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巨幕系统昨发布 技术指标胜IMAX造价低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15:13  法制晚报微博

  去年《阿凡达》在国内上映时,物以稀为贵的IMAX巨幕电影票一度被黄牛炒到五六百元一张。以后这样的事情再也不会发生了,因为中国也有了自己的巨幕放映系统。 

  昨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影科研所联合在京举办“中国巨幕系统发布及现场演示会”,宣布“中国巨幕”放映系统即将大规模投入市场,IMAX从此不再一枝独秀。

  据中国电影科研所所长、“中国巨幕”放映系统的主要研发人杨雪培介绍,与IMAX巨幕相比,中国巨幕不仅造价低廉,而且在银幕亮度、音响系统等多项指标方面超过对手;更重要的是,“中国巨幕”不受片源限制,从理论上讲它甚至可以放映任何一部国产片。

  明年,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影科研所将在中国市场上至少投放30台巨幕放映系统,成为IMAX的有力竞争对手。

  中国巨幕·背景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2011年之前,中国的巨幕放映市场被IMAX垄断,这种超大银幕、超清晰画质的观影体验让观众津津乐道,也正因为如此,去年《阿凡达》在国内公映时,IMAX版本一票难求,100多元的票一度被黄牛炒到五六百元一张。

  但是,所有安装了IMAX巨幕的中国影院,并非彻底“买”到了这种银幕,而是如连锁店一样以“加盟”的方式在使用,影院不但要向加拿大IMAX公司提供票房分成,每年还得支付大约7万美元的“版权许可费用”。也就是说,无论中国有多少影院安装IMAX巨幕,它都不可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而相比之下,“中国巨幕”放映系统由中国人自主研发,100%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影院要安装这种巨幕,直接购买就行,不需支付票房提成和版权许可费。

  中国巨幕·成本

  造价仅为IMAX的1/5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3年,加拿大IMAX巨幕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用于商业放映——第一块位于上海的和平影都。当时的IMAX巨幕还只能用于胶片放映,造价高达1300万元。

  最近几年,数字IMAX发明以后,造价大为降低,一套系统(包括放映机、音响、座椅等)只需700万-800万元。但即便如此,这个造价仍然比较昂贵,其投资压力令许多影院望而却步,因此目前中国用于商业放映的IMAX巨幕一共还不足30块。

  而据中国电影科研所所长杨雪培介绍,一套“中国巨幕”放映系统的最低造价只要100多万元,大约只相当于IMAX造价的五分之一,这为更多影院安装这种放映系统提供了可能性。而即便按最高造价来算,也只要300来万元,比IMAX要便宜一半还不止。

  因为造价相对较低,“中国巨幕”的票价也比IMAX要低,在北京市场上,前者的票价一般在90元上下(目前只有UME国际影城双井店装有这种巨幕),后者在140元左右。

  中国巨幕·指标

  亮度和音响优于对手

  “中国巨幕”在多项指标方面也优于IMAX。据杨雪培介绍,首先是亮度方面, IMAX数字放映机测出来的亮度是30000流明,而中国巨幕为36000流明,“所以可以肯定地说,我们的亮度超过了IMAX的20%”。

  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3D电影偏暗的问题,“不少观众都反映观看3D电影时感觉银幕很暗、眼睛很酸涩,我们的巨幕放映系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杨雪培说。

  其次是音响系统,IMAX采用的是6.1声道,而“中国巨幕”采用的是11.1声道,后者更加立体和多方位。记者昨日在UME国际影城双井店看到,偌大的放映厅,天花板上布满了音响,同时放映厅最后排的两个角落里,还各自立着一个大音响。

  杨雪培表示,一般影院的音响都是安装在银幕后面和影厅两侧,而“中国巨幕”除了脚下没有音响,四面八方都有,“所以它能给观众带来的立体声感受是最极致的”。

  至于放映方式,IMAX和“中国巨幕”采用的都是2K双机放映,分辨率都是220万,没有大的差异。

  中国巨幕·优势

  放映时不受片源限制

  但相比于IMAX,“中国巨幕”放映系统的最大优势是不受片源限制。

  据杨雪培表示,IMAX巨幕的放映拷贝是经特殊处理过的,它必须通过数字媒体接收器 (DMR)进行转制,而每部影片的转制费用高达150万-200万美元(超过千万人民币),因此只有《阿凡达》、《变形金刚3》这样的好莱坞大片以及《唐山大地震》、《建党伟业》这样的国产大片,才有可能制作出IMAX版本,这让它在片源上受到了极大限制。

  虽然“中国巨幕”放映系统的拷贝也需要特殊处理,比如要在锐度、色彩等方面经过一系列调整,但一部影片的拷贝基本上10天以内就可以做完,而且造价只要几十万人民币。“从理论上讲,任何一部国产片都可以拿到中国巨幕上来放映,完全不受片源限制。”

  除了不受片源限制,通过“中国巨幕”放映的影片,还不用交版权许可费用和票房提成,这能为影院省下一大笔开支。

  中国巨幕·产权

  这不是山寨版“IMAX”

  由于晚于IMAX上市且与对方有诸多类似之处,有媒体质疑“中国巨幕”是不是山寨版的IMAX,对此杨雪培和程阳均予以否认。

  杨雪培告诉记者,其实世界上其他国家早就有了类似于IMAX的放映系统。

  “比如美国帝王(Regal)院线推出的RPX系统、AMC院线的ETX系统、喜满客(Cinemark)的XD系统、澳洲Villige院线的VMAX系统,这些都是IMAX之外的巨幕,拥有和IMAX相似的放映效果,但又都各自享有自主知识产权。”杨雪培说。

  杨雪培还表示,将来“中国巨幕”还将不断吸收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加快升级换代,争取为观众带来更为震撼的观影效果。

  程阳则认为,是不是“山寨版IMAX”得看实际放映效果,“我们可以接受所有观众的检验”。实际上,UME国际影城双井店安装的“中国巨幕”已经投入运营一段时间,目前已成为该影院票房贡献最大的银幕。

  中国巨幕·前景

  明年全国将投放30块

  由于“中国巨幕”刚研发成功不久,目前北京市场上一共只有两块,全国数量不足10块,2012年才会大规模投入市场。

  据“中国巨幕”研发投资方、中国电影集团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阳向记者透露,由于物美价廉,“中国巨幕”已经受到不少院线人士的青睐:“很多影院都向我们表达了合作意向,预计明年至少将有30块投入全国市场。”如此一来,中国的巨幕放映将不再由IMAX一枝独秀,而是将形成“中国巨幕”和IMAX平分天下的局面。

  另据程阳透露,目前一些海外院线包括美国的影院也对“中国巨幕”予以关注,进一步的合作意向正在沟通当中。

  名词解释

  IMAX

  (Image Maximum)

  是一种能够放映比传统胶片更大和更高解像度的电影放映系统,包括以IMAX规格摄制的影片拷贝、放映机、音响系统、银幕等。1971年,加拿大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套正式的IMAX系统。(来源于百度百科)

  “中国巨幕”和IMAX巨幕各项指标对比

  指标 中国巨幕 IMAX巨幕

  造价 100万-300万元 700万-800万元

  尺寸 20×12米 22×12.5米

  亮度 36000流明 30000流明

  音响 11.1声道 6.1声道

  分辨率 220万 220万

  版权费用 无 7万美元左右/年

  拷贝转制费用 几十万人民币 超过1000万人民币

  票价(北京城区) 90元上下 140元上下

  本版文/特稿记者  喻德术

(责编: 柳星张)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