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三钗》《龙门飞甲》的真心话大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16:14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张艺谋与徐克两位华语电影界的大导演,这一次双双回归。《金陵十三钗》深沉感人,《龙门飞甲》惊艳江湖,均收获不少好评。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两位导演讲述了各自的“真心话”和“大冒险”。

  “我不是平地起雷的那块料,不然早去当作家了。一个好导演必须具备两大条件:一是运气好,二是遇到好剧本。 ” ——张艺谋

  “3D更能表现武林高手对峙时的紧张感和气场,这是2D的武侠片没有办法体验的。 ” ——徐克

  真心话

  张艺谋:好运气+好剧本=好导演

  真心话之看改编那幅画面定格在脑海中

  问及拍摄《金陵十三钗》的初衷,张艺谋说:“2006年,周晓枫和一个朋友推荐我看了《金陵十三钗》小说,看完了很感动。南京题材的电影有很多,以后可能还会拍,但严歌苓的小说让我想到了一部不一样的电影,就像电影中最后一幅定格的画面,透过教堂的彩色玻璃看下去,一群花枝招展的妓女走进教堂。这跟我以前拍的所有电影都不同,很独特。一个导演一生要拍很多电影,但独特是每一个导演的追求。 ”最终,这幅画面不仅定格在张艺谋的脑海中,也定格在了银幕上。

  《十三钗》是五年用心打磨出来的。张艺谋坦言,从看到小说开始一直在想如何拍一部好电影。“先是刘恒根据小说改,然后交给严歌苓。严歌苓看完之后说,你们直接照这个拍好了,刘老师写得这么好,还改什么? ”但结果张艺谋捉着严歌苓和刘恒、文学策划周晓枫一起做了五十几稿,其间找过五六十位圈中人士来“挑毛病”,直到开机剧本还在微调。采访中问严歌苓台词为何如此精炼,她笑称这是无数次修改而成的“血肉相连”,“最后你们看到没什么废话,那就对了! ”

  看片后有人评价说,“张艺谋碰到一个好剧本,就又牛起来了。 ”张艺谋也认可这说法,“话糙理不糙。我不擅长自编自导,可能跟我是摄影出身有关,所以我需要好剧本。我不是平地起雷的那块料,不然早去当作家了。一个好导演必须具备两大条件:一是运气好,二是遇到好剧本。 ”

  真心话之请大腕这段历史容许外国演员存在

  作为国际知名的中国导演,张艺谋自《英雄》起就开始“冲奥”之旅。此番请来“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拍戏,巧合的是贝尔又在此期间凭借《斗士》一举夺得奥斯卡奖,这让电影从题材到演员都无法不令人联想到奥斯卡,虽然张艺谋已抱定“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态度,但《金陵十三钗》确实被认为是最接近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一次。

  “我在外国看到很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大家也都知道拉贝和魏特琳,在那种情形下,无论中国人外国人都要面对人性的选择。而中国电影也只有在这一背景下,才适合外国演员的存在,因为历史就是这样的,否则就会不合逻辑。 ”对于贝尔,张艺谋最佩服他的专业和敬业,“贝尔跟我们拍戏的时间很紧张,只能拍两个月,但他非常认真,也懂得开导新人,倪妮跟他对戏觉得很放松。 ”对于片中英文台词转换,张艺谋表示剧本原来是中文的,“我们先是请《英国病人》的导演安东尼·明格拉的港籍太太将剧本翻译成英文,翻译得非常好,台词很有说服力;然后请严歌苓进行再创作;第三道工序是贝尔,他把书面的英文台词变成口语化,变成那个人物。人物来自哪里,什么口音他都搞得很清楚,贝尔以能够模仿各种口音而著称,他在电话里就可以变三四种口音给我们听。之前在美国点映时,几百位业内人士在放映现场,他们都笑了起来,因为在英语里有些很微妙的东西,而贝尔演绎得非常精彩。 ”

  真心话之激情戏我没必要拿床戏当卖点

  激情戏是各类电影都无法避开的话题,这次因为拍摄题材事关烟花女子,所以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但看片之后大家却发现所谓的“激情戏”很少很少,只有若干镜头,而且拍摄十分唯美,丝毫不令人感到突兀。张艺谋则并没有打算以此吸引眼球。“最初我是自己没有想通,到底要不要拍玉墨和贝尔这一场戏,但我后来意识到,人物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从最开始的萍水相逢,到为了各自目的相互调情的两个人,彼此之间是很不负责任的态度,但一起经历了这些生死攸关的时刻后,两个人之间出现了真情,戏剧性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末了他们拥有共通的、共同的责任和命运。最终我们认为有必要拍这场戏,就解释给贝尔听,贝尔也一口答应。 ”

