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戏剧谷演出爆满 好戏可以影响城市幸福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15:0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峥)连日来,静安区现代戏剧谷在静安800秀推出了“市民剧场·五城戏剧展演”。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没有名导名演,“市民剧场”场场爆满。 “很久没有机会连看这么多场叩问心灵的好戏了”,观众王可说,随着这几年的话剧繁荣,商业元素与装腔作势日渐占据主流市场,“这几场演出如同一阵清新的风,让我们拾起话剧最本质的精神意义”。

  向所有人敞开的剧场大门

  为了让更多人走进剧场,“市民剧场”所有演出与活动均免费开放。据介绍,第一场新加坡吴文德导演的《K变形记》上演时,不少居民区的大妈大伯及农民工被吸引到剧场,由于该剧形式较为抽象严肃,许多人在中途陆续退场。好在“市民剧场”的口碑很快在网络广泛传开,不少白领在微博上预约免费演出票。静安800秀一天比一天火爆。每次开演一个小时前,剧场门口就会排起免费领票的长龙。

  导演们对这样的公益形式也感到十分满意。执导并演出《非常悬疑》的王子川说:“政府机构出钱搭台,民营剧团拿钱唱戏,培养了话剧观众,一举三得,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再多搞几次。 ”

  城市的核心智慧来自民间

  在挑选演出团体时,现代戏剧谷锁定新加坡Toy肥料厂、北京优戏剧工作室、上海达人剧社、台北创作社和香港进剧场。 “本届‘市民剧场’主题,是挖掘五大文化重镇民间剧团的智慧与创意,有口碑的民营剧团是我们首选。 ”现代戏剧谷总经理杨勇说。

  五台演出各有特色。其中,《K变形记》“说”出了当代人从纯真童年到融入社会的畸形成长。 《在变老之前远去》讲述了支教老师马骅从喧嚣都市走进偏远乡村,得到心灵救赎后却再也没能回来的真实往事。 《非常悬疑》呈现了一个不断节外生枝的悬疑剧演出过程,讽刺了如今“上海话剧市场悬疑剧最赚钱”现状。《我为你押韵-情歌》则以妙趣横生、笑点不断的对话与结构解释出一个充满感伤与无奈的人生态度。网友ivy_wjy在看完《在变老之前远去》后写道:“感谢现代戏剧谷,让好戏更加亲民。 ”

  商业形式是艺术的助推器

  事实上,公益性的“市民剧场”远不是现代戏剧谷活动的全部,而免费与否也从来不是艺术质量评判的标准。在前不久举行的年度壹戏剧大赏颁奖礼上,最佳编剧万方曾赞许:“一座城市有多少剧场、多少戏能够吸引观众前来观看,决定了这座城市的幸福指数。 ”

  今年再次问鼎大赏“最佳导演”的林奕华(微博)的作品中不乏新媒体、影视剧等流行文化印记,也有他对于时代、人性以及美好情感的真诚思考。为他颁奖时,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微博)说,“商业”与“艺术”的共存比对立更符合当代潮流,而看林奕华的剧“有种恍惚隔世的人与事,又仿佛置身于今天的人流之中”。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院长周志强则认为,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令华语地区戏剧人相聚一堂,以多元包容的胸怀,推动了“商业”与“艺术”的良性互动与合作共赢。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