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院放预告片多长合适? 没人定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17:50  法制晚报微博

  电影预告片无规律 政策无明确规定网友呼吁多放有利“返场”影院称太长影响排片

  预告片多长合适?没人定规矩

  不久前,有观众在万达影城CBD店观看《国王的演讲》时发现,原来会在正片开始前播放的新片预告消失了,准点直接进入了正片。

  无独有偶,知名影评人张小北日前也在微博上呼吁影院在电影开始前多放点新片预告,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力挺,有业内人士提出,延长预告片放映时间有利于吸引观众返场,哪怕减少放映场次也值得。

  影院方则回应称,看电影前放映预告片是好事,但延长放映时间牵扯多方利益,合理规划才是上策。

  现象调查

  预告片时有时无 属于广告政策允许

  记者走访北京各大影院发现,在正片开始之前,不同影片放映的广告内容和预告片时长完全不同。预告片时有时无,或长或短,似乎并无规律。

  据记者了解,上述讨论的电影预告片属于贴片广告(片方带来)和映前广告(影院带来)的范畴。大地院线营销策划部主管李健告诉记者,在正片开始之前,观众看到的正是两类广告的集合体,因此内容不同。“如果片方没有拉来广告,或者是影院自己没有广告,这种情况下,观众也有可能直接看正片。”

  去年12月1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要求,电影院不得在向观众明示的电影放映时间之后放映广告,但并未明确对之前的广告时长和数量进行限制。

  据首都电影院总经理于超介绍,如今影院通常会把贴片和映前广告控制在五分钟左右,但并非一成不变。

  网友呼吁

  预告片刺激再次消费 减少排片场次也值得

  日前,知名影评人张小北发布了一条微博:“作为一个从业者,我们在制作影院版预告片时所投入的精力和爱,毫不逊色于一部电影……作为观众,从来都是提前入场等看预告片,并将其视为观影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虽然影院经营有诸多难处,但还是呼吁影院经理们能在电影开始前多放预告片。

  此言一出,立即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大部分网友表示很喜欢在电影院看预告片。网友Saint-Peter称,在大屏幕上看预告片,尤其是它的3D效果,能帮观众鉴别烂片与否,也能刺激观众再次消费的欲望。

  知名微博“圈内电影人吐槽马甲”也支持说:“希望中影、星美、华谊、博纳、万达、UME、百老汇等大公司大品牌影院带头。诚然,一天下来可能导致单厅排片减少1场,但预告片是有效吸引观众‘返场’的重要手段,上座率的提高可以弥补场次的减少,也并非每部电影都像《变形金刚3》那样需要压缩时间抢场次。”

  影院回应

  预告片过长必须剪短少排片影响多方利益

  首都电影院总经理于超告诉记者,很多广告的内容影院无权决定,但有些预告片过长,影院为了更合理地安排场次,有可能会剪短或去掉一些。

  对于预告片能吸引观众再次走进影院,于超表示认可,但对于宁减场次也要多放预告片的说法,他表示有待商榷:“广告占用的是这部影片的放映时间,有可能因为时间的不合理减少16%-17%的放映场次,所产出的票房至少是包括制片方、发行方、院线和影院四部分人的利益。”

  UME华星影城经理刘晖也认为,就宣传渠道来说,预告片绝非唯一的渠道,甚至不是最主要的渠道,因为大厅中动态影像、文字介绍都有。“最长的预告片十多分钟,观众坐在影院也会烦。也有观众抱怨为何到时间还不演正片。不是说支持或不支持的问题,预告片是好的,但要有序规划。”于超表示。

  文/记者田婉婷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