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万达收购AMC称应审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5:4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21日在京签署并购协议,前者购买后者100%股权。正式并购完成后,万达集团将占有全球10%左右的院线市场份额。

  消息一出,让电影界和金融界都为之一震。此举不但大大提高正在筹备上市的万达院线的市场估值,而且让其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还让一些人看到了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一丝曙光。有关专家提醒,此举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国电影“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寄希望于一两家企业不太现实。

  南京大学教授周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谨慎看待这次并购给中国电影的影响。因为电影“走出去”涉及内容和渠道两方面,更有赖于国家的战略支持。此次并购案充其量只是渠道的一小步尝试,而涉及文化产业所特有的“内容”则需全体电影人的努力。

  事实上此次并购交易中的确未涉及对中国电影的推广。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坦言,如果中国电影有《阿凡达》,也不会走不出去。不过,他也说,如果有真正优秀的电影,一定会帮助它们“走出去”。

  公开资料显示,有着92年历史的AMC是世界第二大院线公司,旗下有346家影院5028块银幕,其中IMAX屏幕120块,3D屏幕2170块,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全美票房最多的50家影院中,AMC占据23家。

  而万达院线目前共有86家影院,730块银幕。它能完成这幕“蛇吞象”的交易得益于背后有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旅游投资、文化产业、连锁百货等多种产业的万达集团的强大支持。而AMC面临的债务也给了万达以可乘之机。若加上并购后将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万达集团为此次交易将共支付31亿美元,并承担AMC的债务。

  周凯提醒,一个世界第二大院线公司收入过百亿美金,却仍处于亏损,必有其难言之隐。万达收购后其运营如何才更值得关注,“蛇吞象”的高技巧运作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掌控好。

  周凯举例说,以前中国其他行业的企业也进行过不少海外并购,上汽收购韩国双龙、吉利兼并沃尔沃、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但实际运营情况如何只有企业自己清楚。一直处于亏损的AMC能否在中国商人手中实现扭亏为盈,也还有待于团队的磨合、对当地市场的熟悉、消费者的心理接受程度等许多方面。

  如果按票房收入算,万达院线去年为17.8亿元人民币,AMC前39周就已有上百亿美元。尽管如此,AMC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万达院线却盈利状态良好,积极准备上市,这不能不说是得益于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随着中国电影票房迈过130亿大关,随着好莱坞电影每年进口数量从20部增加到34部,中国国产电影的压力也随之增大。兴建更多的银幕数量、给更多国产电影放映机会成为众多电影制片方、发行方和创作者的共同呼吁。

  加快影院布局也成为众多电影大鳄的选择,橙天嘉禾(微博)、星美、UME等纷纷加快布点。 据统计,2011年全国新建影院803家,新增银幕3030块,平均每天增长8.3块银幕。万达此次并购无疑增加了其在业内胜出的砝码。

  业内指万达此举还意在谋求发行进口影片的第三张牌照。此前,进口影片的发行牌照只有两张,分别握在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两家国有企业手中。今年2月,中美达成新协议提及“将增加中国民营企业发布进口片的机会”。周凯认为,第三张牌照肯定要发,也肯定发给民营企业,但何时发,发给谁,还有待于背后多种力量的博弈。 (完)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