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电视剧,拿什么拯救你的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17:19  上海青年报
《媳妇的美好时代》热播后,类似题材剧层出不穷 《媳妇的美好时代》热播后,类似题材剧层出不穷

  《嗨,如花》、《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我和教授“羊粪豆”》……看了这些名字,你还有兴趣看剧吗?日前,在广电总局发布的影视剧拍摄备案公示名单中,出现了以上这些颇具“特色”的剧名。制片方想在片名上出新出奇可以理解,但以上种种却实在有些“离谱”,令人哑然失笑。

  实际上,电视剧剧名的问题积“病”已久,山寨、跟风等不一而足。当剧名越来越雷人、越来越趋同……我们不禁要问,电视剧,拿什么来拯救你的名字?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制片人、导演和影评人,共同探讨为电视剧“取名儿的学问”。

  本版撰文 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顾卓婷 吴婉菁

  现象 满屏“媳妇”令人审美疲劳

  据报道,在广电总局日前公示的影视剧拍摄备案名单中,一些“别具一格”的名字赫然在列。《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嗨,如花》、《我和教授“羊粪豆”》等,令许多网友感叹“大跌眼镜”。

  《粉爱粉爱你》、《爱呀哎呀我愿意》、《爱你恨你几回回》、《1992年,那是一个春天》、《我的父亲是板凳》……网络语言也好,歌词中的选段也好,这些名字不仅长得稀奇古怪,更让人大叹摸不着头脑。记者发现这些电视剧的剧名中,有许多都和内容没有太大关系,而奇形怪状的名字却在电视剧还未开播之前,便成功将观众们“雷”得外焦里嫩。

  另外,名字的雷同也是一大“病根”。《北风那个吹》播完,《雪花那个飘》来了;《裸婚时代》过去,《裸婚》开播了;《媳妇的美好时代》刚结束不久,《媳妇是怎样炼成的》又来了。当下电视剧的剧名也流行起了“混搭风”。不论是像《女人花》、《女人如花》、《女人泪》、《女人不哭》之类的“辛酸女人排排站”,还是《婆婆来了》、《当婆婆遇上妈》、《谁来伺候妈》、《婆婆也是妈》、《丈母娘来了》这样的“婆婆妈妈”的排列组合。这些电视剧不仅题目相似,内容也大同小异。这些想象力匮乏,大同小异的片名在无形中造成了观众们的审美疲劳。

  原因 题材撞车导致剧名近似

  之所以出现这些令人啼笑皆非、或是摸不着头脑的名字,慈文影视总裁马中骏认为,这或许是为了在网络上多吸引一些年轻人的注意力。“像‘如花’这样的名字出自周星驰电影,可能年轻人看了会比较感兴趣”,而“羊粪豆”则可能是为了突出电视剧里的某一个特色而起的人名谐音,图一个新奇有趣。

  制片人汪远认为,一个特立独行的名字虽然能让人一眼记住,但如果太过怪异,长期来讲是没有好处的。

  至于在剧名中的雷同现象,多位制片人都表示,这与题材创作上的雷同有关。影评人鸿水表示,这体现了如今影视创作上喜欢“搭顺风车”的现象。“比如前段时间清宫戏很受欢迎,所以在片名上加一个‘后宫’进去,就容易引起观众的注意。”

  汪远则拿给人取名字打起了比方:“就像之前有一个时期,父母很喜欢给女孩名字里取一个‘娟’字,这是一种思潮。”放之影视剧产业来看,便是对一种题材的集中涌现,时下盛行家长里短的家庭伦理剧,因此“婆婆”、“媳妇”就开始“忙”起来了。他认为,这样起名字虽然不需要费多少工夫,却容易丧失个性,以至于隐没到一众相似的剧集中去。

  而在导演赵宝刚(微博)看来,有时候剧名出现雷同也实属无奈。曾执导过《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电视剧的他还认为带“青春”字眼的剧集在国内仍然很缺,应该再多创作几部。

  解读 剧名直接影响开播收视率

  其实,哗众取宠也好,“搭顺风车”也罢,打的都是靠剧名来吸引观众的主意。那么,一个电视剧的名字究竟有多么重要?对收视和市场有多大影响?

