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左小祖咒新专辑:苦鬼励志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04:05  新京报微博

  □张晓舟(乐评人)

  一炮双响,极少有这么猖狂的——同时发表两张专辑。

  从名字看《你知道对方在那一边》容易让人误会是《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的续集。其实它可能更应该被当成《美国2》,只不过《美国》主要是朱文电影《云的南方》的配乐,而《你知道对方在那一边》只是像电影配乐——或许以后会用在具体某部电影里——只是万花筒式的华丽配器练习曲。假如说《美国》像薄荷一般清新,则《对方》就像酸梅汤混着羊杂汤,又甜又骚。《美国》胜在优美旋律,《对方》则扎根于手鼓的节奏狂欢,郭龙的手鼓绷紧了海市蜃楼后的地平线。《对方》不如《美国》动听,吕思清的小提琴曲也不如盛中国在《云的南方》那一曲;二手玫瑰梁龙唱的《湖边》以及女歌手芬妮唱的《四月》,都堪称《野合万事兴》的前戏,但这样的歌显然难以像《美国》中的《乌兰巴托的夜》一样流行。然而在配器技巧上《对方》比《美国》更为复杂高妙,开始尝试以新鲜的电音摆脱编曲的流行midi匠气,开始尝试融合民间戏曲,继续尝试器乐的非常规演奏,比如引入实验乐手李带果。

  从1999年出版2004年又重新制作推出新版的《庙会之旅》,到这张《庙会之旅II》,一种时代精神通过苦鬼的叙事而延续,而在音乐美学上这两张专辑关联并不是太大。《庙会之旅II》在音乐上没有达到《庙会之旅》的高度——《庙会之旅》就像被狂犬咬烂的太阳,然而头三张专辑的那个天崩地裂的左小祖咒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今他竖起了更骚的招牌,掌握了更多的窍门,走进新时代。《庙会之旅II》更多延续了《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的一些编曲制作手法,虽然midi气息稍嫌多了一点,但确实是发烧级的,折磨和考验音响的。似乎一个老流氓从良了,但其实他只是牢牢掌握了杀人不见血的技巧。

  《苦鬼》迄今已推出第四个版本(1999、2004、2010),十二年的社会进程和本质,通过一首跨世纪苦鬼的情歌道破,但这何止是社会批判,它也是个人情感的巅峰体验——落日像石头一样滚下来,又不断地被推向山顶。而《吹牛》和《钉子户》,则堪称苦鬼的最佳励志金曲。

  不只是中国摇滚乐,在整个中国文艺界,都极少有如此勇于和善于回应社会挑战的作品,极少有如此具备社会话题性,可又超越了一般社会批判的艺术表达。

(责编: yxj)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