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成立五大文化联盟 百家剧院明年推低票价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06:26  新京报微博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北展剧场 北展剧场

  本报讯 (记者王姝)明年,国家大剧院(微博)、北展剧场等北京近一百家剧院,将划出“低票价区”;各电影院的“周二半价观影”活动,覆盖面也将扩大,拟推出“老人半价观影”、“农民工半价观影”等固定观影日。

  五“局座”出任“盟主”

  昨日,北京举行“五大联盟”即首都剧院联盟、首都博物馆联盟、首都出版发行联盟、首都影院联盟、首都影视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市委书记刘淇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讲话。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为五大联盟授牌。

  “成立五大联盟,为统筹首都文化资源,发挥中央文化资源优势,提供了重要平台”,郭金龙表示,组建五大联盟,有利于提升首都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有利于打造首都文化品牌,提升首都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

  五大联盟分别“指向”演艺业、影视业、出版业以及博物馆、电影院等文化场所,几乎覆盖了文化产业的“主渠道”。

  此前,五大联盟均已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每个联盟的主席、秘书长,均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担任。例如,首都剧院联盟的主席是市文化局局长肖培;首都博物馆联盟主席是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首都出版发行联盟主席是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冯俊科;首都影视产业联盟主席是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李春良;首都影院联盟副主席也来自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是副局长庞微。

  优先享受政府财政支持

  昨日,五大“盟主”分别发布“倡议书”,号召业内单位加入,称只要成为成员单位,即可优先享受各类政府支持,在设施改造、公益惠民等方面可获政府资金支持;并为各成员单位人才引进和培养提供环境等。

  肖培举例说,国家大剧院硬件设施已达国际一流水平,但北展剧场等老剧场,却相对落后,灯光舞美等亟待更新。

  明年,剧院联盟将拟定剧场改造计划,利用政府财政支持,改建老剧院。此外,还将制定北京剧院行业标准、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条件。

  ■ 延展

  周二半价观影范围将扩大

  五位“盟主”表示,明年,各联盟将利用行业“集团军”的规模优势,推出系列惠民产品。

  肖培说,不少居民感觉北京演出票价过高,“高票价的一大原因是高场租”,因此,明年,剧院联盟首道惠民“菜单”就是百姓价格的精品演出,即利用政府财政支持、组团带来的聚集效应,“降低”场租,在所有成员单位划定“低票价区”,也就是说,每个剧场的各场演出,都将提供部分指定座位的低价票,票额有望低于正常票数倍。

  据了解,目前,剧院联盟的成员单位近百家,包括国家大剧院、北展剧场等。

  庞微表示,影院联盟所有成员单位,将在“星期二半价观影日”的基础上,推出面向老人、学生、农民工等群体的固定半价观影日。

  孔繁峙说,明年,博物馆联盟将“打包”推出数百个精品展览和文博活动。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