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电影票房再破百亿 看上去很美实际有“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5:04  新闻晚报微博

  晚报记者 曾索狄 舒晓程 报道

  “又是一百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8日,本年度中国电影票房总额已冲破百亿,不仅延续了去年电影市场进入 “百亿元时代”的迅猛趋势,还提前在十个多月内完成目标。然而,当 “百亿”不再是梦想,一系列统计数据却清晰地告诉我们,中国电影市场隐忧不断。

  “百亿”源自“以多取胜”

  “十月换百亿”到底是个什么概念?记者从院线方面了解到,今年是中国电影高产的一年,每个月至少有20多部影片,上映新片数量达到历史之最。 “国产片每年都在增加,我们估计今年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也要超过以往。 ”中影营销公司总经理兼中影集团新闻发言人蒋德富这样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今年也是中国影院银幕数迅速增长的一年,全国银幕数从去年年末的6200块增长到现在的近8000块,平均每天增加5.5块,突破了去年创下的每天4.3块的世界纪录。

  从以上两点多少可以看出,“十月换百亿”其实有点“以多取胜”的味道:大量上映的新片和高速增长的银幕数,保证了票房的增长。尤其是从5月开始,包括《雷神》、《速度与激情5》、《加勒比海盗4》、《功夫熊猫2(微博)》和《建党伟业》等大片群起而上,4个月里创下了超过50亿的票房。

  此外,越来越高的电影票价多少也是百亿票房的重要“助推剂”。据统计,由于3D电影拉升票价,今年中国平均电影票价已达到36.16元,在上海、北京等城市,一部普通3D影片的票价至少要80元。

  “百亿”其实“外强中干”

  然而,在光鲜的数字背后,还有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

  首先是在这百亿票房中,进口片远胜国产片,很多国产影片在排片表上匆匆 “一日游”就下档。据统计,目前为止票房过亿的影片中,仅 《变形金刚2》一部就达11.12亿元票房,而过亿的国产片总额仅在25亿上下,除了突破4亿的 《建党伟业》,其他大部分影片都在1亿到2.2亿之间。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表示,进口片票房吃重并不意味着国产片的生存空间变窄了,而是影片本身的质量在起作用。北京新影联副总高军也有同感:“今年的华语电影有点不给力。 ”

  同时,百亿票房分布不均、观影人次的增长速度跟不上银幕增长速度等现象也给业内人士敲响了警钟:仅以今年国庆档为例,虽然国庆7天产出3.17亿票房,观众人次和票房总额都比去年同比增长近7%,但单块银幕产出的票房却比去年下降了近万元,说明影院的平均上座率正在明显下滑。

  “百亿”背后亏得更多

  尽管跨入 “百亿票房时代”,但不少业内人士都曾表示,票房繁荣的背后,其实有大量影片连成本都难以回收,甚至根本未能与观众见面。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就认为,目前中国电影产业有超过90%的投资处于亏损状态,而星美影业董事长覃宏则直言票房繁荣的背后,很多影片因投资亏本成了 “一锤子买卖”。

  事实上,今年热映的影片中也不乏这类“赔钱”、“赔口碑”的作品。 “比如《关云长》,首周的票房有1.1亿,按常规推算,那最终至少3个亿以上,结果第二周、第三周加起来只有几千万,这就是口碑的问题。 ”高军认为,大批热钱涌入,电影整体质量反倒有下降趋势,这反过来也可能影响投资人的信心,“我身边很多投资人就觉得电影投不起,赔了钱赶紧跑。 ”

  相比之下, 《将爱情进行到底》则是今年现代爱情片中屈指可数的 “赚钱片”。对此,导演张一白坦言,自己并没有想到 《将爱》至今还能保持国产票房第四的名次,“只能说现在很多片子,都以为在宣传上砸钱影片就能轻松破亿,这样的论调是不对的。今年影片内容好、营销也好的片子的确不多。”

  “百亿”之后路在何方

  今年年初,有分析人士指出, 201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增速应该会回落到20%到30%,年底票房预计为130亿。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完成130亿的目标 “不成问题”: “之后还有两个多月,会有很多猛片上档,对拉动票房有很大帮助。”

  相比130亿元票房的 “短期目标”,中国电影市场的 “百亿元时代”能否走得长远,观众是不是真的接受国产影片,才是业内人士最关心的问题。

  在刚刚闭幕的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就有不少专家学者指出,目前中国电影类型单一化、缺乏现实题材作品,而古装片等类型则 “创作枯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一白就直言不讳地表示,国产片类型单一化已经是老生常谈, “利益驱使,风险小,把握大,模式成功的机会大……这些因素都使得古装片成为了投资商的选择,这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所以很多导演不愿选择新类型,也不愿意去创新。”

  以一部中小成本古装喜剧片 《武林外传》取得2亿票房的导演尚敬则认为,类型单一化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想要电影能成功能走得长远,还要站在观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武林外传》的题材是贴合百姓生活的。拍电影不能为了娱乐而娱乐,这样不接地气,宣传得再好也没有用。”

  此外,从院线发展的角度看,进行更细致的院线调整或能成为接下来票房增长的利器,蒋德富就认为, “百亿票房时代”未来不仅要发展硬件,还要发展软件配置, “现在我们还处于全国影院排同一部电影的现状,其实将来可以进行调整,不同院线可以上映不同的电影,比如艺术院线就放专门的艺术电影,这样可能会改变我们生产500部电影只有200部能和观众见面的现状,票房的总量也会进一步提高。”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