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纳院线分级放映惹疑 观影提示沪上影院已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09: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文

  年前一部《金陵十三钗》中出现的大量屠杀、强奸的镜头,让不少家长质疑这类影片是否适合孩子观看。近日,博纳院线将对其播放的影片实行“分级制度”的消息又让公众的视线聚焦影片分级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目前博纳的“分级”措施依然在研究之中,至少还要数月才能施行,但针对上述问题,上海方面早有对策,除上海联和院线旗下影院早已对未成年人等特殊观众进行温馨提示外,上海还有可能成立全国首个专门给未成年人进行观影提示的志愿者队伍。

  家长反映有的电影让人尴尬

  “《金陵十三钗》上映时曾有家长反映,带着孩子一起观影时,孩子问他‘什么是妓女’,这样的问题让父母很尴尬。”上海联和院线负责人吴鹤沪告诉记者,在日常的实践中,确实存在一些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电影。针对这样的情况,很有必要对家长进行观影提示:电影中可能有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内容。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吴鹤沪告诉记者,2008年上映的由周润发主演的电影《黄石的孩子》,本身是一部主题上比较适合孩子观看的电影,但由于其中有部分激情镜头,因此如果有学校要包场,他们就不会推荐给老师;而面对带着孩子来影院的观众,他们也会在售票前进行相关提示。而像之前由王家卫导演的大片《2046》,联和院线也曾向家长提示过:这部影片讲的是成人的情感生活,可能青少年未必能够理解。

  “理论上来说,审查通过的电影在中国内地任何人都能看,但一些影片确实有部分内容不适合孩子观看,影院也会遭遇家长这样那样的投诉,因此这样的提示很有必要。”吴鹤沪表示。

  博纳称提示工作将更细致

  “我们想把这样的提示做得更细致些。”在遭遇外界炒作的质疑声后,北京博纳国际影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金波依然表示,博纳要把“分级”这件事继续做下去。

  在发布提出“分级制度”的微博后,很快又删除了这条微博,紧接着博纳做出解释,分级“系影院针对儿童和老年人购票前的一种温馨提示”。而由于类似的温馨提示并非首创,因此博纳此举也被认为有“炒作”之嫌。

  对于这样的质疑,金波承认,“分级”这个词比较敏感,会让很多朋友产生联想,“我们也在讨论换另一种合理的表达方式”。但对于外界“换汤不换药”的说法,金波认为他们的提示会更到位,“以前的提示恐怕就一两句话,只考虑影片的内容,但对声效这些细节没有做到非常细致,而我们会对影片声效中的高低频进行分类,进行次数测量。我觉得还是不一样”。

  此外,为了防止盗版以及营销上的考虑,大多数影片的发行方都不愿提早给影院看片,因此大多院线都是在“事后”进行“温馨提示”,吴鹤沪就称,一般影院不会特地在公映前提前看片来确定是否需要做“观影提示”。而金波表示,博纳会尽量在第一场影片播放之前,就让观众知道,影片适不适合特殊群体观看。

  上海或建专门志愿者队伍

  今年年初的上海两会期间,厉明代表就曾提出书面意见,建议设立观影提示,保护未成年人。这份书面意见很快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回应。

  厉明代表认为,在目前国内电影还不具备分级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有相关组织对观众做出提示:比如片中会出现暴力场面或者情色镜头,让家长在带领未成年人观看之前,有心理准备,便于选择。而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微博)表示,这样的建议可以在上影联和院线旗下的影院尝试实行。

  记者了解到,在上述建议下,上海或在今后成立全国首个专门给未成年人进行观影提示的志愿者队伍,而上海联和院线旗下影院将把观影提示及时告知观众。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