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动漫明星寻找中国经纪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11:02  天天新报

  迪士尼的米老鼠、韩剧里受人追捧的外星猫Myoo……昨天,众多动漫形象集体来沪和经销商“开会”,叫卖自己的形象使用权。在国际动漫巨头纷纷觊觎中国动漫市场的同时,不少业界人士却坦言,目前国内太缺自己的动漫经纪人,用一位动漫经纪人的话来说,“动漫形象的授权,绝不是图片买卖,而是需要像培养明星一样,需要经纪人做很多工作进行扶持”。

  国内巨头觊觎中国市场

  形象授权≠图片买卖做好经纪人服务工作

  这些动漫形象会集体亮相上海的原因,其实是两场动漫产品客户见面会。记者了解到,海绵宝宝、多摩、Myoo等动漫明星把自己的版权卖给了一家名为艺洲人的广州文化传播公司代理,昨天诸多动漫产品的制造商和经销商举行了派对,直接对口洽谈。迪士尼则显得比较低调,只是邀请了诸多客户面对面的交流,之前甚至未走漏任何风声。

  这些动漫明星集体亮相的背后,是国际动漫企业巨头对中国市场的看好。艺洲人总裁周湛文直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精神消费需求越来越大,动漫产品的消费市场也已经从儿童市场走向多元化,所以很多动漫企业都希望能尽快进入中国市场,尽早分这块蛋糕。《理财周报》的一份数据便是佐证。数据显示,迪士尼2010年收入的380亿美元中,除了108亿来自主题公园,其他绝大部分都来源于品牌授权。事实上,记者也发现,就在前天,迪士尼集团向中国内地提供超过100个高技术含量岗位,包括工程设计和创意设计领域的多个职位,同时迪士尼也和内地的服装企业进行了一场见面会。不少人认为,这都是迪士尼发力,抢滩内地市场的信号。

  形象授权≠图片买卖

  周湛文直言,目前国内的动漫产品授权还处在初级阶段。用该公司常务副总吴创宇的话来说,国内动漫形象的授权还停留在“图片买卖”的阶段,即认为将动漫卡通形象放在产品中就行。但吴创宇认为,这种模式已经落伍,获得动漫形象授权的代理商,应该像管理一个艺人的形象一样,来维护一个动漫形象的品牌,也就是所谓的动漫经纪人。

  吴创宇认为,动漫经纪人要为动漫形象做很多服务工作,比如在市场、推广等诸多方面都要有诸多服务,他们和维亚康姆集团合作,拿下海绵宝宝的形象代理,要做很多线下推广工作,12个月每个月都要去推广;他们签下美国的动画形象朵拉,还经常组织一些幼儿园的见面活动,孩子们看见朵拉都很高兴,这些活动都可以增加一个动漫形象的亲和度与美誉度,其实都很必要。另一方面,虽然中国动漫市场很大,但目前国内专职做动漫经纪的公司非常少,而且人才奇缺,动漫设计者可能不懂市场,而一直在市场摸打滚爬的企业很可能对动漫作品不了解,就会导致互不了解,这就需要既懂动漫、又懂市场的中介人才作为桥梁。

  做好经纪人服务工作

  曾是国内某动漫杂志负责人的王小姐坦言,动漫经纪人要做的工作很多,一开始要给动漫形象的受众定位,比如海绵宝宝适合比较低年龄层的孩童,多摩则更多受一些时尚的男女青年青睐,之后还要针对特定的受众进行市场开拓。

  吴创宇给记者举了很多例子。比如多摩是日本NHK的一个卡通代言人,但刚进入中国时可能知道的人不多,要做很多中国化工作,“比如我们制作了多摩的搞笑视频,不仅有普通话版本,还有东北话、四川话等的方言版在各大视频网站播出,提升它在中国的亲和度”。事实上,动漫经纪人为多摩本土化做的远不止这些,他们还给多摩穿上了各式中国的传统服装,还带多摩去了长城、天坛,甚至设计出多摩穿越到三国时期,化身成了动漫的刘备、关羽、张飞。

  这种服务工作还包括很多,比如浙江一家食品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宫先生就向记者直言,“一些动漫形象在荧屏或者银幕上或许已经很成功,但这只是作为一种文化形式,看电视是免费的,但转换成商品后,要消费者掏钱消费,这就存在一个转型,或者更多走进市场去了解消费者的反馈,这些都需要动漫经纪人来从中协调”。

  新报记者 茅中元 文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