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万达拟购AMC当事双方暂不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14:54  新闻晚报
AMC拥有良好的影院位置,去年美国收入最高的10家影院有6家属于AMC AMC拥有良好的影院位置,去年美国收入最高的10家影院有6家属于AMC

  □晚报记者 于音报道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万达集团 (下称 “万达”)将以收购大部分股权或整体收购的形式,兼并美国第二大院线AMC。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业内关注,有评论认为收购有助于中国电影走向海外,也有业内人士直指万达无论从资金还是管理上,暂时并无实力收购,但万达正在争取上市,不排除通过此举抬高股价。

  [爆料]万达集团将收购美国AMC

  昨日, 《纽约时报》抛出重磅消息称,美国第二大院线AMC正与中国万达集团谈判, AMC有意将整个公司或大部分股份出售给万达集团。如果这笔交易完成,中国在全球电影行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阶段,万达院线将同时在全球两大电影市场上占据主导位置。不过,收购的代价相当巨大,无论万达是全盘收购AMC还是收购主要股份,整个交易市值将高达15亿美元。就在今年年初,万达曾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对万达的文化、旅游产业及跨国并购业务提供金融支持。

  据报道,万达和AMC的谈判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但在最近几周变得更加严肃。 AMC为此还停止了计划融集4.5亿美元的股票发售方案。随后,万达和AMC的谈判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消息人士认为很可能在本月就有新进展。

  AMC总部位于堪萨斯城,其拥有者是一大投资集团,其中包括阿波罗投资基金、摩根大通合伙人、贝恩资本投资者、凯雷等等。 AMC此前和香港百老汇有合作,双方在香港有两家共同经营的电影院。

  做房地产起家的万达集团于2005年开始投资文化产业,其中万达电影院线发展迅猛,旗下影院每年以100块银幕的增速爆发式成长,目前成为亚洲银幕数排名第一的电影院线。票房也一直遥遥领先其它院线, 2011年票房收入超过17.8亿元,稳居中国第一的市场份额。

  [端倪]老总曾抛出“惊天并购”说

  万达收购AMC的消息一出,业界集体哗然。有媒体致电万达院线副总刘歌,对方表示没有收到相关信息,对于此事不予回应。记者随后又联系到万达院线市场总监陈宏伟,他直言并不知道收购事宜,无法做任何评价。至于万达院线未来发展战略,陈宏伟则表示目前也不方便多谈。不过,有聪明的媒体还是挖出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前不久的一段豪言壮语: “未来一年内,万达将会有震惊世界的并购发生。”业界一直认为,“惊天并购”应该就是指收购AMC一事。

  但记者调查发现,早在4月底,有实名认证用户就在微博上透露,“美国正在传国内某院线要收购美国拥有上万银幕的某院线,弄得老美都拿中国人当大款,当冤大头。 ”不过该消息当时并未引起广泛关注,昨日“收购”新闻再传出后,不少网友都纷纷表示惊讶。有网友就不解说:“虽然中国票房仅及美国10%,在华开影院应该还是高增长行业。万达有那么多钱不知道把服务做好点国内扩张打品牌,跑去收购AMC干嘛? ”

  [分析]收购有利华语片进军海外

  有评论认为,万达收购AMC有利于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而且可以为万达影视传媒制作的电影未来在北美市场发行铺路。去年,华语片《不再让你孤单》、《战国》、《大武生》、《全球热恋》、《建党伟业》等都曾登陆北美院线,其中就包括AMC,可惜华语片近年在海外票房一直不尽如人意,还有很多真正优秀的华语电影并没有进入美国市场,这与代理商宣传不够有很大关系。

  据悉,许多美国电影发行公司购买华语电影的版权后,并不是真正为了在电影院里放映,而是根据故事情节去重拍,或者制成DVD出售,因此不大可能全力宣传推广。对于打算上映的电影,发行公司在选片时主要看导演的名气,内地的张艺谋、陈凯歌等大牌导演的电影较受欢迎。而华语电影要改变在北美市场现状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于购买美国的院线,哪怕只掌握1000块银幕,人家也会对你另眼相看。

  不过,中国电影公司没有在美国成立发行公司,片子不能直接进影院,都需要出售海外版权,而且营销代价非常高。即便万达成功收购AMC,真正受惠的也只是万达出品的电影,它们可以更顺利登陆北美院线,但其它影片代价仍不小。

  万达暂不具掌舵AMC能力

  但15亿美元的收购价不是小数目,万达到底有没有能力收购AMC,又有没有能力经营AMC还是个问号。有分析人士表示,“万达没这个能力,但放消息的可能是AMC,不排除他们在放烟雾弹,让潜在收购者感到压力。当然也有可能是万达想通过买美国的资产获得新贷款,得到现金流。 ”而且AMC公司目前运营并未遇到困境,除非成交价格远高出AMC实际估值,才可能打动投资者。不过,万达正在争取上市,不排除通过此举抬高股价。

  而有着多年影院管理经验、并深谙美国影院运作的某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直接抛出了 “蚂蚁碰大象”的比喻,“AMC是美国第二大院线,拥有5000多块银幕,而且在计划上市,万达具备收购和经营的实力吗?”该专业人士认为,如果万达收购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院线还有可能,但收购AMC有些夸张。“万达集团是做房地产起家的,他们也要向银行贷款,但现在房地产政策都在收紧,其本身的资金链都有问题。而万达的电影院发展也是有局限的,它依托万达商业地产,不可能进驻其它商场,但现在万达商圈拓展越来越远,很多商场都建到郊区了,这意味着其中的影院也越来越边缘化。 ”

  因与AMC院线的高层相熟,该业内人士前不久在美国时还向其求证“收购”一事,但对方果断表示“没有的事”。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