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万达31亿美元并购美国AMC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2:05  深圳晚报

  大连万达母公司——万达集团1988年创立于大连,产业覆盖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旅游投资、文化产业和连锁百货5大领域,至2011年,其企业资产达2200亿元。

  AMC简介: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AMC影院公司成立于1920年,在美国和加拿大拥有347家影城、5048张银幕。该公司的拥有者一直是多个投资集团,其中包括摩根大通合伙人、Apollo投资基金和贝恩资本投资者。

  5月21日上午,大连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院线公司签署并购协议。并购之后万达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院线公司。根据并购协议,万达购买 AMC100%的股权,万达总共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包括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以及并购后投入的5亿美元运营资金。不过,这一重大消息,目前与深圳的电影市场尚无关系。橙天嘉禾影城华南区高级总监王雷说,目前,不论是万达影城,还是万达院线,还都没有进入深圳市场。

  营业额: 将是全球第一

  说这是一次蛇吞象的交易,一点也不为过。论影院数,万达86家,AMC350家。论银幕数量,万达730块,AMC5050块。而去年的票房收入,万达17.8亿元人民币,AMC39周就已经有上百亿美元。

  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明胜告诉记者,万达用26亿美元买来了全球老大的位置。刘明胜说,实际上从经营额上应该是全球第一了,如果万达集团把他收了的话,加上万达影院的营业额,就是全球第一了。

  并购理由:

  AMC已成英雄暮年

  为什么大象甘愿被蛇吞?一个明显的事实是,AMC这头大象已经英雄暮年,业绩一直非常低迷。去年北美市场电影票销售下降了4.4%,这是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最低的水平。AMC也同样不能幸免于难。2011年末提交的招股书显示,AMC在39周内亏损8270万美元。

  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AMC未来的发展却十分看好。

  王健林说,今年1到4月份,AMC盈利了,万达承诺并购完成以后,还要承诺现金要么归还贷款,降低负债率,要么进行升级改造,AMC有数据支持,凡是升级以后的影院收入增长20%,所以对AMC的未来非常看好。

  协议中不涉及推广中国电影的任务

  再到北美放中国电影不用看老外脸色

  中国电影能不能借此沾光,走向美国?

  王健林很肯定地答复,在协议里没有涉及任何推广中国电影的任务,中国电影走不出去,主要是本身的问题,如果有好的电影,万达当然会积极推广,同时万达自己有影视制作公司,会对自己制作的电影进行推广。

  部分网友评价:

  1、美国网友

  一、普遍希望政府否决这起收购。二、不去AMC看电影了。三、担心电影放映的自由受到损害,以后AMC不会再放映中国审查制度不喜欢的片子,且成为中国政府宣传的渠道。四、文化侵略 。五、尽管美国失去了电影院线的旗舰,但万达买贵了,电影院线在美国是夕阳产业,不是好投资,后期万达很难玩得动。

  2、中国网友

  “初步判断,万达收购AMC的原因,是让自身拍摄的影片,通过美国第二大院线流入美国,同时有更多的故事来支持自己的IPO申请。”

  “万达是个货真价实的私企,只不过民营企业家在爱国心驱动下头脑发热了一下。万达只不过是帮美国人背债的雷锋。”

  万达花了31亿美元收购AMC,一个收入平稳甚至下滑、去年亏损上亿美元、负债21亿美元的美国院线公司,从商业逻辑上看怎么也站不住脚。不过了解了王健林在文化产业上的野心就不奇怪了。早在几年前他就说过,万达要把中国的文化和价值观输出到美国去。有了渠道,估计下一步万达该加大投资内容制作了。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