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26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AMC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0:50  上海青年报
万达收购AMC后,将成为第一家中国进入美国电影发行院线的公司。 万达收购AMC后,将成为第一家中国进入美国电影发行院线的公司。

  本报讯 记者 杨欣薇 昨日上午,大连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万达的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包括购买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

  AMC拥有全球350家影院5050块银幕,远超万达在中国的86家影院730块银幕,这一并购行为也被媒体称为“蚂蚁吞象”。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娱乐事业向美国好莱坞以及北美洲整体电影发行市场所迈出最大的一步,万达也会成为第一家中国进入美国电影发行院线的公司。

  去年,华语片《不再让你孤单》、《战国》、《大武生》、《全球热恋》、《建党伟业》等都曾登陆北美院线,其中就包括AMC,可惜在海外票房不尽如人意。有评论认为,万达此番并购AMC,将有助于华语影片进军海外。对此,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称,万达与AMC的合同谈判中未提及推广电影到美国市场的计划,若有内容真正很优秀的中国电影出现,万达会帮助推广。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这只是华语影人一厢情愿的想法,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高军就表示:“比如说我拥有了一条国外的院线,但是还需要被当地的观众认可。影院要生存、要经营,所以也需要市场的认知度,不是一厢情愿的事,还要拿出好的片子来,不然影院怎么生存?”

  好莱坞专家毕成功(微博)则比喻:“洗发水本身不好,是无法通过厂家并购了沃尔玛或7-11来改善销路的。你可以强迫自己买来的沃尔玛和7-11只摆自家的洗发水,但那样做,顾客就去别家超市或便利店买P&G。所以万达成为院线老大跟华语片走出国是两回事。”

  此外,中国电影公司没有在美国成立发行公司,片子不能直接进影院,都需要出售海外版权,而且营销代价非常高。即便万达成功收购AMC,真正受惠的也只是万达出品的电影,它们可以更顺利登陆北美院线,但其他影片代价仍不小。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