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制造”一梦十年 魏君子等北大对话港片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11:57  新浪娱乐微博
“香港制造”一梦十年魏君子等北大对话港片迷北大活动现场
“香港制造”一梦十年魏君子等北大对话港片迷左起:魏君子、宋子文、果猪(荣超)
“香港制造”一梦十年魏君子等北大对话港片迷活动开始前,播放香港电影黄金年代集锦视频,那一刻梦回录像厅时代
“香港制造”一梦十年魏君子等北大对话港片迷《香港制造一梦十年》封面

  伴随着张学友《友情歌》激越的前奏,大屏幕上投射出一幕幕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的精彩片段,台下半明半暗的教室中,是一张张认真凝视的脸,有的稚气未脱,有的久经沧桑。视频结束,观众席中自发地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是北京大学电影协会主办的“香港制造:一梦十年——港片迷对话港片迷”活动现场,刚刚台下凝视的脸中,也有本场活动的嘉宾:著名影评人魏君子(微博)、独立影评人宋子文、博纳影业策划总监荣超。但他们此行却不是以这些头衔的名义,而是作为曾经亲历过港片黄金年代的港片迷,来和新一代的港片迷们做近距离的对谈,顺便为他们以及朋友合著的新书——港片和录像厅忆旧集《香港制造:一梦十年》稍作宣传。这是一本凝聚了魏君子这一代港片迷们青年时期对港片的情意结、录像厅的观影记忆,以及十年来个人经历变迁的散文集,装帧特别,拿在手上仿佛拿着一盒录像带。“宋子文其实今天还发着高烧,但还是开了几个小时的车,从河北赶来了。”魏君子说。这几位自称“人近中年”的港片迷,如今遇到和港片相关的事情,依然保持着和年青时不相上下的热情。

  “我们这一代人和你们不同,你们现在处于一个获取信息非常便利的时代,要看一部电影非常容易,到处都能下载,甚至走着就能看,有IPAD嘛。而我们那时候,看电影并不容易,尤其在相对还比较闭塞的农村。能看到电影的场所主要还是录像厅。”魏君子的开场白一下子把大家代入了十几年前,属于“70后”生人的集体记忆。对于台下一大票的“90后”们,那似乎确已是很难想象的旧事。宋子文、荣超接着也现身说法,令大家大跌眼镜的是,宋子文居然还曾经是卖盗版光碟的一员。现场气氛很快被调动起来,观众们开始踊跃发言,有来自台湾妙语连珠的小哥,感慨国产电影的不给力主要还是因为被审查阉割,此外“其实台湾人也很喜欢香港电影,台湾电影太烂,所以都是看好莱坞和港片,还有装一点的就看日本片。”逗得大家前仰后合,连连鼓掌,而他的情绪也影响到了嘉宾们,甚至使碍于工作身份发言必须节制的魏君子也冲动了一把,说了一句重话:“大家想想,吴宇森徐克现在已经多少岁?我们当年看到最好的香港电影,基本都是优秀的导演在年青时拍摄的,而现在港片却还是一些老一辈电影人在拍。”香港电影正面临着一种后继无人的境地。话题一时有些沉重,不过好在自称“很乐观”的荣超扭转了局势,说起现在的电影从业者们正在做出的努力。

  现场两位自称“60后”的观众,则有不一样的视角,他们更加关注港片的“意义和价值何在”,“港片究竟能给大学生们带来什么启发?”,只是他们的慷慨陈词似乎并不能得到在座年青观众的认同。“我们今天来这里是聊港片的,不是来探讨意义的”,一位女学生不客气地反驳道,然而其中一位先生却越说越激动,不肯让出话筒,最后不得不被工作人员劝出教室。“这一幕倒是很港片”,一位观众打趣地点评到。

  活动到最后,热血的观众们已经彻底抢了嘉宾的风头,接二连三的精彩发言观点犀利而充满感情,而使得最后时间不够,仓促结束。虽然已是晚上九点多,不少观众仍是不舍得离去,有的在现场购买《香港制造:一梦十年》等待签售,有的则三三两两与嘉宾攀谈。恍惚中,那一张张年青的脸,与上一代的港片迷们重叠了,未来有一天,他们也许也会继承魏君子、宋子文、荣超们,成为新一代的电影人,和电影业的中坚力量。正如网友泡泡宁宁所说:“我更愿意相信,这样一个港片的纠结探索期,是在摸索和积蓄力量。多年之后我们回头看,会无比感激这种表面上的沉寂。”(文/任菲)

    附:《香港制造,一梦十年》是最近热销的一本致敬黄金时代香港电影、抒发录像厅情结的怀旧散文集,徐克题写书名,尔冬升作序,陈可辛、王晶、陈嘉上、吴镇宇、甄子丹联名推荐,装帧设计成录像带,献给在黑暗的录像厅中,在港片陪伴下长大的一代。

(责编: 温馨)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