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未来暂时不会增加国产片海外发行

  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成为全球最大影院运营商;但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目前没有计划帮助更多国产片进入北美主流影院。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昨日上午,中国电影业爆出一条轰动性新闻:大连万达集团斥资26亿美元收购了全球第二大影院公司———美国AMC公司。并购后,万达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不过作为一项资本运作,此次并购并不涉及国产片和进口片的发行事宜。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回应称:“万达还没有进口片牌照,所以也不会增加目前进口片在华的发行数量。”至于此次并购能否帮助国产片扩展海外市场,王健林则明确否认:“国产片不卖座,不是发行渠道不畅。如果我们能拍出《阿凡达》这样的电影,早就走出去了。”

  【大事件】

  历时两年的艰苦谈判,2012年5月21日上午,大连万达集团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终于签署并购协议。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包括购买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万达同时表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集团总共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最大的一起企业并购,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最大的海外并购。

  万达集团目前拥有全亚洲最大的院线———万达院线,旗下有86家电影院,730块银幕,占有全国15%的票房。AMC院线集团目前拥有346家电影院,超过5000块银幕。此番收购AMC公司后,万达集团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据悉,万达集团未来还会在欧美等地进行大型院线并购,目标是在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20%的份额。

  【三疑问】

  疑问一:会增加进口片入华数量吗?

  答:不会,万达暂未通过进口片牌照申请。

  在万达集团公布收购消息后,国内电影圈顿时炸开了锅,业内人士纷纷开始预测此次收购将对中国电影业带来什么影响。有人预测,万达有可能通过此次并购顺利拿到进口片牌照,从而进一步增加海外电影每年在中国的发行数量。对此,王健林回应称:“双方签署的协议不涉及任何影片发行的内容。万达集团的确早就向主管部门递交过发行进口片牌照的申请,但目前还在推进中。”据悉,目前中国只有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集团两家公司拥有进口片在国内的发行牌照。对此,王健林表示:“从公平的角度来说,民营企业理应得到这样的许可。”至于此次并购,会否使万达在申请进口片牌照上增加砝码,王健林称:“这是官方应该判断的问题。”

  疑问二:会增加国产片海外发行吗?

  答:不会,国产片不卖座不是渠道问题。

  此外,收购AMC后,作为一家中国公司,万达就拥有了在海外市场院线的控制权,此举是否能帮助更多国产片进入北美主流影院,增加国产片在海外的推广力度呢?王健林对此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双方协议正文及附件都没有涉及这个问题,万达集团目前也没有这方面的计划。”王健林认为,国产片在海外市场卖得不好,并不是发行渠道的问题。他称:“国产片在海外不卖座的原因,不是渠道不畅,而是内容差一点。如果我们能拍出《阿凡达》这样的电影,那早就走出去了。”但他同时补充说:“万达集团也会投资拍电影,对于我们自己投资的、内容还过得去的电影,我们当然还是会多做推广。”

  疑问三:万达收购是“蚂蚁吞大象”?

  答:是万达集团而不是万达院线收购。

  “万达收购AMC的新闻发布后,密苏里堪萨斯城的AMC总部沸腾了!中高层人人喜气洋洋!感谢中国资本大救星!”在万达公布收购案后,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华在微博上记录道。在外界看来,这场收购有些不可思议:一家民营院线,怎么有资本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院线公司?因此有人甚至将其描述成“蚂蚁吞大象”。张国华随后通过微博释疑道:“此次收购是万达集团收购不是(万达)院线收购,所以不是蚂蚁吞象蛇吞象。(收购后的公司)只换股东和老板不换管理团队,其团队大部分高管都有10到20年的从业经历。原有的亏损是历史和财务结构问题,不存在万达院线有无能力管理问题。”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