  对此,制片人杜闻伟直言,片名好坏对一部电视剧的收视来说的确有非常大的关系,好的剧名能引导别人的关注,承担着观众的“第一度吸引力”:“首先在宣传上就有优势,观众会感到好奇,进而去关注。如果这是一部‘表里如一’的电视剧,就能够吸引他们一直看下去,在收视率上也有提升作用。”

  编剧于正(微博)更是大呼:“我觉得一部电视剧的名称太重要了,因此我经常会思考很久。”他向记者透露,电视剧《美人心计》改编自小说《未央·沉浮》,考虑到小说的名字让人很难领会它的主题,便改名成了《美人心计》。于正对这一更改颇为得意。资深制片人吴毅也表示,好的片名有点睛作用,能在浩如烟海的电视剧中引起人的注意。

  不过,汪远表示,好片名起的是敲门砖的作用,而观众要看的最终仍是拆掉包装之后的东西:“就像是一个有特长的学生参加高考,好听的名字的确可以为电视剧加上几分,不过总体的成绩如何仍要凭学生的真本事说话。”吴毅也表示,应该多研究剧集本身内容,不能仅凭一个剧名来吸引眼球。至于那些“标新立异”的片名,制片人们普遍认为,想要引人注目,结果却是反其道而行之,造成了山寨、雷人、不知所云的感觉。

  支招 表里合一,精炼是王道

  那么,究竟怎样算是一个好的剧名呢?汪远认为,判断一个剧名好坏的标准见仁见智,可长可短,华丽和朴素都可。杜闻伟向记者介绍了几个简单的“准则”——

  ●首先,要能准确表达剧情的内容。“比如《兵临城下》,体现了是一方被另一方围困的关系。《媳妇的美好时代》则看得出是一个以‘媳妇’为主角,围绕着她和家庭发生的故事。”杜闻伟说。

  ●第二,要有卓尔不群的特质。杜闻伟表示,电视剧作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个性是很重要的。他认为《潜伏》便是很好的一例,借由这句特工术语,不仅直观体现了谍战题材,同时又能反映出潜伏在敌人的心脏,命悬一线的压迫感和紧张感。另外,两个字的片名简单、别致,令人过目不忘。同理,《借枪》、《悬崖》也都是很好的剧名,体现了电视剧本身的个性和品质。

  ●第三,出于汉字独特的美学系统的考虑,从视觉上讲求构图和结构上的和谐。鸿水补充道,考虑到要让观众能够接受,片名还需要利于传播。太小众、不够商业化、或指向性不强都不可取。“就像一个孩子一样,一叫名字就知道是男孩还是女孩,电视剧的片名也得主题清晰,一目了然,不能一听不知所云。”

  汪远表示,一些由小说改编过来的电视剧,往往会沿用小说的名字,这一方面是尊重原著,另一方面也是“借光”了小说在读者群中形成的影响力。比如《蜗居》、《亮剑》就是这样的范例。还有把一些新鲜概念、网络流行语等引入剧名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裸婚时代》、《蚁族的奋斗》等,观众看了会引起好奇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评点好的剧名时,马中骏和福纳影视董事长范小天都提到了《潜伏》,足见其名字精炼之深入人心。

  》链接

  好剧名是怎样炼成的

  《春光灿烂》:左右逢源

  由古巨基(微博)、蔡卓妍(微博)等主演的神话喜剧《春光灿烂之欢乐元帅》近期在荧屏热播,作为福纳影视“春光灿烂系列”的又一力作,“猪哥哥”再次被搬上荧屏。从“猪八戒”到“欢乐元帅”制片方对于“春光灿烂”这个名字称得上是情有独钟。

  福纳影视董事长范小天告诉记者,《春光灿烂》的灵感源于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和《春光乍泄》,他透露,在商讨这一名字时,还与导演梦继在咖啡馆斟酌了良久。“原本想用‘阳光灿烂’来表现猪八戒积极向上的人物形象,但是又不能体现猪八戒花心的一面,后来就从王家卫的电影《春光乍泄》中寻找到灵感,最终敲定了‘春光灿烂’。”

  《冬日惊雷》:喻义制胜

  即将于今年年底开播的电视剧《冬日惊雷》是一部动作枪战戏,反映1936年发生在东北的抗战故事。据制片人杜闻伟透露,其最初剧名叫做《夜鹰》,名字不错,但是缺少特点和喻义,于是后来召集导演、编剧、制作、发行一起商讨更名。

  经过艺术性、市场效应等各方面考量之后,最终改成了《冬日惊雷》。对于这个新名字的由来,杜闻伟解释道:“冬天是不打雷的,往往是在漫长的冬日之后,直到开春惊蛰才会有雷声,而‘冬日惊雷’,就表示天有异象,这恰好应和了剧中要反映抗日战争中的抓内鬼的故事,加上发生的时间是在冬天,很有喻义。另外,四个字的名字在结构上也比较工整。”

  《宫锁心玉》:巧取谐音

  《宫锁珠帘》的热播为金牌编剧于正的《宫》系列精彩收尾。编剧于正透露,《宫锁心玉》中的“玉”原为“欲”,但除了表达宫斗的主题之外,《宫》带给人们更多的是积极的情感,因此他便弃“欲”从“玉”了。“宫斗剧常用‘欲’字,而‘玉’是‘欲’的谐音,又能体现美好坚定的一种信念,因此就有了《宫锁心玉》。”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