  张艺谋坦陈,这部电影的要点根本不在激情戏,“我们讨论的是他们是否有真感情,在生命的最后瞬间。我看到最后两句台词,都掉了眼泪,玉墨用英文跟贝尔说‘明天我的身体已不属于自己,我现在就跟你回家’。他们是真的动了情,在那个几乎失去希望的困境里,彼此相爱了。 ”对外界质疑,他保持一贯的淡然以对,“我们大可不必拿床戏当卖点,这压根不是一个层次上的事情,也不是这部电影所要达到的水平。 ”

  大冒险

  徐克:熊猫既能会功夫 武侠为何不3D

  大冒险之拍续集《新龙门客栈》后便有《龙门飞甲》

  《龙门飞甲》其实与徐老怪经典名作《新龙门客栈》确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龙门飞甲》可以算得上是《新龙门客栈》的续作,不过这并非有人揣度的“翻拍”或“炒冷饭”的作品,乃是徐克再度爆发想象力的升级之作。原来,早在拍摄《新龙门客栈》的过程中,精力极度旺盛的徐克就已开始构思该片后续故事。

  “《新龙门客栈》是我对胡金铨导演的一次致敬,我在中学时看过那部电影,是他的粉丝。我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龙门这个地方就有个客栈,为什么还是忠良开的,还要在这里救忠良?我跟胡金铨拍《笑傲江湖》时讨论过,像他之前的《空山灵雨》,《龙门客栈》等,我都问过很多问题,到我开始拍戏时,我就把自己的疑问在电影里回答了。 ”《新龙门客栈》后期制作完成后,徐克跟人谈了不少想法,其中就有《龙门飞甲》。“当时只是想法,因为当时武侠片鼎盛,各种人才都不够,所以最后就拖下来了,一直到现在。 ”

  “我很怀念我曾经拍过的一些电影,那些人物和细节在我的记忆中会重现,然后带来一些新的想法。比如现在我还会想黄飞鸿的故事,虽然现在不拍黄飞鸿,但偶尔也会想,这个人怎么来佛山的?怎么开宝芝林的?他成为一代宗师前在做什么?‘龙门客栈’也是这样想。但《倩女幽魂》、《青蛇》这些题材就不能这样想,它们是聊斋的故事,民间的故事,不是我想象就能出结果的。 ”

  大冒险之玩3D决定组建自己的3D团队

  多年来,徐克不断对《龙门飞甲》的初始故事进行完善,同时等待着能将他脑中全部画面完美呈现的特效技术日臻成熟。在徐克看来,不单是创意,技术上也应该尝试新领域,“看我们的技术和创意究竟能到哪里。我知道这样可以面对干不好的可能性,但知道了自己怎么能干不好,才能明白自己干得好的可能。 ”

  “几年前就有人跟我说,世界上一些比较认真的导演都在研究3D,他们都觉得这个是技术上可以跨进一步的空间,《阿凡达》出来前我就知道了,我曾想找人讨论下,但同行就给我否定,觉得过段时间热潮就过了。有些人还在大骂,我们中国人搞什么3D?我们为什么遇到这样的转变阶段,就总有异常表现出来?我们总不如其他国家一些人能对转变有正面看法,所以我决定自己做这个研发的课题。 ”国外的成熟人才成本过高,不想采用后期转制的徐克,决定从零开始培训出自己的一支国际水准3D团队。

  如何将武侠与3D技术完美融合,成为横亘在徐克面前的难题。“3D更能表现武林高手对峙时的紧张感和气场,这是2D的武侠片没有办法体验的。 ”传统香港武侠片动作很快,武术动作无法很好地体现立体效果,于是徐克要求演员的每个动作持续8秒,这也难为坏了李连杰(微博)等一干主演。

  大冒险之赌未来《龙门飞甲》不过是敲一个门

  实际上,徐克拍这部片子之前,很多人认为他是在冒险或者说赌博,且不要说几部打着3D旗号的国产片相继折戟沉沙,就是技术发达的好莱坞也是频现如《诸神之战》之类的伪3D片。“任何事情都要有开始。 ”徐克说。徐克表示,中国电影要想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在每个方面都要做到与世界同步发展。“我更愿意把3D《龙门飞甲》看作一种精神,就是要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中国电影的发展和进步。因为武侠片是中国特有的片种,除了武侠片本身的浪漫精神,我们也要把武侠因为3D而改变,从而带给观众观影效果上的飞跃展现出来。人家都让熊猫会功夫了,我们让人拍3D武侠,一点问题都没有。 ”

  “《龙门飞甲》不过是在敲一个门,过了这个门,我们才可以看到一个新的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拥有对自己的信心。信心就代表我们可以做得到,我知道我们可以跨越这个门槛。这个不光对我,对中国电影人都是。 ”在3D《龙门飞甲》初战告捷之后,以武侠片见长的徐克是否以后将继续拍3D版的动作片?对此他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今后在设计武侠时会更大胆地去做一些事情,而《龙门飞甲》目前没有计划拍续集。 首席记者穆晨曦电自北京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