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北京小剧场最新气象:演出团体加快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4:06  中国文化报

  北京市文化局演出处相关人士在日前透露了一项关键数据:2011年北京文化剧场演出市场繁荣,据统计全年有剧场演出2.1万场,市场演出2.5万场,惠民演出1.3万场,剧场演出票房收入首次超过14亿元。

  随着影视、演出产业规模的不断放大,近年来,演出市场的投融资、剧院运营模式等都在发生着变化。让我们先来看看,2012年,北京演出市场上有哪些新气象。

  低票价推动票房同比升5%

  春节期间,包括中央、市属和民营的30家首都剧院联盟成员单位,集体打出低价牌,把100元以下的低票价座位数增加到总体座位数的20%左右。

  据统计,长假期间,京城43家主要剧场春节共完成演出298场,观众近30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69.2%,比去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国家大剧院(微博)、中山公园音乐堂等重点剧场都推出了50至100元的低价票。在长安大戏院网站,记者发现,像《秦香莲》、《红鬃烈马》这样的经典剧目票价甚至20元起步。

  有评论指出,春节消费市场变化犹如风向标,既反映了百姓生活的新变化、新期盼,也折射出中国经济正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然而,通过低票价策略启动整个文化消费市场,还仅仅是个开始。

  演出团体加快“驻场”

  众所周知,文化中心城市北京,近几年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小剧场建设。在寸土寸金的北京找到一处合适的落脚之地,无疑是保证剧场良好运营的开端。通过建一个剧场,跟周边的文化创意产业良性互动,无疑是成功了一半。

  据北京市文化行业人士介绍,近年来北京的小剧场演出场次及观众人数,均比大剧场要高上许多倍。但是,相比起东京、首尔、纽约这些拥有上千小剧场的城市,北京所拥有的仅仅几十个小剧场还是太少了。

  在小剧场的发展轨迹中,驻场成为一个关键词。

  夜幕笼罩后的798,新增一个消遣的去处——投资数百万元建设的小剧场已经正式开门营业。记者了解到,798的业主七星集团,近期跟另一公司合股,共同成立了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公司,目的就是开发艺术展卖之外的其他文化业务。投资公司负责人陈勇利告诉记者,这也让798的业态达到平衡。

  据他透露,798在2011年达在180万至200万人次,3月至10月黄金时段周一到周五日均人流6000人左右,节假日能接受3万人流。同时,面对798蓬勃的人气,“应该说白天的业态已经比较成熟,我们正在考虑让这批人流成为晚上剧场的消费群。让欣赏完艺术的人们可以坐下来喝喝咖啡,看看演出。”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公司负责人陈勇利表示,虽然附近已经有星美等影院,但小剧场仍是他们的不二首选,“话剧观众跟艺术圈的也比较接近。”投资公司选择先在园区内做一个剧场,寻找市场的规律。目前,他们的自制剧《所有的美好》已经在每天上演。

  在北京其他老牌戏剧团队中,戏逍堂、开心麻花(微博)、繁星戏剧村等,都意识到了驻场演出的重要性。以去年开心麻花的业绩看,在“扎根北京”的文化策略下,去年他们一共在北京推出了300多场演出,大多都在他们盘下的地质礼堂剧场运营。其负责人张晨认为,开心麻花这个“戏剧贺岁档”品牌的成功,得力于近几年跟其他剧场的良好合作,能够使自己保持在全年演出的状态。除了驻场,他们已经和海淀剧院结为战略伙伴,并获得了海淀区政府的更多支持。

  院线制群雄并起

  北京小剧场院线概念的兴起,应该是去年的事儿。在此前,由影视公司担纲主业务的贯辰传媒大隐院线,已经默默在全国耕耘了多年。

  去年,北京戏剧品牌“戏逍堂”正式获得风投注资,开始了他们的院线之路。堂主关皓月(微博)告诉记者,其正在经营的戏剧院线将一改戏逍堂以前通过版权联盟方式把话剧产品输出到全国各地的情况,所有在建和拟建剧院都将进行直营。

