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荧屏古装剧井喷 刘邦项羽挤破头一代女皇满天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1:39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朱美虹

  《暗算》、《潜伏》引发的谍战剧热潮终于降温,反观沉寂多年的古装剧,倒是随着新版四大名著翻拍引发的社会反响以及《宫》、《步步惊心》等热播剧的持续话题,终于迎来了回潮。

  风水轮流转,电视剧风向犹如时尚,几年便会轮回一次,古装剧的井喷本不意外,令人意外的是,编导口味相似,在题材上的一拥而上造成撞车。

  历史剧 楚汉争霸最受宠

  历史剧由于投资大、风险高,近年来已比较少见,但今年却突然发力,而且其中几部不约而同都瞄向了楚汉题材——目前记者了解到,这样的电视剧已有五部。

  刚刚开机的《楚汉传奇》由高希希执导,以1.7亿元的前期投资、80集的超长篇幅,创下多项电视剧新纪录,云集了陈道明(饰刘邦)、陈建斌(饰秦始皇)、何润东(微博)(饰项羽)等明星;《楚汉争雄》则请来曾执导过《康熙王朝》等众多历史题材电视剧的陈家林担任总导演,目前定下的主演为黄秋生(微博)(饰刘邦)和任程伟(微博),计划30集年底开机;今年6月杀青的《王的女人》则是炮制出《美人心计》、《宫》等古装戏新贵于正的新作品,偏重后宫爱情,由明道(微博)(饰项羽)和陈乔恩(微博)(饰吕后)主演。此外,TVB两个制作团队也不约而同筹备起《吕后传》和《吕氏为王》。《王的女人》将于明年播出,《吕后传》和《吕氏为王》如计划成行同样是明年播出,而《楚汉传奇》和《楚汉争雄》尚未定下档期,再联系到电影《鸿门宴》(微博)与《王的盛宴》的撞车,楚汉题材这几年将接连轰炸大银幕和小荧屏。

  从剧情来说,《楚汉传奇》偏重刘邦从草根走向皇帝的过程,《楚汉争雄》则侧重项羽,从“失败者”的角度演绎故事,从而避免了正面厮杀;《王的女人》更是将重点放在项羽、吕后、刘邦、虞姬之间的情感纠葛,属于“戏说”一路。

  为什么楚汉题材如此受偏爱?那段历史强烈的戏剧性冲突是导演作出选择的原因之一,陈家林就称楚汉之争是最适于改编成影视剧的故事题材,“事件集中、人物鲜活”,高希希也表示拍全三国、楚汉和隋唐这三个时期的历史剧是自己的梦想,如今新《三国》已经完成,楚汉在戏剧性上更胜于《三国》,“十面埋伏、霸王别姬等很多典故也都来自那个时期,这些典故本身就是很好看的戏剧故事”。

  题材已经撞车,制片方自然要避免演员撞车。不过有意思的是,在陆川(微博)版电影《王的盛宴》中出演吕后的秦岚(微博),在《楚汉传奇》中再度饰演同一个角色,这也是几部楚汉题材影视剧中唯一重叠的演员,不过秦岚表示虽然是同一个角色,但由于形式不同、故事情节不同,因此演绎起来也完全不同,“电视剧长达80集,规模比电影更宏大,而且我在戏中的年龄跨度有几十年,表演上对自己来说是一次挑战”。

  后宫剧 女星争演武则天

  针对女性观众的后宫剧,自从《金枝欲孽》以来始终能分得荧屏一杯羹,嫔妃争斗难以突围而出,有四部剧干脆重拾起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武则天。

  最早动手、已于今年初杀青的是于正的《唐宫美人天下》,该剧分人、鬼、狐三部分,但不是独立成篇,而是纵横交错,互有关联,用这三个部分串联了武媚娘从18岁到40岁的感情,由张庭(微博)主演;计划明年播出的还有《武则天秘史》,这部剧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其狠砸资金运用3D特技,而比3D更吸引眼球的地方,当属该剧中武则天的一生由殷桃、刘晓庆(微博)、斯琴高娃三位女星共同接棒出演,唐国强(微博)、余少群(微博)、赵文瑄、阿娇(微博)、李幼斌、王志文、刘佩琦等20多位明星出演,阵容豪华;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属范冰冰版《少年武则天》,范冰冰不仅将担任制作人,还将亲自出演武则天一角,该片还未开拍,现在确定的是,会锁定在武则天的少女阶段18到25岁。另外还有拍摄完毕的《武则天与龙门》,着重描述中老年时段的武则天,由刘晓庆饰演武则天。

