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家犀利对话宁财神 直面剧本改编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1:08  新闻晨报
麦家(右)与宁财神“刀锋对谈” 麦家(右)与宁财神“刀锋对谈”

  晨报记者 徐颖

  这是电影最好的时代?这是文学最坏的时代?思辨与娱乐孰轻孰重?作品与改编是敌是友?昨天,“刀锋对谈·上海站”麦家对话宁财神(微博)活动在新光影艺苑举行。同为作家和编剧,麦家和宁财神对于拙劣的改编,都有着切肤之痛。麦家直指,中国导演改本子成风,他希望图书《刀尖》和电视剧《刀尖上行走》能划清界限。而宁财神被改到崩溃,逼急后采取的办法就是,争取自己当自己作品的导演。

  话题一:

  编剧本对写小说有影响么?

  ■宁财神:写剧本后写不了小说

  这些年,一直写电视剧剧本后,我发现自己写不了小说了。因为习惯用对话推进,文学性的语感消失殆尽。我很想知道,如何可以又做好编剧,又写好小说?

  ■麦家:你可发明一种新小说

  写电视剧容易节奏快,但诺奖得主略萨在《酒吧长谈》中,就全部用对话来推进情节和支撑架构。你可发明一种新小说。有人说文学已死,但我觉得文学不会消失,会以僵尸的方式存在着。对作家而言,尤其是有天分的作家,其实是迎来了一个好时机。你要去发明一种与当代人节奏吻合的小说,如果你能够成功发明,你就是一个大作家。

  话题二:

  好小说的衡量标准是什么?

  ■宁财神:销量或者富豪榜

  对于文学作品好坏的判断,似乎就是销量,或者还有作家富豪榜。

  ■麦家:富豪榜是自我羞辱

  我连续几年登上作家富豪榜,去年是280万,今年具体多少我也不知道,在这个年代,200多万就能上作家富豪榜,简直是一种自我羞辱。我一个朋友说他今年买鱼就买了580万元,在这些人面前,我还敢称富豪,那不是自我羞辱是什么?文学试图做一种垂死挣扎,表明自己还是这个时代的一部分,没有退出,但每次证明,都是在自扇耳光。有人问我,为什么《刀尖》是我谍战剧的封笔之作?两大原因。第一,谍战剧现在太风靡,但大多粗制滥造。第二,从主观上来说,我对这个题材的兴奋度和表达欲都弱了,与其勉为其难地写,不如不写。尽管作为谍战剧的元老,每一集我都能开出最高的价格,但写到这个份上,我已经不为钱而写。

  话题三:

  看原著和影视剧的关系?

  ■宁财神:与其被改,不如自己导演

  从我的经历来说,电视剧稍微好一点,因为我自己做监制。他们不怎么改,有时候电视剧量太大,也改不了。但是电影会改到让我崩溃。面对我自己的作品,我会问这是我写的吗?我不知道这是否还是我的东西。我想当导演也是被逼急了。与其被改得面目全非,不如自己当导演。再大牌的编剧,也不可能规定自己的东西不能改。在这个变化的市场上,我一直在研究,哪些是变量,哪些是常量,以此知道电影的未来是什么。

  ■麦家:导演改得差,我在内心嘲笑

  面对导演的“强奸”,你怎么办?其实没有办法,你得认。你要指望导演不能改你的作品,这要求过分了。小说与影视,它们是两个作品。小说如果是正面,影视就是背面。很有可能,我的背面与宁财神的背面没什么区别。毕竟一个电视剧几千万的投资,谁也不敢和收视率开玩笑。我自己的定位是,改得好的人,让我佩服和尊重,改得差的,我在内心嘲笑你,下次再也不会合作了。从这个角度说,和《刀尖上行走》的导演,应该没有下文了。它口碑不好,但收视很好。所以,小说《刀尖》出版时,我要和电视剧划清界限,但也不能一味说我没有责任。做本子时,就有宣传说,导演将麦家本子狂改4次。中国导演喜欢改本子是一种风气。现在中国编剧素质低,原创能力太弱。很多优秀作家不当编剧,也是因为限制太多。

  话题四:

  思想性与娱乐性如何统一?

  ■宁财神:准确第一,优雅第二

  四大名著,又好看又有思想性。鉴别一部好作品,我就看它是否表达准确,其次是否表达地优雅,这就是我的判断标准。比如贾樟柯(微博)的《小武》,不管我本人有没有小城生活经验,我会觉得,它很中国。

  ■麦家:好看第一,耐看第二

  中国小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让小说好看,而不是耐看。现在,纯文学作家似乎都在写耐看的作品。其实写好看小说比写耐看小说更难。高雅只要端着架子装就行了,但通俗没法装。一些作家认为,他们的小说才代表正统,代表江湖地位,其实这种想法让他们自己变成了井底之蛙,其作品投放市场才3、5千本,其中可能1千本还是自己送掉的,这种地位很可悲。小说可以走出一条折衷之路。那就是又好看又耐看。作家应该把自己放低,相信读者的眼力。我写《刀尖》,最折磨我的一件事,是如何从文学的高度往下跳。因为自娱自乐、自恋的毛病在我身上也存在,我要迈出这一步也是下了狠心的。不先解决好看问题,那么,耐看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