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将成全球规模最大电影院线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0:3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丽娅)历时两年的艰苦谈判,大连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昨天终于签署并购协议。按照协议,万达以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购买AMC影院公司100%股权,并承担债务。万达同时表示,并购后投入的运营资金将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集团总共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

  此次并购是万达向国际化迈出的第一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MC公司已有92年的历史,在美国是家喻户晓的品牌。万达在并购后将尽力维护好AMC的品牌,完全不会考虑用万达院线品牌去替代。”据介绍,美国AMC影院公司2011年的收入约25亿美元,观影人数约2亿。AMC公司旗下拥有346家影院,共计5028块屏幕。其中IMAX屏幕120块,3D屏幕2170块,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万达明确表示,中国影片进入美国市场是早晚的事,但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万达集团不会干涉AMC引进中国影片的决策权。

  此外,王健林透露,万达院线上市已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上市审核目前正在进行中,但暂无整合国内外两地院线公司的计划。“万达集团正在认真评估、研究万达院线和AMC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并不排除待万达院线上市后,在具备资金实力及相应管理水平、符合国内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择机将AMC公司资产注入万达院线。”

  据了解,截至2011年,万达集团资产2200亿元,从2005年开始大规模投资文化产业,已进入中央文化区、大型舞台演艺、电影制作放映、连锁文化娱乐、中国字画收藏五个行业。目前,万达文化产业投资已超过100亿元,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额最大的企业。本次并购完成后,业内判断万达将摇身变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

  王健林透露,除AMC外,万达还在寻求对欧美等国其他大型院线的并购,万达集团的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万达跨国发展将采取并购和直接投资两条腿走路,主要围绕万达相关业务,在文化、旅游、零售三个产业进行。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