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旦到元宵40台晚会砸钱5亿 比阔办晚会思路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16:01  新民晚报

  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丹彦近日在第22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发布会上表示,卫视各种晚会缺乏理智的烧钱现象升温,做晚会应该拼内涵,要比创意、认同感,而不是看谁家的明星多,看谁家烧钱多。

  缺乏理智比烧钱

  王丹彦说,近年来多家卫视接二连三地推出了明星扎堆跨年晚会、元宵晚会,“这恰恰说明了我们的创新能力需要继续加强。”“可喜的是,我们从之前只关注春节晚会、中秋晚会,到发现元旦也是个可以充分利用、可以去把握的机会。担忧的是最近一两年来,烧钱的、拼明星的、比声光电的这种缺乏理智、智慧去驾驭晚会的现象不断升温。”王丹彦直言,“晚会不要比拼谁最漂亮、谁明星多,而应该拼内涵,拼文化混搭、嫁接、杂糅的巧思,我们就是要推出这样的标杆。”

  王丹彦的这番话表明,各大卫视缺乏理性的烧钱拼明星、比阔办晚会现象的不断升温,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铺张浪费应遏制

  前不久,烧钱办晚会现象也引起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记者昨天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叶惠贤,他说,今年从元旦到元宵,中央台和各地方台共举办跨年晚会16台、春节晚会18台、元宵晚会6台。业内人士告诉他,每场平均成本几乎超过1000万元,有些明星特别多的晚会,成本高达6000万元。据业内估算,40台晚会砸钱5亿元。对此,观众感到目不暇接、无所适从,网友惊呼“烧钱无度,劳民伤财”。而这只是我国层层办春晚、行行办晚会的一个集中缩影。他指出,40台晚会所花费的5亿元,相当于不少西部省份希望工程20年累计筹资的两三倍。这些钱可以援建1250所希望小学,可以让16.7万多名困难学生继续留在课堂里。相比之下,花这么多钱办那么多内容雷同的晚会不能不说是一种铺张浪费,应及时予以遏制。

  钱要用在刀刃上

  广电总局从今年起开始执行“限娱令”,没想到新年伊始,就出现了40台晚会砸钱5亿元力拼明星的现象,这种“疯狂烧钱”办晚会的现象真让人啼笑皆非。有的电视台更是跨年、春节、元宵三场晚会一场不落,颇有些“不差钱”的富豪气概。业内人士指出,这么多晚会争先恐后地抢夺明星,更显示出电视界的浮躁心态和狭窄思路。同一夜晚有那么多晚会在“力拼”,势必造成观众严重分流,收视率严重下降。问题是各大卫视明知收视惨淡,依然参与恶性竞争,浪费严重。有专家分析,各大卫视砸钱办晚会,其实是铆足了劲提升影响力,争当“荧屏老大”。但实际上,争“荧屏老大”要比节目的思想内涵、文化创意和艺术质量,不理智的拼杀只能导致几败俱伤,完全得不偿失。难怪有网友呼吁,砸钱“血拼”办晚会,还不如省下钱来,在平日里多办些好节目。

  据悉,本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将有一些花钱不多却创意不凡、新颖独特的晚会获奖,主管部门也希望借此能起到标杆作用。但记者认为,仅仅这样还是不够的,对于砸钱办晚会现象,应采取必要的宏观调控措施,严格限制,并引导各大卫视的竞争回归到健康有益的轨道上来。

  首席记者  俞亮鑫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