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娱乐:各大卫视节目调整 明年我们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16:25  南都娱乐周刊微博

  10月25日,《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挂上国家广电总局网站,这个冗长的文件有个更通俗和流 行的称法:限娱令。至此,关于这项政策的种种猜测和传言终于画上句号,不带感情色彩的字词似乎宣告了“娱乐”在2012年中国电视上的败退——但事情并非 如此。

采写_本刊记者 曾明辉 叶晓萍 魏頔 邱致理 见习记者 简安妮

南都娱乐:各大卫视节目调整明年我们看什么?

欧弟(微博)已经无缘大陆综艺圈

南都娱乐:各大卫视节目调整明年我们看什么?

2012电视综艺娱乐节目变更表

  节目:被规范or被限制?

  “限娱令”之后,荧屏是否真变作一片寡淡光景?会有哪些节目不幸落马?为应对“道德建设”要求将有什么新节目空降荧屏? 湖南卫视(微博)方面表示,将力保《快乐大本营(微博)》和《天天向上》的播出;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和《非常了得》将岿然不动,其中《非诚勿扰》不仅照常播出,还花样翻 新,除了继续推出海外专场,更会在年底安排遗憾男嘉宾返场;浙江卫视力推的《我爱记歌词》和《中国梦想秀》两档节目还是照常播出;深圳卫视(微博)在黄金档可能会 保留高收视节目《年代秀》和一档刘谦(微博)变魔术的新节目。目前已经有官方消息表示停录的节目有江苏卫视《老公看你的》和《欢喜冤家》两档,《职来职往》因为并 不是江苏卫视的自制节目,所以一旦有更好的节目推出极有可能被换掉。东方卫视(微博)则三招应对“限娱令”:一、明年将保留《中国达人秀》、《舞林大会》等王牌节 目,播出时间会作调整;二、将引进5个境外成熟节目模式:三、将重心转向购买电视剧,并在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之后宣布开辟周播剧。其他卫视则暂未作出回 应,但都表示“会根据情况作出相应调整”。

  虽然官方未给出确切节目单,但圈内人“舞美师(微博)”透露“湖南卫视现在就保两个娱乐节目(《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其他都不做了”,并称这种行 为是“自废武功”,因为“按照限娱令的要求,其他节目其实完全可以做,不在黄金时段还是可以的”。“舞美师”指出,之所以高姿态作出积极回应,正是为了保 证各自王牌娱乐节目照常在黄金档播出。此乃“弃车保帅”。

  不仅如此,各大卫视在节目调整时也会“去娱乐化”。比如推出符合“道德建设”要求的新节目——湖南卫视明年将会在新闻、经济、文化、科教、少儿、纪 录片等方面推出多档节目。如宣传英雄主义的栏目《平民英雄》、弘扬爱国主义的《祥和中国节系列主题晚会》、青少年教育纪录片节目《变形计》、公共安全警示 类节目《平安2012》、普法帮助类节目《丹丹新说法》、生活健康服务类节目《就是要健康》;江苏卫视目前已经制作出样片的新节目有5、6档,涉及职场 类、收藏类、新闻、养生、脱口秀等方面,而孟非(微博)极有可能会主持一档新的脱口秀节目;辽宁卫视将加设《中国好人》、《天才童声》;深圳卫视也表示会加大新类 型节目的研发,如文化类、养生类、纪录片节目……“去娱乐化”的方法还包括将现有节目重新包装,洗白,走精品路线。据“舞美师”透露,浙江卫视的品牌节目 《中国梦想秀》将被转型成非娱乐的节目,把娱乐的效果都删掉,包装成别的样子。

  “限娱令”涉及“每周黄金时间娱乐节目不得超过三次”的部分,各卫视也纷纷将娱乐节目从黄金档撤离。江苏卫视方面明年节目调整的方向,除了“非娱乐 化”,便是“非黄金档”,比如将新的综艺节目放在暑期白天档播出,且用更强势的独播剧和自制剧来填补黄金空档。值得一提的是,明年他们将播出自制剧《非诚 勿扰》电视剧版。

  影响:二线卫视乘势赶上

  总是爆出圈内猛料的“舞美师”又爆出一条猛料:10月29日,贵州卫视预计首播的大型娱乐节目《非常完美》在开播前几个小时被紧急叫停,成为“限娱令”出台后第一个被停掉的新娱乐节目,贵州卫视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并透露原节目中有“100位性感美女”

  登台。在接受《南都娱乐周刊(微博)》采访时,“舞美师”认为这一举动属于卫视的“主动姿态”:“总局对二三线卫视,未必都会要求怎样,但会侧面提醒,自己就要主动做一些高姿态,不要等到它下令了。就像快女超女,一开始口头通知你不理,然后发了文,就是要停掉你了。”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同时意味着“限娱令”在执行层面已经由总量控制进入到内容控制——广电总局出台的“限娱令”对娱乐节目总量和时段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对于具体节目内容,只提出“防止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并要求增设思想道德建设栏目。

