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宁等委员呼吁降低电影票价 缓解进口片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1:46  京华时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易东方)两会期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演艺界明星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提案。昨天,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和张艺谋、冯小刚(微博)、尹力、冯小宁(微博)、陈国星等六位委员联名提出“加强对电影产业支持和整顿”的提案,一致呼吁降低电影票价。昨晚,冯小宁导演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就进口影片达成部分协议,中国影片即将面临新一轮压力,其中一项应对措施就是要降低票价,吸引更多消费者走进影院。     

  期待最高限价 

  六位委员认为,目前由于电影院运营成本及制片方回收电影成本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电影票价居高不下,从而制约了观影人次,“希望相关主管部门根据市场规律采取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冯小宁透露,这一提案由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带头发起,“我们提出三个提案,一是加大中小城市院线建设,因为中国很多影院的条件很落后,不适宜放映现在的电影;二是希望加大打击盗版力度;三是票价问题。” 

  冯小宁认为,中国电影需要在三个方面进行调整,以此缓解乃至解决美国影片带来的新一轮压力:“第一,中国电影的生存,最根本在于创造更加优秀的国产电影,提高竞争能力。第二,要依靠观众,中国电影的支撑点是中国大众,如果用高票价把大众挡在放映厅之外,中国电影就死了。第三,需要国家在政策上对国产片给予支持。” 

  二三十元为宜 

  冯小宁说,只有拍出引起观众共鸣的好片子,同时降低门槛,让中低收入的消费者进入电影院,形成中国电影的高人气,才能让中国电影生存下去,“观众中,中低收入的消费者比例偏重,如果用80元、100元的票价将其挡在门外,就会失去中国电影的优势。” 

  冯小宁认为,薄利多销是中国电影营销的可行性方式,“我个人认为一张电影票价定位为20元、30元就可以了,最多不超过40元。如果人气上来了,应该再降低票价,让更多的人走进电影院,这样才能形成电影市场的真正繁荣。虽然票价低,但是人气高,一样可以弥补院线和影院因降低票价带来的损失,大家的分账比例和各自取得的利润不会有太大影响。” 

  冯小宁对该提案的结局比较乐观,认为半年或者一年内能使票价得到调整,“我们这些年的提案只要是科学可行的,都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回应,例如刚刚出台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当然,此次调整票价的可能不是电影局,而是院线、影院的发行和营销部门。希望民众与业内人士联合呼吁降低票价,让我们的营销商可以采取更灵活的市场手段进行调节。”

(责编: pp)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