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银幕商业广告挤走电影预告片引热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10:52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电影预告VS广告 漫画 杨阳 电影预告VS广告 漫画 杨阳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影迷的数量和欣赏水平也在成长,他们不仅在影片上映后参与评论,也开始关注其电影上映前的预告片。以前很多影迷更多的是通过网络看预告片,如今他们更愿意通过大银幕看预告片。不过近来很多影迷抱怨,在国内大银幕上,预告片的数量在减少,有影迷在微博吐槽:“影院每每限制提前5分钟进场,进去之后播了几个广告就开始正片,连个观影的预热过程都没有。”这一段言论很快得到影迷、电影从业者的热议。  

  1、电影预告片少了 商业广告多了

  兼具影迷、影评人、制片人多重身份的关雅荻说,半个月前他想去看个《桃姐》的预告片,跑了好几个影院,看了好几部电影都没看到。“夸张点儿讲我记不起上次在影院看预告片是啥时候,正片前的预告片仿佛消失了一样。”经过和影院终端的接触,关雅荻慢慢找到答案,预告片变少的主要原因是影院为追求短期效益最大化:“贴片广告市场越来越发达,它来钱比较快。甚至原来免费的海报位都升级成电子海报,被承包给广告公司进行销售。”  

  一位从影院行业离职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影院租金高,经营压力大,不可避免要照顾商业广告。“熄灯后有5分钟预告片时间,预告片又没有直接收入,被掐掉的可能性很大。” 

  除了映前广告的经济利益,某院线人士告诉记者,驱动部分影院减少预告片播放还有场次原因。“影院不在大银幕放预告片,更多的是怕耽误时间。放5分钟预告片,会减少一部电影的排映场次。尤其是观影人次多的暑期档和贺岁档,有影院掐预告片就掐出习惯来了。” 

  2、少了预告片 观众不高兴

  陈喆是派拉蒙公司驻华代表,对于预告片在国内影院大银幕消失的现状,他曾在自己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分析:“影响影院盈利的最终指标是客流量,不仅和电影票有关,更关系到可乐、爆米花的销售业绩。客流量构成的主体不是经过影院门口看广告牌的人,而是真正掏钱买票坐在影厅里的观众,预告片则是吸引观众回到影院观影的最重要一环。”    

  因为工作和旅游的关系,关雅荻去过美国、法国、韩国、泰国、澳大利亚等影院,那些国家的影院预告片数量都相当多,和国内经常只能看到一两个、时长只有30秒的感受完全不一样。    

  在他看来,在正片前在大银幕欣赏预告片是“观影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有很多极端的例子,当年有观众为了看《星战前传》的正式版预告片,集体购买了当天正片的电影票,看完预告片后,他们就退场。”预告片是电影宣传的一个必要手段,不可或缺。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