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观赏文明引导行动志愿服务”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2:10  新浪娱乐微博
9日下午,中外学生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大剧院 9日下午,中外学生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大剧院
宏伟的建筑和精美的展览令所有的学生赞叹不已 宏伟的建筑和精美的展览令所有的学生赞叹不已
小组热身、艺术欣赏与讨论、观演礼仪讨论、专家点评 等环节,一次又一次将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小组热身、艺术欣赏与讨论、观演礼仪讨论、专家点评 等环节,一次又一次将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参观结束,他们就来到位于音乐厅四层的艺术资料中心,参与培训活动 参观结束,他们就来到位于音乐厅四层的艺术资料中心,参与培训活动

  新浪娱乐讯 9月9日,正值教师节前夕,数十位师范专业学生和外国留学生来到国家大剧院(微博),参加文明礼仪工作坊培训、现场体验剧场引导服务,在互动中理解高雅艺术,在体验中掌握文明礼仪。

  据悉,本次活动是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与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的“做文明有礼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主题活动的十大系列活动之一,即“观赏文明引导行动志愿服务”系列的一次现场培训。为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主题活动,深入推进观赏文明,今年6月至10月,首都文明办和国家大剧院联合开展“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主题活动,包括艺术殿堂体验、艺术大师零距离、高雅艺术普及进社区等十大系列活动,其目的是让高雅艺术与人民群众亲密接触。

  工作坊学观赏文明

  9日下午,中外学生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大剧院,宏伟的建筑和精美的展览令所有的学生赞叹不已。参观结束,他们就来到位于音乐厅四层的艺术资料中心,参与培训活动。小组热身、艺术欣赏与讨论、观演礼仪讨论、专家点评等环节,一次又一次将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24名同学4人一组,被分为6组。热身活动环节,同学们给自己的小组起名字,并且推选组长、拟定小组宣言,让同学们熟悉彼此。随后,同学们在第一环节“生活中为什么需要高雅艺术?”中欣赏了门德尔松的《春之声》和贝多芬的《命运》,在不被告知音乐细节信息的前提下通过讨论呈现自己对所听音乐的理解。同学们虽并非音乐专业学生,对交响乐也并不熟知,但基本都能够对音乐的思想表达形成正确的感受。这也让同学们和在场观众理解到,高雅艺术并非高不可及,它就是我们心境的另一种表达。“看戏有门道”环节中,学生们欣赏了歌剧《图兰朵》、芭蕾舞剧《天鹅湖》和京剧《赤壁》的视频片段后,回答了观演前后的注意事项,专家也结合同学们的回答全面向大家讲述了各艺术门类的知识。

  而在“观演礼仪123”环节中,国家大剧院场务部的一线工作人员与学生们分享了工作中总结出来的“9大最不文明的行为”,学生们从“观演前”“观演中”“观演后”三个方向总结了观演礼仪。同时,留学生的高雅艺术故事讲述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理解了观演礼仪的国际通性。

  一个半小时的工作坊让同学们纷纷感叹不虚此行,在高雅艺术的体验中和欢乐的笑声中,领会到了剧场文明精神。

  上岗体验引导服务

  结束了工作坊的活动,24名学生担任起了剧场服务志愿者的工作。他们首先在国家大剧院场务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并练习安全检查和剧场引领。

  “这里是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歌剧院主要供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及大型文艺演出使用,设观众席2398个……”工作人员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向学生们做细致耐心的讲解,学生们则边听边记,留学生们则是不懂就问,十分认真。

  演出前,同学们正式上岗了。一检处的同学引导大家按顺序排队接受检票,服务热心。在歌剧院上岗的同学们也是细心指引,标准的服务让场务部工作人员也赞不绝口。“今天来大剧院我实在是太开心了,不仅参观了剧院,又认识了新朋友,还学习了观演知识,还观看了歌剧《爱之甘醇》的彩排,很充实,太棒了!”这是参加培训和志愿服务的同学们的共同心声。

  首都精神文明办和国家大剧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旨在以北京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艺术爱好者为基础,组建观赏文明引导行动志愿者队伍。在进行培训的基础上,安排大学生志愿者到大剧院开展文明观赏引导志愿服务,通过知识普及、礼仪宣讲、行为引导等多种形式带动市民遵守剧院观赏行为规范,文明观摩、观演。

  “这次活动特地在教师节期间举办,就是想让未来教育从业人员通过互动学习和体验掌握文明礼仪的核心本质,为社会文明礼仪引导打下基础。同时,中外学生的交流也展现了礼仪文明的文化共通性。”国家大剧院的工作人员表示。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