  这说明,对于“过度娱乐化”的定义,各卫视理解的边界有所差异。作为目前业界领头羊的湖南和江苏,表现出耐人寻味的保守策略。“舞美师”透露,湖南 卫视将力保《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其他娱乐节目则随着原先的下档而不再继续,然而实际上,在22点以后的非黄金时段,总局并未对娱乐节目作出严苛 要求,但浩荡的“快女”选秀已经自动选择了休止。江苏卫视同样选择了弃车保帅,《老公看你的》与《不见不散》明年将不再继续,以争取核心节目《非诚勿扰》 的继续播出。

  既然说到湖南与江苏,他们的竞争看起来将迎来一个拐点,与《快乐大本营》相比,《非诚勿扰》显然更具备“洗白”的优势,而从《人间》开始逐渐形成的 “幸福”、温馨的品牌形象,与“娱乐”有所区隔,但也被市场证明为有效。至于湖南卫视所恃的,是十几年经营之下的强大平台优势和收视惯性。

  由于一线卫视的主动退守,业界普遍认为“限娱令”对二线卫视是利好,山东卫视(微博)在年中进行大规模调整后,已经明确表示出了他们逐鹿的野心。暗中筹划三 个月的综艺节目《歌声传奇》,尚未推出就噱头不小,《快乐大本营》部分团队的迁移,“超女”御用音乐制作人山河加盟、马可(微博)也有可能加入节目。还有推出的时 间——与湖南和江苏忙不迭“去娱乐化”形成鲜明对比,山东是在“限娱令”发布之后的10月28日,强势推出这档由前湖卫娱乐团队制作的节目。

  也有不同的声音。浙江卫视副总监杜昉从不认为“限娱令”会对行业造成“洗牌”这么大的影响。“其实这也不是‘限娱令’,是对省级卫视新闻综合频道定位的调整,对现在省级卫视的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节目做得好,依然可以做得好。”

  不管怎样,由于娱乐节目总量受到明确限制,它们留下的空当势必留给电视剧。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限娱令”发布的第三天,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 王卫平在公开场合解释限娱令时说:“这半个月以来,湖南台的台长主任们两次走进我办公室,我开玩笑,你差不多有两三年没有进过我办公室了。”

  未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作为国内最主要的电视节目供应商,光线电视事业部总经理刘同对于“限娱令”表示淡定,这一方面是由于光线所涉业务主要集中在地面频道,不受此次政策波及,另一方面,他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限娱条款表示认可:“(限娱)不是白色恐怖,它的要点在于不使资源重置浪费。”

  尽管本次限娱被解读为对现下克隆成风的电视节目的一次警告,但其实施效果如何,实未可知。

  事实上,“限娱令”虽试图对娱乐节目进行规范,但“娱乐节目”的概念具有相当的延展性,例如刘同就认为,“娱乐不等于艺人,不等于明星,能让人愉 悦、或者好笑的节目,就是娱乐节目。”他举例表示,“《百家讲坛》当然也能看做娱乐节目。”实际上,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江 苏卫视《职来职往》等都曾受到广电总局乃至中宣部的表扬,从这些节目带给观众的愉悦和激动程度论,它们当然充满了娱乐性,但是它们非常容易“洗白”,如果 有需要,它们也可以立刻成为通稿中“新闻的视角、人文的情怀、公益的诉求”。

  东方卫视宣传总监陆伟认为,“限娱令”不是一个暂时性的制约,它就像当年广电总局对选秀节目的规范一样,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会改变国内卫视综艺节目的 生态,也令各大卫视的竞争格局发生改变。像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这样的大卫视,在短期内可能会比其他地方卫视更有品牌优势,但长期还是 要根据自身特色研发新的节目才能维持观众的吸附力,虽然短期内黄金档电视剧的购买量和单集成本一定会上升,但人人都变成安徽卫视(微博)让电视剧一统天下的局面应 该不会发生。

  可以肯定的是,这绝不是一次疾风骤雨式的行政干预,“限娱”枷锁早已暗暗卡紧。8月19日,“快女”第六场,台湾艺人庾澄庆(微博)在比赛开始前二天被勒令 不得担当合唱嘉宾,这个临时改变使得选手不得不全部改换歌曲。Lady Gaga和郭富城(微博)录制的《快乐大本营》亦迟迟未播。而一名电影宣传称,9月,某部主要由台湾演员出演的电影在宣传期录制了节目,最终也没有播出。

  湖南卫视一向慎言“娱乐”——即使“娱乐立台”一直是学界和媒体给湖南卫视贴上的标签。相关人员称:“湖南卫视早就认识到娱乐节目的瓶颈所在,今年年初便对全台制作团队提出了‘内容升级’,早已开始升级转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