  不可否认,大多数女星都有女皇梦、皇妃瘾,尤其是对于武则天这个的角色,更是无力抵抗。范冰冰就承认,演武则天是她小时候的一个梦想,潘迎紫(微博)主演的电视剧《一代女皇武则天》是让自己决心成为一名演员的契机,因此自从2007年自立门户成立工作室以来她就一直希望能够拍一部以武则天为主角的电视剧。

  处处嫔妃争风吃醋、题材重复严重,还能拍出什么新意?不过于正表示没有太大问题,“以前古装戏少是因为广电总局限制过多,现在古装戏多了,是因为年代戏和谍战剧没有任何突破。后宫戏说白了就如同谍战戏一样,只不过主角从特工换成了妃子。《宫》是以穿越为突破点,以后的宫廷剧要找寻其它亮点,谍战元素、悬疑元素等都是可以自由组合的,我的《唐宫美人天下》就是加入了魔幻和悬疑元素,其实我本来想纯粹写武则天的故事,从16岁到80多岁,写一个古装版的杜拉拉,但在写《唐宫美人天下》之前写了《宫》,《宫》已经把这方面发挥得淋漓尽致了,再写一遍也不太有意思,这时候又看到很多关于武则天的戏要拍,我干吗要跟别人走一样的路线呢?那时我就想写一个关于婚恋题材的戏,讲武则天和李治之间的夫妻情感以及他们如何经营婚姻”。

  [链接]

  广电总局发布提醒

  扎堆有风险,投拍需谨慎

  古装剧的升温,广电总局早已发现。近日广电总局官网发布通知称,今年9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申报公示的剧目共152部、5033集,同意公示的剧目共124部、3988集。其中,古代题材19部,占公示总数的15.32%,比8月份多出1%。通知指出,近期申报备案公示的古装剧数量有所回升,因此广电总局在每月例行的备案公示通知中特别提醒:总局有关古装剧播出的调控管理持续有效,各制作机构要审慎考虑市场风险,避免盲目投资拍摄。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古装剧的数量就不断翻倍,今年则出现“井喷”。广电总局电视剧备案公示显示,近3个月古装剧备案拍摄已翻倍开拍:7月份备案开拍8部、259集,8月份达到14部、506集,到了9月份已翻近3倍达到19部、634集。

  古装剧曾热极一时,但也曾盛极而衰——2006年3月,广电总局严格控制古装剧在卫视的播出数量,规定每年只能播两部,此通知一出,古装剧进入“寒冬”。

  东方电影频道副总监陈佳勇对于这个现象同样不太看好,“这些剧的集数太长了……广电总局对于电视台,尤其是卫视播古装剧的数量依然有限制,这个市场容量有限,如果荧屏上充斥着同一题材,观众很容易看腻,对影视公司来说要上片也是一场硬仗”。

  各大卫视2剧前瞻

  明年,谁能称霸荧屏

  晨报记者 朱美虹 陈文

  说了那么多,明年究竟有什么看头?记者分别采访了几家电视台购片负责人了解其各自的排片计划,让观众先睹为快。

  至于近几年加入到播剧阵营中的视频网站,明年的具体上片档期还未确定,不过由于其电视剧的签约方式为与卫视同步播出,因此从片源而言并不会和电视台有所不同。

  湖南卫视(微博)

  重点推荐:《宫锁珠帘》

  湖南卫视的主力收视群体为80后、90后,颇受这个群体欢迎的古装剧比例原本就比其他台高,如今古装剧更是占到了半壁江山,目前公布的片单就有《宫锁珠帘》、《武则天秘史》、《太平公主秘史》、《隋唐演义》、《轩辕剑》、《凰图腾》……2011年度热剧《宫》的续集《宫锁珠帘》不再穿越,且由《宫》中的“四阿哥”何晟铭(微博)主演,原先的情侣档冯绍峰(微博)和杨幂(微博)不过打一回酱油而已;《太平公主秘史》则是李湘(微博)身兼制作人与主演的电视剧,贾静雯(微博)婚变复出分饰两角。

  独播多年的湖南卫视,明年在保留日播的“金鹰独播剧场”基础上,还率先推出全新概念的“芒果周播剧场”。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周播的节奏和日播的节奏不一样,因此卫视内部还依然在研究将用怎样不同的剧来迎合日播和周播两种剧场的规律。日前传出《宫锁珠帘》和《轩辕剑》等剧将加盟周播剧场,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两部剧的拍摄依然是按照日播剧的节奏,如果要放在周播剧场,还要对剧组提出一些建议,同时还要看成片的品质适不适合周播模式。

