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门飞甲》徐克:张艺谋不是敌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0:11  东方早报
徐克和李连杰 徐克和李连杰

  面对同档期上映、同档期宣传的《金陵十三钗》一片的浩大阵势,昨日,徐克导演率主演李连杰(微博)、周迅、陈坤(微博)、桂纶镁(微博)等《龙门飞甲》的全阵容齐上阵,在北京举行首映礼。与张艺谋狭路相逢,徐克只是笑言:“我们从不是敌人。”相比较同天上片的对手,徐克更担心的是在影院放映时的亮度问题,“现在不担心电影了。灯泡的问题很麻烦。”

  《龙门》是个正派的电影

  从最早由香港导演胡金铨执导的《龙门客栈》,到当年徐克监制的《新龙门客栈》,再到如今的《龙门飞甲》,对于武侠片,徐克有自己的一套见解:“《新龙门客栈》是我对胡金铨导演电影的一次致敬,我在中学看过那部电影,是他的粉丝。后来我在学电影时写过论文,论中国的武侠片。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中国的武侠片有个问题,比如为什么龙门这个地方就有个客栈,为什么还是忠良(指好人)开的,还要在这里救忠良?我对这些都有疑问。我跟胡金铨拍《笑傲江湖》时,就跟他讨论。到我开始拍戏时,我就把自己的疑问在电影里回答了。到《新龙门客栈》拍完时,我最后就把客栈烧掉了。”

  与拍《新龙门客栈》时相比,现在的徐克更多了一份隐忍之心,《新龙门客栈》以全军覆没的悲剧收场,《龙门飞甲》却是大团圆结局:坏人死了,好人存活。徐克表示,“其中就有《龙门飞甲》的想法。就像一个硬币的正反面,一个正派的电影和一个反派的电影。”

  最关心灯泡亮度

  关于影片和《金陵十三钗》档期撞车的问题,徐克大度地表示:“我希望大家去看《金陵十三钗》,那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但是,我更希望两部电影都能取得好成绩,让中国电影向世界证明自己。”他还说,“档期内有两部这样的电影很好。我听到大家对他们的电影反馈很好,我也希望大家对我的电影反映也很好。如果这样的电影多一点,中国电影就上升了。”与张艺谋狭路相逢,徐克笑言:“我们从不是敌人。”

  相比较同日上片的对手,徐克更担心的是影院放映时的亮度问题,“灯泡的问题很麻烦”。其实,对于影院来说,在放3D电影时调低亮度,是一种经济的做法。在放2D电影时,灯泡会开到50%至60%的程度,亮度就能保证,而3D电影则需要灯泡开到90%才算可以。而灯泡如果一直开到90%,不到3个月可能就得换新的了。据悉,目前国内影院使用的灯泡价值上千元,影院自然希望灯泡能用得尽可能久一点,至于观众,那就只能凑合着看了。对于这一现状,徐克透露:“上次我试映的时候,因为影城的灯泡问题,导致虚焦了,后来他们去调,一下子调亮了灯泡,我看着好舒服。我说你们完全没有必要用这样的方式去省钱,不能用延长灯泡寿命的方式去省钱。”徐克最后还建议,如果要让观众可以好好欣赏《龙门飞甲》,影院至少要将正常的灯泡开到90%的程度。

  早报记者 李云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