  “我们预计在3年内开设100家剧场,今年先行启动第一期11家剧场。剧院院线名称叫戏逍堂巨像戏剧艺术院线。”关皓月介绍道,戏逍堂除了枫蓝剧场之外,在北京又将新开两家剧院,位于东方梅地亚中心和机场生活区,并且将在全国率先投入运营,演出其经年老戏《有多少爱可以胡来》。“我们的院线概念跟商业地产非常像,就像电影院线要占领都市最繁华地区的资源一样,我们的标准也是选在市中心,每平方米10元的办公楼楼盘也进,而目前电影院选址的楼盘租金平均也就3至4元。”关皓月解释着自己抢夺市中心资源的高标准。而这么大规模的投入,无疑也在衡量着戏逍堂的运营能力,其投入产出比能否满足以“逐利”为目标的风投的需求呢?

  “话剧相比于电影,确实还属于微利行业,但做成规模潜力无穷。而且我们的院线将不止运营戏逍堂的戏剧。”关皓月解释道,未来院线可以做成3种业务,租赁做为保本生意不会放弃,而他们也正在跟一些电影版权方洽谈,未来也会在剧院内播放电影。“我们播的电影必须符合文艺院线的气质,以老电影和文艺片为主。”而第三块,剧院也将具备话剧演出、艺术培训、会议活动等多重功能。

  “我们不想盲目扩张,不想谈一期二期开多少家,路线图也不对外共享。”张长城表示,除去商业秘密的因素,歌华+中演这两个大集团的路线很可能被业界借鉴,但他们并不想影响他人的判断。

  张长城表示,对投资双方来说,终极目的都是把它作为一个大型产业规划在进行。他们初步参考的目标是10万人的流量能够撑起一个剧场的经营,因此再确定具体城市开设的剧场数量,以此标准,北京需要120个剧场,倒推计算要达到这个规模,则需要40亿元至60亿元的资金盘子来盘活。“当然,这个规模不是由我们一家来撑起。”

  长达数年的实地调查和数据分析,张长城认为这个产业可谓之“初升朝阳”,并且北京的戏剧观众也逐年递增中,未来5年可以期待出现放量增长。但中国整个城市分析,则严重存在地区差异、消费习惯差异。“最终我们确定了小剧场的形式,并将采用复合式结构来经营。”张长城解释道,即演出为主体,涵盖会展和艺术电影放映功能,在发达城市将打造一些驻演剧目,总体采用巡演+少量驻演的模式。就世纪坛剧场的功能,张长城表示,目前它承担了一些公益性任务,即孵化一些项目和展示交易的平台。“剧院设315个座位,以电扩声和非电扩声(即普通观众和表演者的感受)双重标准做建声,很专业很好用。”张长城表示,未来其他城市小剧场建设将以此为标准上下浮动。

  演出走向“超市化”

  近日,北京歌剧舞剧院也将正式成为武警文工团下属国安剧院的新主人,未来3年,通过租赁的方式,将开启驻场演出的模式,同时,他们推出的“演艺大超市”的概念也颇为吸引行业的眼球。

  以刚刚过去的2011年为例,北歌共计演出1560场,总收入5094万元,净利润467万元。这业绩已经比诸多体制内的国有院团要好得多,但离真正的市场化生存还很远。

  北京歌剧舞剧院院长赵丽华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今后,北歌要成为一家超市,产品可以打包整售,也可以拆开零售。

  通常说来,演出市场上的剧目都是“整剧搬演”,而北歌颠覆了这一点,坚持走项目规模“大、中、小”并举的路子,借用超市商品“分体包装”概念,尝试对剧目结构采用“整拆结合”全新形式,也就是说,可整台演出,也可化整为零,根据实际需要节选章节、片段单独演出,努力提高单个节目演出场次,摊薄艺术生产成本。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