一多:

  谋求上市 电视剧批发拍摄

  此次北京电视节的影视节目展让众多购片人士感受最深的是——各家影视公司开始批量拍戏。昨天,某卫视购片人士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影视公司纷纷谋求上市,为了扩大规模,到处融资。这样,资金量上去了,电视剧产量也跟着上去,许多大的影视公司的产量与去年比都是翻倍的。

  不过“批量”拍戏也造成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电视剧是否都能顺利播出。昨天记者采访了华谊兄弟电视剧事业部总裁杨善朴,华谊电视剧的年产量连续两年稳定在600集至700集之间,如此大的数量能否全部销出并顺利播出?杨善朴说:“产量不再是华谊电视剧的目标,我们唯一要追求的是质量。在营销上我们提出理性投资、定向输出。所谓理性投资就是强调务实面对市场,每个项目都会在创意阶段反复商量,形成剧本后更是有很多策划和讨论。具体的方式就是定向输出,对口输出,有的在剧本阶段就已经和电视台签订了订购协议,甚至连选择哪个演员都跟电视台商量,毕竟电视媒体最熟悉观众。”

  二多:

  古装剧井喷 题材大撞车

  今年6月,上海电视节的古装剧已有了回暖苗头。仅仅隔了两个月,古装剧开拍数量进入到了“井喷”的数量,据业内人士估计,此次的节目展古装剧占据了半壁江山,成为今年北京电视节的热门剧种。据有关购片人士表示,今年古装剧海外市场已从原来低谷的3000美元一集恢复到平均1万美元一集,甚至有的达到2万美元一集,最高可以卖到5万美元一集,完全可与韩剧比较。国内市场这两年也比较青睐古装题材,由于国内外市场都受欢迎,古装剧开拍“井喷”就不奇怪了。

  古装剧的“井喷”必然导致内容大撞车。昨天,记者发现光是三国的“楚汉争霸”就不下5部,“后宫”斗争戏更是不下15部。记者采访了最早制作后宫戏的拉风娱乐总经理,他告诉记者,后宫戏拼的就是故事曲折、制作精良、演员卡司。由于后宫戏都是女人戏,现在光是戏服制作比三四年前翻了一倍都不止,动不动都要200万、300万元。

  三多:

  网络版权已破百万一集

  从上海电视节开始,视频网站已集体发力了一次,此次北京电视节,视频网站买剧制剧更是前途不可限量。优酷手握6亿美元,对影视制作和版权的营销虎视眈眈。近来上升势头正猛的乐视网,也与强势传媒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注资2千万元入股强势集团旗下东阳九天影视传播有限公司。

  除了网络版权营销获利之外,如今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倾向于开发自制剧,通过广告植入、版权分销等来收回成本。据土豆网负责人透露,购剧是吸引眼球的一种方式,但是自制剧才是长期发展的重要分支,“如今的网络版权水涨船高,尽管视频网站不差钱,但网络成本依旧走高。”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