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电视剧买卖双方更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09:18  东方早报

  市场观察

  电视台购片更谨慎 婆妈剧哭哭闹闹不再主流

  虽然奖项争夺很热闹,但本届电视节折射出电视剧的发展趋势也不能忽视。

  市场:

  买片更谨慎 开机剧目量不多

  一向有电视剧市场风向标的上海电视节,为今年电视剧市场发出了警示,许多制片公司老板纷纷向早报记者表示:“今年生意比去年难做。”继视频网站开始“购无力”后,电视台也加入“购无力”行列,买片更谨慎了,二三线的电视剧价格是去年的一半。

  华策影视(微博)副总余海燕叹息公司几部好剧生不逢时,“比如《天涯明月刀》,搁在去年肯定是被疯抢的,今年几家有实力的新媒体联合起来报价,都还不及去年一家出得高,目前卖给了湖南卫视(微博)。” 记者了解到,华策影视延续了往年高调砸钱的风格,仅6月12日一天就办了6场发布会,这密度在今年上海电视节的参展商中是最多的。

  而浙江影视集团(微博)今年只在黄金地段花20多万元租了4块广告牌,走无店销售战略,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倪政伟介绍说:“今年我们去投拍的必然是精品。我们投拍的《创业年代》已被央视一套定为首部‘十八大’献礼剧。而《那样芬芳》题材很新颖被东方卫视(微博)购买,将于12月播出,《离婚前规则》也已被浙江卫视(微博)收购。”

  昨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说:“今年的限广令后,电视台‘差钱’已然成为现实,加上视频网站联手压价,这次上海电视节让买卖双方变得很冷静,这是一次调整的机会,未来还有很多机会,就看大家能否抓住。”制作过《康熙微服私访记》、《汉武大帝》等的著名制作人严从华(微博)表示:“今年上半年电视剧开机数量50部左右,往年都在一两百部以上;今年片酬为30万-50万元的演员基本没戏可演,但是他们在经纪公司的怂恿下片酬还在涨,根本是有价无市,这样导致新开机剧目数量更少了。”

  题材:

  婆妈剧不再主流 古装剧到了大制作年代

  今年在广电总局的大力扶持下,现实题材将成明年的荧屏主流。早报记者发现,在现实剧中今年的“婆婆妈妈”剧不再哭哭闹闹,都打出了“都市轻喜剧”的旗号。执导过《婆婆来了》、《丈母娘来了》的导演梁山告诉记者,尽管这两年婆媳剧泛滥荧屏,但相似情节仍可以得到“同而不俗”的升华。

  以写婆媳题材见长的著名编剧王丽萍(微博)坦言,自己已经开始对此类剧心生倦意,“我看过韩国很多家庭婚恋剧,内容不局限于家斗,还包含很多社会热门话题。”

  随着广电总局要限制穿越和宫斗后,从上海电视节上看到古装剧已出现分水岭,古装剧开始进入大制作的年代,只有亿元巨制才有市场,一般古装剧已没有市场。

  昨天记者采访上海新文化电视剧事业部总经理安德宝,他介绍,现在古装剧只有花200万元一集才能拍好。这次上海新文化就拿出了上海电视节唯一一部古装巨制——3D版《封神榜》,预计拍摄50集,单集成本高达三四百万元,这也是国内首部3D电视剧。

  听上去是一个“巨无霸”工程,然而近2亿元的投资,堪称史上最贵电视剧要如何收回成本?新文化传媒副总裁江建森坦言,“我们没有想过3D版《封神榜》能够赚多少钱,作为国内首部3D电视剧,我们希望它能够引领一场荧屏3D革命。”据悉,明年央视将推出3D电视频道,3D版《封神榜》也有望作为3D频道的首播剧与观众见面。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