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鸡百花电影论坛昨落幕 直面中国电影创意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0:35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讯(特派记者 钟华生)20日下午,第20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重头活动之一——“中国电影论坛”在合肥落下帷幕。在连续两天的议程里,与会的电影界专家和学者从历史沿革、美学流变、产业结合、专案研究等多种角度,对“创意多元与坚守现实精神”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深圳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论坛直击中国电影发展过程中所面对的问题,专家和学者们也纷纷就自己领域内的研究成果争先谏言。

  记者看到,著名导演丁荫楠,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以及朱晓光、贾磊磊、马维干(微博)、饶曙光、翟俊杰等一批电影研究专家、学者和电影市场一线专业人士等60余人出席了本届“中国电影论坛”,他们的发言观点引起了与会者的深思。论坛一拉开序幕,便提出了中国电影在创意领域中出现的问题,对“创意多元与当下中国电影”议题进行探讨。有专家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了制约中国电影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电影是重要的创意产业之一,是基于推崇艺术新思维、发挥个性想像力的创作实践,也是推崇个人创造力的创意经济实践活动。中国电影自推行产业化以来,已经取得了快速发展的非凡成就。然而,以“内容为王”的中国电影创意领域,却出现严重脱离现实、题材趋同、类型单一、趣味低俗的疲态。多年来,“中国电影论坛”关注理论梳理、产业研究,今年将视角延伸到创作领域,从创作角度多方面关注电影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趋势和症结,还是第一次。

  本届“中国电影论坛”还增添了“‘创意合肥’——编剧创意论坛”活动。组委会告诉记者,这项活动旨在推进电影创意的推陈出新,充分发挥地方文化和人文底蕴,结合本届论坛主题“创意多元与坚守现实主义”,围绕“合肥题材影视作品创作成就”、“合肥城市精神与艺术再现”、“合肥故事元素和新型电影创意”等话题,对如何运用合肥人文地理元素进行创作展开深入研讨,拿出创意成果。这种在主办城市“落地”的方式也较受关注。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