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并购美国AMC 协议不涉及影片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12:33  新浪娱乐微博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致辞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致辞
美国AMC公司CEO Gerry Lopez 先生致辞 美国AMC公司CEO Gerry Lopez 先生致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致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致辞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曹爱华、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公使蔡瑞德等嘉宾一起见证万达副总裁张霖与美国AMC公司股东代表、凯雷集团董事总经理El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曹爱华、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公使蔡瑞德等嘉宾一起见证万达副总裁张霖与美国AMC公司股东代表、凯雷集团董事总经理El

  新浪娱乐讯  5月21日上午10时,大连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并购总交易额26亿美金,之后还将投入5亿美元运营资金。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此次协议不涉及影片发行,万达也没计划在北美更多推广国产电影;并购后,AMC的管理层及整个经营团队无人事变化,但双方会互派1到2人的高层到对方董事会任职。

  总交易金额31亿美金

  历时两年艰苦谈判,2012年5月21日上午,大连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终于签署并购协议。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包括购买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同时万达承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集团总共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最大的一起企业并购,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最大的海外并购。

  万达集团2010年上半年开始与AMC公司股东及管理层洽谈并购事宜。今年3月,该项目信息报告取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确认。双方签约之后,万达集团将完成中国政府有关部委相应审批,同时,该交易在取得美国政府相关机构审批后正式交割。

  万达集团收购AMC公司后,将同时拥有全球排名第二的AMC院线和亚洲排名第一的万达院线,万达集团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这也标志着万达集团国际化战略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万达集团将来还会在欧美等地大型院线进行并购,目标是在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20%的市场份额。

  万达集团海外投资将采取并购和直接投资两条腿走路,主要在文化、旅游、零售三个领域。

  协议内容不涉及影片发行

  对于国内媒体关心的万达此次并购会否令其能拿到在国内发行进口片第三张牌照以及会否增加进口片数量的问题,王健林明确表示,双方签署的协议不涉及任何影片发行的内容。万达集团的确早就向主管部门递交过发行进口片牌照的申请,但目前还在推进中。他说,目前国内有进口片发行权的两家公司都是国有企业,从公平的角度来说,民营企业理应得到这样的许可。对于此次并购是否增加万达申请牌照的筹码,王健林说,这是官方应该判断的问题。而进口片数量是否会因此而增加,他表示“不确定”。但他相信进口片规模扩大是国内电影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已经增加了14部。

  而成为AMC的老板后,王健林会否增加在北美推广国产片的力度,王健林明确回答:双方协议正文及附件都没有涉及这个问题,万达集团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他说,国产片之所以卖得不好,不是发行渠道不畅的问题,还是内容“差一点”。“如果我们能拍出《阿凡达》这样的电影,也早走出去了。”不过,他补充说,万达集团也投资拍摄电影,对于集团投资拍摄的“内容还过得去的”电影,“我们当然会多做推广”。

  他说,无论是什么电影,AMC放不放,最终还是由AMC的管理层决定:“只有赚钱的电影他们才会买。否则应该不会。”格里·洛佩兹点头认同这一说法,说不论是中国的,还是非洲的、印度的,AMC只希望将“好的”电影带给影院的观众。

  AMC只有老板变了

  对于此次并购的实质内容及带来的后续影响,王健林和AMC公司CEO格里·洛佩兹也做了比较详尽的说明。并购之后,AMC的管理层和经营团队都不会有变化,万达已经与他们达成了长期聘用协议,以保证公司长期稳定运行。用王健林本人的话来说,并购后,AMC除了老板变了,其他都没变。王健林说:“作为大股东,我承诺,我们会尊重美国市场准则和公司治理规则,尊重AMC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团队,实施更加有效的激励制度,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为AMC的客户和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但他补充说,并购后,双方会互派1到2名高层进入对方公司董事会任职。双方管理团队也会加强交流和互访。格里·洛佩兹补充说,并购后AMC公司的战略与之前的两年半并无实质变化。

  万达并购AMC后,会帮助其进行影院的升级改造、偿还债务。王健林表示,他首先是商人,所有商业行为第一考虑的也是盈利的问题。虽然AMC过去几年一直亏损,但经过分析,其主要原因是负债率太高,并非管理团队有问题。所以,万达集团后续投入5亿美金主要是帮组其偿还欠款,升级影院。事实表明,升级改造后的影院收入会平均增加20%。而今年1-4月,AMC影院公司已经实现了盈利。

  此外,王健林也特别看重此次并购带来的副价值,他称,这次并购等于在全球给万达品牌做了一个大广告。(范晨/文)

  附:

  大连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旅游投资、文化产业、连锁百货五大产业。截止到2011年,企业资产2200亿元,年收入1051亿元,年纳税163亿元,已经是中国民营企业的龙头企业。万达从2005年开始大规模投资文化产业,已进入中央文化区、大型舞台演艺、电影制作放映、连锁文化娱乐、中国字画收藏五个行业。万达文化产业投资已超过100亿元,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额最大的企业。到2014年,集团总资产预计达3000亿元,年收入达2000亿元。

  美国AMC影院公司为世界排名第二的院线集团,2011年收入约25亿美元,观影人数约2亿,员工总数2万人左右。AMC公司旗下拥有346家影院,共计5028块屏幕。其中IMAX屏幕120块,3D屏幕2170块,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AMC公司拥有的影院集中在北美大型城市中心地带,拥有北美票房最多的前50家影院中的23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