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录百纳董事长:82倍发行市盈率在同业中不算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10:02  上海青年报

  “82倍PE是前年的业绩计算结果”

  华录百纳(45.000,0.00,0.00%):同业中这发行市盈率不算高啊!

  继华谊兄弟(微博)(13.740,-0.02,-0.15%)和华策影视(微博)(27.600,-0.17,-0.61%)后,又一家影视制作公司华录百纳(300291)今天又上网发行了。在昨天华录百纳的网上路演中,其82.46倍的发行市盈率、45元的发行价不可避免成为投资者争议的焦点,对此,其董事长陈润生解释说,“82.46倍系以2010年净利润计算出来的”,“如以Wind对公司2011年预计净利润计算,市盈率为32倍,没有高于同行业”。

  丁艳芳

  靠剧集赚钱电影盈利少

  虽然投资者对华录百纳的名字并不太熟悉,但说起这家公司制作的电视剧还是耳熟能详的,包括热门剧集《汉武大帝》、《双面胶》、《媳妇的美好时代》、《王贵与安娜》、《永不磨灭的番号》以及争议较大的新版《红楼梦》等。同时,在电影方面,华录百纳也参与投资制作了《建国大业》、《大内密探灵灵狗》、《刺陵》、《建党伟业》等,但在电影上的盈利状况欠佳,2009年和2010年毛利只有468万元和190万元,绝大部分盈利还是靠电视剧。

  在华录百纳的招股说明书中,最新的财务数据仅仅披露至2011年上半年,2008年至2009年华录百纳分别实现净利润1594.92万元、2195.33万元和3577.28万元,而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就达到3483.77万元,超过了2010年全年,而82.46倍的发行市盈率是根据2010年净利润计算的。目前,投资者最担心的就是华录百纳2011年下半年的业绩能否保持上半年的水平,如果真的能够实现,那么发行市盈率实际上就相当于降了一半。

  发行市盈率到底高不高

  在昨天的网上路演中,有投资者直接向华录百纳的董事长陈润生发问:“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谴责新股三高现象,你们竟在风口浪尖上发出那么高的市盈率,你们不怕冒天下之大不韪吗?”对此,陈润生表示,“80多倍的发行市盈率是以2010年利润为基础计算出来的;如以Wind对公司2011年的预计净利润计算,则市盈率为32.14,没有高于同行业”。

  不过,陈润生所说的是Wind资讯所做的盈利预测,这只是第三方机构单方面的预估,并不能直接代表实际状况。所以,不少投资者还是盯着其保荐人华西证券的程敏敏不断发问,“现在都已经到2012年2月份了,公司连去年三季度的业绩都遮遮掩掩,叫我们小散户如何有信心拿着自己的血汗钱去申购呢?”“打新一族又出现了申购华锐风电(15.32,-0.05,-0.33%)时的惶恐和担心,希望就2011年业绩给广大申购者吃个定心丸!”对此,程敏敏表示,“2011年的年报正在编制,初步情况是预计2011年业绩不会让投资者失望。”其实,在华录百纳去年11月25日上会时,就曾被指财务报表难看,资产负债率高、现金流量为负、应收账款余额高,并对其持续盈利能力也有怀疑,所以投资者的担忧确实也在情理之中。

  演员不签约都是“临时工”

  回想华谊兄弟上市之初,因一批明星、导演的持股,为其股价添上不少光环。虽然当前炙手可热的演员海清(微博)、黄海波(微博)、吴秀波(微博)都曾密集出演华录百纳投资的剧集,但并不是像华谊那样的签约艺人;虽然华录百纳的多部热卖剧集出自知名编剧六六之手,但也不像华策影视那样与一些金牌编剧有签约或股权关系;华录百纳与导演、编剧和演员的合作方式还是比较松散的。因而有投资者问,“公司的股票有没有哪些艺人持有?”“华录没有自己签约的演员或导演,这是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对此,其总经理刘德宏的回答是,公司没有艺人持股,也确实没有签约的演员或导演,但他认为相比导演和编剧而言,演员资源较为充分,所以和演员之间采取临时聘用的合作模式,双方自主选择,不会对公司稳定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