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局副局长支持电影票降价 意见引发改委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9:52  东方早报
图为上海某影院张贴的海报,目前流行的会员卡促销。 高剑平 早报资料 图为上海某影院张贴的海报,目前流行的会员卡促销。 高剑平 早报资料

  “现在影院的票价,挂牌的价格和你实际花钱买的价格有很大差距。打折的幅度是不一样的,比较乱,也给一些观众造成了混乱的感觉。如果消费者没有通过网络、团购、会员制等渠道购票,那就只能买挂牌价的票,就有些亏。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副局长喇培康”

  早报综合报道 

  列席文艺界别政协委员联组讨论会的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副局长喇培康,3月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影局支持全国电影票价应当回落到一个老百姓能够接受的区间范围。我们支持电影票降价。”

  “打折幅度造成混乱”

  “现在影院的票价,挂牌的价格和你实际花钱买的价格有很大差距。打折的幅度是不一样的,比较乱,也给一些观众造成了混乱的感觉。例如挂牌价是100元,你在网上购买就会很便宜;通过团购,超便宜;如果你办会员卡甚至金卡,也很便宜。但是这其中打折幅度可能不一样。”喇培康说。

  “但如果消费者没有通过网络、团购、会员制等渠道购票,那就只能买挂牌价的票,就有些亏。所以我们希望电影票价更透明、更公正、更科学、更合理,更符合市场规律,更贴近老百姓。”喇培康表示。

  “票价应当是由市场来定。观众能够接受到什么程度,影院能够卖到什么程度,最终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一个点。这个点应当就是相对比较合理的一个票价。票价应该由市场说了算。”喇培康说。

  谈到有些影院票房统计注水、偷漏瞒报,喇培康说:“我们有红牌或黄牌的警告制度,如果情节更严重的,我们可能吊销其执照。”

  限价意见引发改委介入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向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发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影市场票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规定,影院制定的优惠票价不得低于挂牌价格的70%,全国分成若干类地区,分别制定指导票价,普通影片的影院挂牌价格不得高于当地指导价格;3D、IMAX等其他制式影片的票价可在此基础上上浮,但最高上浮比例不超过指导票价的50%,VIP影厅上浮则需向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意见》一出,便引发关注。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就此事找到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等了解情况。电影局方面表示,《意见》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未来将根据执法机关的意见进行修改。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限折令”针对的是影院挂牌票价,确保片方利益不受损害,防止影院弄虚作假,因此真正该降的是影院挂牌价,与电影票降价并不冲突。

  6名委员联名呼吁降票价

  3月4日,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和导演张艺谋、冯小刚(微博)、尹力、冯小宁(微博)、陈国星等6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电影票价——该降。

  在“加强对电影产业支持和整顿”的提案中,上述6位全国政协委员认为,目前受场地租金、运营成本及制片方收回电影投资等多种原因影响,电影票价居高不下,外加社会影院和银幕数依然不足,从根本上制约了观影人次的增加,希望相关主管部门根据市场规律采取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

  冯小宁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提案提出了三个方案,一是加大中小城市院线建设;二是希望加大打击盗版力度;三是票价问题。“如果用高票价把大众挡在放映厅之外,中国电影就死了。”

  而被问到电影票价降到多少才合适时,张艺谋回答说:“20元差不多。”

  票价成阻碍观众进场因素

  中国电影票价到底贵不贵?据艺恩咨询3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美国、韩国、日本、法国5国人均年观影次数中,美国继续名列榜首,平均每人每年去影院观看影片4.3次。中国排名最后,平均每人每年去影院0.2次,平均5年去一次影院。结合人均月收入综合衡量,数据显示,中国一张电影票价占到人均月收入的1/57,这一比例是美国的8.5倍,法国的7.2倍。艺恩咨询的《2010-2011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分析称,中国电影票价成为影响观众进入影院的一大因素。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