  明年排片上,该负责人认为,目前湖南卫视依然着重增加国产和自制剧的量,剧种类型上,除古装外,青春偶像,社会话题和家庭话题都会尝试,还将有黄磊(微博)和陈数(微博)主演的都市喜剧《夫妻那点事》,秋瓷炫(微博)、安以轩(微博)、吕良伟(微博)联袂主演的《新乌龙山剿匪记》,剩女题材的《钱多多嫁人记》和杨幂主演的《如意》等。

  江苏卫视

  重点推荐:电视版《非诚勿扰》(微博)

  2012年,江苏卫视自制剧、独播剧占播出剧目的比例与今年差不多,开年剧为小沈阳(微博)夫妇主演的《怪侠欧阳德》,但全年的重点大剧,还是由其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延续而来的电视版《非诚勿扰之新恋爱年代》,目前该剧正在剧本阶段,由王海鸰编剧,讲述年轻人刚踏入社会后面对的工作、爱情问题。此外,已经确定的还有自制宫廷剧《尚宫》、王珞丹(微博)主演的《红娘子》等。

  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剧独播是长期坚持的剧场运营路线,并预测未来一阶段,由各大卫视主导的自制剧、定制剧之争必将进一步升级,“在电视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背景下,电视台要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完成由可看频道向必看频道的转变,这也是卫视强化自身品牌、开发新产业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自制、定制的剧,电视台能占有版权,在自己平台播完以后还可以进行二次销售,从而产生额外的衍生效益,而单纯采购的话,一般只拥有播映权而没有版权;从资金角度考虑,目前电视剧成本越来越高,做自制剧可以更好地控制成本和资金,还可以掌控整个制作过程,包括找概念、做剧本、搭演员、找导演、拍摄甚至包括后期制作,“还有一点,自制定制的项目,可以打上江苏卫视的烙印,跟江苏卫视的平台也会更贴合”。

  香港TVB

  重点推荐:《冲上云霄2》

  明年,香港的免费电视台将从2个增加至5个,大批艺人北上转战内地的TVB面临着空前压力。台庆在即,TVB近日以公布巡礼片的方式宣布了明年的重头剧集,可惜最受关注的《金枝欲孽2》与《冲上云霄2》均是炒冷饭的续集,两个制作团队分头并进的竞争模式,更是曝出《吕氏为王》和《吕后传》撞车的意外。此外,TVB拍剧一向是边拍边播,巡礼片演员并不一定是最后人选,也常有剧集更改的情况发生,因此届时还存在不小变数。

  台庆剧《冲上云霄2》是TVB明年的重头剧,演员阵容方面,原先吴镇宇的角色将由张智霖(微博)取代,此外主创则是林峰、黄宗泽(微博)、吴卓羲(微博)、胡杏儿(微博)、陈法拉(微博)以及徐子珊,几乎是TVB目前旗下最中坚力量的艺人了。据悉该剧将至欧洲及东南亚等地取景,预定明年11月推出。

  《金枝欲孽》是近几年来港剧难得的佳作,明年暂定开拍的《金枝欲孽2》自然颇受关注,不过由于黎姿婚后退出娱乐圈,林保怡(微博)与佘诗曼(微博)等主角也将主要精力转到内地,邓萃雯、张可颐(微博)又已与TVB签下部头约一年只合作一两部,因此不要说凑齐原班人马,能保留几位原班演员都岌岌可危,据悉,如今落实接拍的只有邓萃雯及陈豪,届时续集是否真能开拍还存变数。

  东方卫视(微博)

  重点推荐:《后宫·甄嬛传》

  2012年,东方卫视将以张嘉译和小宋佳(微博)主演的谍战剧《悬崖》开年,全年的剧单既包括《新西游记》、《后宫·甄嬛传》、《心术》、《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等大剧,也有《杜拉拉2》、《丈母娘来了》、《要过好日子》等独播剧目,同时仍在加紧“都市气质”定位的定制剧生产。

  上海观众在各家地面频道及东方卫视收看到的电视剧,都由SMG影视剧中心统一采购。负责采购的中心副主任陈菲告诉记者,尽管SMG旗下有着多个播电视剧的频道,但随着各自定位逐渐明晰,片源的采购编排也随之差异化。其中电视剧频道黄金剧场偏向中老年女性观众,以家庭伦理、女性励志剧目为主;新闻综合频道黄金剧场偏向中老年男性观众,多战争、谍战及正剧;东方卫视则略偏中青年女性观众,偏向都市情感、社会话题剧。而重点大剧则会优先东方卫视播出,陈菲特别推荐《浮沉》、《悬崖》和《后宫·甄嬛传》,“男性观众喜爱《悬崖》,女性观众会爱看《后宫·甄嬛传》,而最切合东方卫视定位的现实职场情感大剧《浮沉》是《蜗居》导演新作,由张嘉译、黄志忠(微博)主演,会引发观众的追看和热议”。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